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9 22:52:06math0615

書店工讀 3

在書店工作,還有一個我始料未及的好處.
那就是員工可以借書ㄟ!連早上熱騰騰剛進來的新書也可以馬上借喔!
雜誌也可以.雜誌兩三天,書一個禮拜.

你不會以為在書店工作 = 可以一直在上班時間看書吧?
這個等號當然是不成立的.
要不然就是在摸魚了......

小空檔翻一下書當然沒問題.
用來翻閱壹週刊跟FHM這一類的雜誌當然綽綽有餘.
所以就不用借.每一期都看過了.

我的目標當然是其他各類型的書了.
特別是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退書"
更是有機會經手各類型的書.
如果負責的是把新書上架,那就比較沒機會翻閱了.
尤其我個人覺得把書上架是一件很煩人的工作.
因為是書店,當然就有買賣行為.
所以書就不可能像圖書館一樣會有所謂的"藏書"
也就是說呢,一本書上架的同時,就會有另一本被下架.
然後被送進雜物間,依退書週期被擺好,等著我臨幸它,
打包好,然後退回總倉庫,進而回到當初經銷商那邊去.

我覺得把書上架煩惱我的地方,就是我總是不知道該把哪本書給割愛.
這本書也好,那本書也想找機會看一下.東一本可惜,西一本超想看.
所以總是搞的我相當頭大.
連食譜我都依依不捨....

交戰守則是教我們說:
書破舊,下架.
書泛黃,下架.
乏人問津,下架.(一般來說,大概一個半到兩個月一本都賣不出去就是滯銷)
太多本,下架.

所以你也千萬不要以為同一本書都會在書店有很多本.
除了特展跟暢銷以及一些特別的之外,一般的書頂多兩三本庫存.
因為書商總愛一次進很多本,
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我一整個包裹內都是同一本書,然後毫不客氣退回去.
沒辦法,書店又不是書商們的倉庫,商業世界嘛!
只好你進(貨)我退(書)囉!

書會一次進很多本,賣不出去,然後又要勞我退回去.
最大的矛盾在於,除非是暢銷排行榜上的書,
要不然其實一本書在A店賣的好,並不一定在B店就賣的好.
跟所在地點大有關係啊!!

當然啦,如果是一些我特別不喜歡的類型的書,
我當然很爽快就把它給下架,打入冷宮,等著我去打包了.
即使它是很新的書....
嘿嘿!!

也因為主要負責退書的關係,所以就比較有機會接觸到所有的書.
沒錯,這一整家書店,除了雜誌跟文具之外,
其他所有的書,都是經由我親手打包,填單,裝箱.
每一本喔!
所以每當我看到那一本書很有興趣翻的時候,
就把它從冷宮調到我專屬的後宮.
等我借回家看啦!

這就是我在這份工作裡最大的快樂.
我還有把我在這家書店看過的書作成清單勒.
以滿足自己小小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