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4 14:54:31神醫晏定邦

時光






我常希望時間能夠停留在某個時光點上,不要動。
是那個時光的風景好?還是那個時光與我同在的人好呢?
是我的心情好吧,我如是想!!

有人說了這樣一句話:
『花開多風雨,別離是人生』

從悲觀的角度看,這人生真是太悲慘了,無常才是人生的寫照,要求時光的停留不過是在緬懷過往,沒有什麼意義。
從樂觀的角度來看,若這兩句話真的是人生寫照,那麼我在生活遇到的好事、人生中的順遂,實在都要感謝他人。感謝天、感謝父母、感謝朋友、感謝人生每個時光點上與我同在的人、事、物。

今年是我一個人出外的第十一年(國中就在外寄宿求學),在我的生命中,有許多人幫助我、在某個時刻陪伴我,我時常在懷念他們。
這其中有給我挫折的人,有給我安慰的人,有給我溫情的人,有愛我的人,有傷害我人,但是我仍然懷念他們每一個人,我今日的每一個人格特質或是個性或其他之類的,都是因為有他們的包容和存在所給予的。

為什麼說常懷念他們呢?因為最難以承受的是時空的阻隔,我常常被迫要離開或是不小心遺忘某個人、事、物,從雲林到嘉義,從鄉村到台北,從繁榮到桃園(今年七月)。
這其中的失落感,我一點一滴在品嚐,
我常妄想時光能停住,常妄想我不必再流落異鄉或是不必再品嚐那份別離的失落感,不必在承受某個人在我記憶中逐漸淡忘的感覺。
相信在這個世界某個角落或說每個角落,都有與我同感之人。
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認時光也給我美好的禮物,我認識了許多人、經歷了許多事,成熟了我的心性。
時光,真是叫人又愛又恨,若人生真是『花開多風雨,別離是人生』我要感謝的,實在太多。
就此停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