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14:45:42春雨設計收費

聽「深澤直人」講座有感-春雨設計評價

        上周,日本最夯的人氣設計師、也是無印良品主打的設計師-深澤直人,受邀來台講座,地點在學學文創。現場簡直是人山人海,大多數看起來好像是設計系的學生。好在我有提早半小時到,否則應該就擠不進去了 。
 
 我最喜歡的深澤設計作品之一,加溼氣,可惜台灣用不上。
(另外一個喜歡的是他為next maruni所設計的單椅)

     深澤直人之前與我最喜歡的歐美設計師之一Jasper Morrison合作的「Super Normal平常至極」深得我心,而他這次前來的演講的內容,有點像是這樣的主題的延伸,看樣子他已經深深迷上這樣的議題了。
Super Normal展出的設計作品,都是最初看起來好像沒什麼,
但看久了卻又有一份韻味,使用起來也恰當好處。
 
     由於現場不能拍照,而且因為人潮擁擠,每個人坐的位子都只有一小塊,沒辦法打瞌睡,於是我只好專心的做筆記跟聆聽。
     「以前我在做設計時,總是把設計當成是製造、生產。現在我覺得,好設計是不刻意、自然的融入環境之中。」
     在他的幻燈片中,常常會不時的出現幾句頗引人遐思的句子,例如Working on design as if the work is built by nature. 意思就是說,要把設計做的像是「它本來就是」的樣子。
     深澤直人提到,有一次他幫德國名筆Lamy設計筆,他想到心理學家容格常強調的「原型」,於是他最後的答案,是設計出一隻像「筆」一樣的筆。很饒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