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21:36:34mathue

老師

又開學了,有時候,實在很想蹺課,可是老師似乎沒有蹺課的權利。

不過這學期,似乎格外地,興致勃勃。這個班上的學生不算太多,30來個,很好的人數,學生也不能算是太有反應,問問題總是沒有人舉手主動回答,不過,臉上是有表情的----有時帶著微笑,有時有點疑惑,有時似乎有那麼點,豁然開朗。好像就是這些表情,讓我有多點動力,多談些有的沒的。

今天跟一位好友聊起,想到大學時影響我最深刻的幾位老師,似乎都不是我們系上的專任老師,有的是外校來的兼任老師,有的是我去外校旁聽的老師。而我現在跟學生談的東西,很多時候並不拘泥在課本上的內容。技術面的,等他們被丟到職場上,自然而然會被磨練出來;知識面的東西,老實說,學習的管道多的是,幹嘛一定要坐在教室裡面聽我講;我反而喜歡東拉西扯,談些價值觀、刺激思考的東西,這些恐怕才是影響深遠的,總覺得大學就該是培養這些能力的精華時刻,多給這些年輕人一些不同的觀點,讓他們有機會去「想」,對我來說,是比把教科書的內容講完更重要的事啊。

如果五年十年後,有那麼幾個學生認為,我是在他們大學生涯中,曾經深刻影響過他們的老師,那我這個小小的兼任講師,也就夠了。

上一篇:Chinese, Chinese

下一篇:參訪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