2011-09-12 19:23:50中華隊鍾小胖

賽德克巴萊-大地有餘,英豪不足

 

 

先撇開我們對魏導的歌功頌德,我們回來嚴肅的看這部電影,否則,在媒體的愛國情操下,只是失焦。

 

大陳一江山和霧社事件一直是我很愛的故事,對很瘋歷史的我來說,吳姐姐說歷史故事我唸的比教科書還多遍,而大陳一江山和霧社事件兩個故事更是讓我時刻不熱淚盈眶。

 

  

然而,電影以小眾來出發是危險的。冏男孩、翻滾吧阿信是小市場,但有李烈的精準操刀讓它們得以生存,但不到大賺。艋舺、那些年這些片是你我都曾走過的過往,所以它的底盤是很簡單就很賣的。賽德克花了7億,並有吳宇森監製,在眾多媒體排山倒海的加持下,敢於說不的人是需要勇氣的。

 

我看得很簡單,以支持國片的立場,買票進場是不容置疑的。但如果魏導的雄心壯志是要站上國際舞台,我們就必需用更嚴格的標準來看,而不是為支持而支持。

 

  

 

電影的開場是草草交代的,簡單的帶出莫那的英雄掘起,但幾場戰役的交代,只看出莫那的英雄氣勢及易怒,但身為領導者的其它要素如謀略與格局,則是從缺。

 

 

再來,我要說的是反派,平心而論日本人既然是莫那的最大對手,本片則只是很直接運用我們對日韓的基本情緒,在電影中對日本人則沒有太多的交代。坦白說,電影中的日本人並不算壞過頭,魏導甚至還給小島不少加分,但相較於莫那下面兩個兒子的表現,兩個兒子只是呈現出太多的血氣方剛。反派就是要人牙癢癢,如葉問二的龍捲風、神鬼戰士的壞國王,有這樣的對抗,英雄的出場才是師出有名,而不是像一陣霧飄過,瞬間就要出草。

 

沒有太多的交代,這一切的對抗,都是很自然的,但自然到讓人模糊。

 

  

我們從莫那身上也沒有太多的認識,我們只知道他一路都在殺人,在日本人沒來前就在殺是為了生存,在日本人進來後是尊嚴,看起來只是換個地方殺人,及找更多人一起殺人,再來就是不斷的喝酒。如果說,我們是要藉由這部電影讓大家對原住民有更多的認識,我怎覺得沒有更多的認識,卻只是我們對原住民的壞印象不斷的重覆再重覆?

 

我們也不知道莫那的愛情?不知道莫那要把它的部落帶到那去?全片有的只是不段環繞的歌聲,但在我們不熟悉不常聽的情況下,卻是吃力及說不出的小煩躁。

 

最近報紙上,很多影評拿本片和30年前的經典大地英豪來做對比,我覺得這樣的對比是失衡的,大地英豪的原聲帶到現在還在缺貨,我們也了解大地英豪的喜怒哀樂,而在賽德克中我們只看到莫那的怒,其它真沒有別的。

 

  

 

再說一次我對魏導是敬佩的,但說真的我們不應為了挺魏導就一切都是萬萬歲,就不用嚴格的眼光來把關,這部片確實可以讓我們放下立場及對立,但我相信來有太多要加分的地方,我也相信在第二部登場時,將會有不少的影迷流失。

 

自古成功的英雄片,英雄一定都是和小市民一樣從頭爬起,像阿奇里斯這樣的天生英雄,通常不會讓我們太深刻。

 

魏導想要拍出更成功的作品,就真的要更深刻,否則在當下雖然聲勢浩大,卻進不了影迷們的片單,期待在魏導的台灣三部曲能見到這樣的成長。魏導,加油,keep going 夢行者。

泥土 2011-09-28 22:35:38

很高興讀到您的高見‧‧‧
個人也有一些看法‧‧‧研究史實,霧社事件應該不是那樣的歷史結構
他過分強調文化衝突中,他強調的祖靈成分‧‧‧其實祖靈中也有「不殺老弱婦孺」的律法‧‧‧霧社事件是由於日本採取滅族的政策,賽德克族處於生不如死的地步‧‧‧泥人有多文討論,歡迎參考‧‧‧可見於「泥土的網誌」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77811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77811

shung 2011-09-21 18:58:27

電影中對莫那的愛情描寫還真是幾乎0%呢...
新娘只有一閃而過的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