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 23:29:05招潮人

隴山書舍隨筆9 文/ 林錦鴻



芹壁.JPG


芹壁私密日子()

 

很早就想寫芹壁、遲遲不敢畫芹壁,總想多了解她一點;或許太美了,有人不置一言,她歸於傳奇,霧裝點著、是謎...

 

2015夏日假期,自私的覺得無有大事,與小孩、內人與其以前在台工作時同事相約,同前往馬祖芹壁村的渡假,晚間在民宿閱讀時,以手機搜尋才發現寫芹壁的文學作品在網上的並不多,多的是旅遊網誌,如Billy的四則,肉魯網友說芹壁有像聖托里尼海景等等,想望芹山壁海美景,我絕對是個無可救藥的馬祖山水與傳統聚落重度愛好者,書寫此景就為歡欣吧!

 

從歷史角度書寫芹壁定有其深度,或難免悲苦,但不論是村民與否,情感互動上,她早已非單純只是芹壁人之芹壁了...

 

就在地的文章來看,王花校長對傳統聚落的關懷文章〈芹壁建築美學,生了沒?〉,愛其至深,給人深思!賀廣義老師文章曾對芹壁開發的歷史作了詳盡的整理,2000年寫有〈百年鏡澳〉一文。而芹壁村「正港」村民陳智仁先生,現在服務於新北市政府,1997年的碩士論文即寫芹壁的建築開發史,而且古雅的三峽老街即他主導修復的,多為後人書寫相關所參考。2016年他將要出一本有關芹壁的童書,十足令人滿心期待。

 

陳世鑽先生以寫他的家園之詩〈芹仔〉,得到了2009年馬祖文學獎新詩首獎,提及龜島上有大王宮,令人振發開拓精神,詩中句子有「大王宮在祢的胸膛上開山/戊守的部隊在祢的肩膀上築壘/騷動的子民如過江之鯽/在祢的周遭迴流往返/而祢如入定的高僧靜靜─」,那般淡定恬適的「靜靜─」造就今日芹壁的新,如同盛夏日光般,此村的未來充滿了美好的想望。

 

 

芹壁私密日子()

 

然而在地人記載了芹壁村,華麗轉身前的堅毅生命史,閱讀動容悸心。世鑽先生在〈距離·記憶〉一文就說,戒嚴時期出海或陸上通行,都要在凌晨三點之後,芹壁、坂里、上村、或白沙的菜農,夜晚挑著農作集合在上村休息,三點一到就要「衝」下至塘岐市場,為一家的溫飽搶個好攤位,道盡芹壁周邊居民在軍管時期的困苦。林君慧老師在2013年馬祖文學獎得獎文章,〈致那些終將逝去的美好〉裡說:「阿兵哥都撤去大半了,三戶人家碩果僅存!後來他們也離開了,臺灣或著南竿,你跟他們樣負笈他鄉...」她呼應了馬祖人因工作、婚姻離開故土的必為之嘆。

 

在台灣休閒大風潮「小日子」或是「小確幸」的影響下,讓我們莫名紓緩,鬆弛在歐日的生活觀裡。

 

馬祖日報北竿鄉駐地陳鵬雄記者,亦長時間關注芹壁村民宿的發展,留下許多詳細報導。有些人不能接受石屋內加入各式的裝飾,堅持要用傳統馬祖的漁村範式,我想應該是懷念回味小時在馬祖的時光吧,如他能重新入住,或經營石屋內的空間,必定如歷史環境重現。也許種種無奈的,如張愛玲小說《半生緣》裡所說:「我們都回不去了。」

 

想起唸中山國中的朋友們,都會說過往要在早自習六點半前到校,通常要五點半從塘岐出發,往山裡走到上村向下走入在芹壁的國中,回程則可一派田園,踱步海岸,下山回塘岐。中山國中往山上走,沿永康步道快直升到頂,回看龜島的視野極佳。如從上村的安康步道往下走,上段是如一趟野果採擷之旅,中間會到祈夢著名的龍角峰廟,再下石階兩側有田地,更可看見高大的姑婆芋,伴隨蕨類,小巧的竹叢,沿途竹樹相輔,直至百年雀榕入村。

 

記得當下最好,逢長假可腳踏實地的足行壁山。此村不管華麗與否,有人喜其素顏民舍,或滿碗老酒麵線,寄託思緒飄緲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