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22:28:18mathue

教養

從小,我就被教導,要有禮貌、客氣、應對進退......,從來,我在家裡聽不到三字經這種語言,而到念研究所時,有機會與一群很有意思的人工作了一段時間,其中某些人,雖不至於拿三字經當語助詞,卻也不時會逃逸出話語之間。彼時的我,有趣地藉由練習很豪邁地說出「幹」字,尋求著後青少年期的同儕認同。

這幾年或許因為年紀漸長,可以較輕鬆以對。也可以寬容地看待這些所謂
”bad-mannered behavior”。前幾天在MSN上和朋友聊著聊著,氣質歐巴桑如我,竟也打出「我呸」這樣的字眼,惹得朋友趕忙提醒我注意一下氣質啊氣質,哈。

其實聯想到另一個年輕的新朋友,看得出來也是個教養良好的年輕人。生了一場病,大家或多或少或公開或私下關心著,看起來是,尚未病癒,且還得應付龐大的工作壓力,但還是客氣而禮貌地正式回應並感謝大家的關心。看到這樣的年輕人,不是不心疼的--總覺得,可以更愛自己一點,可以,更撒賴一點。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恐怕教養差比教養好的人多得多--所以也毋須「鼓吹」自我中心吧!以上,只是一貫的,胡思亂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