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23:21:15Mausie

[Film] 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急不及待,還未正式上映就跑去看特別場~

對我來說,有些電影(e.g. Harry Potter)適合大夥兒去看,而有些則適宜獨個兒去看。 <生日快樂>便屬於後者。 

<生日快樂>改編自劉若英小姐的一個同名短篇小說。 由張艾嘉、胡恩威和鄧建明編劇,馬楚成執導,這個幕後班底就很吸引我了! 由劉若英親身演繹主角小米就更讓我期待! 看劉若英寫的故事,感覺就是很劉若英,所以選角上她當然是不二之選! 

我覺得電影版的<生日快樂>比原著更豐富,細節上作出了一點點改動,但仍能保持原著的氣氛。 故事並不複雜,就是關於一對有緣無份的戀人的故事,但透過精心設計的對白和演員細膩的表現帶出豐富的情感。 雖然我早已知道故事的內容,但看電影時我還是被它深深感動,也許影像令效果更強烈吧! 有很多幕我也好喜歡,例如小米叫小南把他們調節成好朋友的關係、小南出國留學前跟小米道別、小南出席小米婆婆的喪禮、小南跟小米一起吃火鍋、小米在voicemail中痛罵小南不該告訴她他的結婚消息、小南臨別前托小D照顧小米,小D和惠不忍告訴小米真相等等..簡單來說整齣電影我都好喜歡~~

整齣電影拍得很自然,沒有半點刻意營造的感覺。 說愛情,可以如此的natural,反而帶來更深的感動.... 片中每一位演員的演出都很精彩! 劉若英的表現我想不用多說了,配角曾寶儀和周俊偉也不錯,而古天樂更讓我喜出望外! 平日我沒有怎麼注意他的演出,但這一次好多的內心戲他也做得比我預期的好! 眼神和表情都很有發揮。 不過,他說對白的語調好像太淡了,欠缺了一點點感情,可能他本人就是這樣說話吧! 又或者小南要比我想像的cool~~

片中的小米和小南,他們的許多反應或決定,我都很能了解和體會。 例如小米一直不能走出母親離去的陰影,以至雖然很愛小南卻又不敢跟他在一起、小南要用最殘忍的方法讓小米心死、小南編了一個很傻的謊話去騙過所有人等等...... 若果我是小米或小南,可能我也會像他們這樣做。 其實這不過是個人想法吧! 並沒有對與不對,或該與不該。 

碰上一齣讓我很有共鳴感的電影時,我就會很高興很滿足,好像碰上知己那樣~~ 畢竟現實生活中能並上有共同想法的人不易喔,尤其在愛情觀上~~

很喜歡這齣清新、簡單,感人的愛情電影~~
喜歡指數: 5 (1-5分,5分為最高)

P.S.:
1. 最近連看了兩齣很“女姓”的電影,風格很不同,但兩齣我也喜歡!
2. 小米一角總讓我想起一位朋友~~
3. Related Websites:
<生日快樂>官方網頁: http://www.happybirthdaymovie.hk/
<生日快樂>官方Blog: http://blog.xuite.net/applause/happybirthday
原著: 收載於劉若英<我想跟你走>小說集 (想看可以找我喔!)
Mausie 2008-02-12 09:12:20

謝謝你的留言,也高興你也被這齣電影感動. 把愛意升華為祝福,也是愛的一種方法吧! 愛,不一定就要擁有~~

a7 2008-02-11 18:29:06

我也好喜歡這部電影喔!
片中為對方祝福生日真的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不管與對方是否為情侶,收到祝福仍然會感覺暖暖的!

Mausie 2007-01-17 08:46:35

Stella,
對喔! 要找一個愛自己而自己又喜歡的人又真不容易.... 所以如果找到了,真的要好好珍惜~~ 不過,看這齣電影時我卻不太心酸,因為我覺得,他們畢竟都能找到對方,也有過很快樂的日子, 擁有過已是無憾吧!

AT,
我就是知道你會想看這齣電影!!!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