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9 21:46:55被天使撕開喉嚨

咖啡豆的保存方法

咖啡「豆」該怎麼保存?

在探討保存方法之前其實我們應該先了解
「究竟是什麼原因會破壞咖啡豆呢?」
如果從這個基本面來出發,那麼該如何保存咖啡豆就沒什麼困難了,也不需要再人云亦云了(當然!多方參考絕對是進步的條件)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破壞咖啡豆的原因…

原因-->控制變因-->方法

1、氧化-->減少氧氣接觸到咖啡豆-->(真空)密封罐
2、揮發-->不讓咖啡豆曝露在熱的環境下-->冰冰箱、陰涼處
3、水解-->不讓咖啡豆接觸到水、或是在濕度高的環境下-->冰冰箱、陰涼處
4、光害-->不讓咖啡豆受到光照-->不透光的容器
5、異味-->不讓咖啡豆在異味重的環境下-->(真空)密封罐
6、自然衰敗(出油)-->減少咖啡豆存放的時間-->快喝、share

以上可能還有許多我沒寫出來的破壞因素,畢竟一顆小小咖啡豆的組成成份有好幾千種,我想影響變因並不完完全全就只有這六項,但是我卻深深相信如果你能好好控制以上幾點注意的事項,已經足以讓你所使用的咖啡豆有了一定的品質水準,不至於讓你烹煮的咖啡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不論是家用或是營業應該都是如此!

現在我們大概能了解那些傢伙在搗亂,那麼,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保存我的咖啡豆

首先
你要了解你的豆子的烘焙日期(它新不新鮮?),咖啡豆在剛剛烘焙過後,本身咖啡的風味還未能完全表現出來,需要經過到3~4天咖啡本身的風味才會釋放出來,所以我如果拿到豆子我會先了解一下烘焙日期(因此你必須慎選咖啡豆的來源商家是否有對出產的咖啡豆負責),如果在3~4天前才烘焙好的豆子,我暫時都不會放入冰箱,會把它用密封罐裝好放在陰涼的地方,慢慢喝到距離烘焙日有三、四天我才會放入冰箱,並且儘量在一週到二週之內把她喝光(放了一週過後的咖啡豆對挑嘴的人而言已經失寵了),如果自覺自己食用的豆量少的話,可以跟朋友合買或者是找朋友來一起分享,不然送我也行呀!我不是挑嘴的人。

再來
用什麼器具來保存咖啡豆?我使用真空密封罐來保存以防「接觸空氣氧化」。
(透明的,除了密封罐本身的壓克力罐子之外還有一個抽罐內空氣的手把,雖然叫真空密封罐,但是理論上也只能接近真空而已!)
有時候家裡豆子種類比較多,密封罐不夠使用時,我會使用愛之味之類玻璃罐頭的罐子來代替密封罐(因為很便宜),但是這種醬菜罐頭的味道通常很重而且很難消除,所以我都用熱水、清潔劑讓內部油脂溶解,再將罐子泡到水裡把難清除的部分慢慢帶出來,之後再放在通風的日光下風乾,一直重覆操作到罐頭裡的異味很少很少幾乎到沒有。這類罐頭的蓋子通常是味道殘留最重的地方,我會用塑膠袋隔在蓋子跟玻璃罐身之間才把蓋子鎖起來,這樣不但可以稍稍防止蓋子上的異味,也可以讓密封度提高。

為了對抗「光害」儘量挑選不透光的密封罐或容器。
我採取的作法是把密封罐用鋁箔紙或不透光的色紙整個包起來,除此之外,把透明容器放入不透光的紙盒或袋子裡,放進冰箱、陰涼處保存應該也是不錯的方法!

除了光害之外,還有「異味」!
當你喝完了A品種的咖啡豆,買了新的B品種的咖啡豆準備放進去,記得先把密封罐或是玻璃罐先用熱水洗一洗,把A品種咖啡豆殘留在罐內的油脂洗掉,讓罐子裡的異味降到最低。

為什麼要洗去油脂呢?
是因為氣味其實也是一種化學成分而通常附隨在油脂上!熱水正好可以除去大部份的油脂,我不會使用沙拉脫、洗碗精…等洗潔劑,因為那些香味也算是異味的一種!如果更講究的人會使用清潔咖啡用具的專用洗劑,這就要看個人對咖啡的要求以及經濟能力。此外,蓋子跟玻璃罐身之間的塑膠袋也要記得更新!(就把隨便的塑膠袋剪個一小角就可以了!)

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使用這種可以把罐內空氣排出的密封罐的話,我個人建議在抽罐內空氣的時候不要狂抽(一付打算把它抽到完全真空的樣子),因為使用這個手把的目的是希望---把裡面的空氣抽出來而不是抽裡面的二氧化碳CO2 [註一]。

最後
我們來談談怎麼把豆子取出來?
你也許會說很簡單:「打開蓋子把豆子倒出來,就這麼簡單!」實際上還是有一點點學問在的…
如果是3~4之內烘焙好的豆子,因為沒有冰在冰箱內,所以要食用那就直接打開蓋子把豆子取出來,但是記住「不要用倒的」,要用「撈的」,因為這樣「倒法」會把罐內的CO2倒出來的,增加罐內的氧化效應[註一],而是應該用長匙將豆子撈出來,之後立即蓋好蓋子,把裡面的空氣抽出來一些,再把罐子到陰涼處。
如果是烘焙過了3~4天的豆子基本上已經放入冰箱了,因為你從冰箱拿出來豆子的溫度是比室溫低,放在室溫環境下不久就有許多水氣在附咖啡豆上面,這會使研磨出來的咖啡粉因為這些水氣而成塊狀,影響到沖煮品質,所以建議是動作快,在冰箱附近就把要的豆量取出來,然後趕快蓋上蓋子抽出空氣,放入冰箱,再儘快把要的豆子拿到磨豆機去研磨立即沖煮。

[註一]
咖啡在烘焙之後內部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貯藏在細胞內外,成保護膜,隔絕氧氣,減緩氧化,但隨時間過去,這些二氧化碳會逐漸流失。剛烘焙好的豆子二氧化碳釋出的速度很快,約10幾天之後會逐漸慢下來,因此我們要懂得如何利用這一層保護膜。二氧化碳的比重高於空氣,因此在密閉空間裡,二氧化碳會沈澱在底部,而空氣會飄在上層,所以容器最好直立放著,以防止罐內的二氧化碳流失,但是如咖啡豆被研磨了之後,細胞壁會完全破壞,此時咖啡「粉」很快就氧化了!所以研磨後的咖啡一定要趕快煮掉!

因此此篇文章的主旨是如何保存「咖啡豆」,而不是「咖啡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