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22:36:43小蜜蜂

20080430_我的百岳十至十三部曲---南湖大山

自南湖大山回來已過了一個禮拜,但似乎都還在補那四天的睡眠不足,與身體的疲累……

出發的前三個禮拜,傻傻的拿合歡北西連峰當行前訓練,結果操到讓小邱打退堂鼓。而在這之前,也走了座有一等三角點的新店獅仔頭山,以及雖不高卻也擁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的景美仙跡岩。前兩個禮拜,幫同事搬家後,順道去象山逛逛,隔天的周日也以欣賞野百合為名,走訪鼻頭角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平常完全沒運動的我,能夠好好的練練腿力,期望能圓滿達成五一勞動節的拜謁南湖大帝之行。事後證明,將合歡北西連峰當作南湖行的行前訓練挺適合的,因為沒有一天比合歡北西更操。不過我少做了一項準備,那就是重裝登山訓練。這讓我在此行負重陡上時,不斷的想起一條蟲表姊和Meg。畢竟平常也沒揹過很重的東西,突然揹了13.6公斤的背包在高山又上又下的,一路走來還真是有點吃不消,以後再也不敢笑表姊上坡一條蟲了。回來的隔天,要出門上班時,拿起平日的背包,一時覺得似乎沒重量一樣,好輕盈啊!
2008.4.30

前一晚打包行囊到近十二點才去睡覺,躺著躺著,想起什麼東西忘了帶,又起床去準備。就這樣起來兩三次後,才安心的睡著。一早揹著重裝下樓,一秤竟有體重的四分之一重,我不禁擔心自己能不能揹著走很久,畢竟這可是四天的行程哪!而且,從出門走到公車站,以及從建國南路走到公司,兩段不算長的距離,走來都有點小喘了,我更加擔心起這未來的四天是要怎麼過啊!

到了公司就被同事消遣,說揹那麼大一個背包,是被老婆趕出來了喔。整天在辦公室裡就像動物園裡讓人觀賞的動物一樣,三不五時就有人來關切一下。我則是著急的注意中央氣象局網站上的天氣預報,因為這一個禮拜來的預報都是陰時多雲陣雨或多雲時陰陣雨。雖不懂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但顯然都不會是好天氣。而這兩天那個烏雲的小圖示又更黑了,甚至有閃電的符號出現,看樣子我爬山的好天氣運真是越來越弱了。不過看到武陵農場的即時影像似乎有出太陽,且前一個禮拜有去龍山寺祈求老天保佑此行平安順利,心中不禁懷抱著一絲絲的希望……

下班後和寶慶再度去吃清淡的蘿蔔園,接著便前往集合地點等車。大概是車子先去中壢接人,比較晚到。不過之後這司機大哥在前往國道五號時小迷航一下,隔天載我們前往登山口時也有點狀況,幸好回程換了人。車上大夥自我介紹時,赫然發現大部分人沒什麼爬山經驗就來了,不禁懷疑起南湖行真的有難到讓我去買一些裝備以及做一些行前訓練嗎?

大約十點左右抵達宜蘭玉蘭村的浥美茶園民宿,洗完澡後便上床睡覺了。房間看起來挺漂亮的,可惜晚上木質地板會發出聲音,且不時傳來滾輪的聲音,似乎是半夜在製茶?這一夜有點睡不好,不過登山能有這麼好的地方住也算是奢華的享受了。更何況,後面三晚睡得比這一晚更慘哩…@_@
2008.5.1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我們正要開啟為期四天的勞動之旅。雖然氣象預報會下雨,雖然前一晚有下雨,雖然驅車前往登山口的路上有點雨絲,但都沒有讓我們打退堂鼓。

八點四十五分左右抵達停滿車子的思源啞口登山口,果然在司機的蹉跎下,我們晚了點到。不過已經沒下雨了,這反而是個清涼的登山好天氣。九點十分左右,大夥整裝完畢,開始走這荒廢的710林道。沿途綠草如茵,許多細葉杜鵑以及不知名小花點綴其間,還不時出現一些小昆蟲忙進忙出的。不過我為了保留體力,不太敢駐足攝影,畢竟走走停停以及屏氣拍照都很容易不知不覺的流失體力,這是之前爬郡大山時得到的教訓。十一點四十五分左右走完6.7K的林道,抵達真正的登山口,我們在這兒休息並用餐,一個小時後再度出發。走了一個小時,進入一片松林,松針舖地,走來鬆軟舒適。我們在這兒休息片刻,聽聽松濤,並用相機捕捉那偶爾灑入的陽光。兩點半左右抵達多加屯山的森林三角點,之後便起霧,且有幾段稍為泥濘的路,幸好有買綁腿,不然褲腳跟鞋子可要遭殃了。

四點半抵達今日的目標---雲稜山莊,打理好床位跟行囊後,也差不多吃飯了。要感謝小松鼠幫我們揹三天份的早晚餐上山,還料理得香噴噴的,滷雞翅好吃,尤其是鹹豬肉,超下飯的。不過好像還有人幫他一起煮,就是MIT台灣誌裡也有看過的那位種蓮霧的阿清哥,後來才知道原來小松鼠是他的舅舅。只是,小松鼠看起來比他年輕哩,哈!
2008.5.2

前一晚雖然六七點就睡了,但整晚睡睡醒醒的,醒的時候遠比睡的時候多。主要是因為隔壁兩床的大叔奪得本寢無意識發聲比賽的冠軍,整晚〝鼾〞聲雷動,時而高亢,時而低鳴,絕無冷場。有了這次慘痛的經驗,以後要學土狼準備耳塞。不過也不能都怪那位大叔啦,畢竟雲稜山莊不夠高,氣溫不夠低,竟一度被熱醒!我先將手伸出睡袋外,還是熱。接著脫掉襪子,還是熱,尤其是覺得兩條腿相當躁熱。接著再脫掉褲子,還是熱。最後只好把睡袋下半部的拉鍊打開,露出兩隻腳丫子,終於舒服了些。

五點起床後,五點半吃早餐,六點出發。一開始便在濃霧中行進,沿途盡是參天巨木與密林,地上也多的是盤根錯節的樹根所形成的天然階梯。不過由於水氣重,地面濕滑,樹根更滑,再加上揹著重裝,走來挺折騰的,隊伍也因此開始拉長了。一度還因為擔心下雨,穿起了雨褲,不過幸好還是沒下雨。

我們就這樣悶著走了近三個小時,直到看到一叢叢盛開的玉山杜鵑,大夥精神為之一振!從粉紅色的花苞,到白中透紅的微開蓓蕾,以及那潔白無瑕的盛開花朵,無不吸引我們眾人的目光。眾家相機更是一字排開來獵豔,只想把這美麗的花朵用影像保存下來。
半個小時後抵達審馬陣山登山口,我們放下背包前往只有0.1K的山頂。沒有背包的壓榨,走來輕盈多了,像在飛一樣,不消五分鐘便抵達審馬陣山,我的第十座百岳達成!我們幾個前段班的在山頂玩了十五分鐘後,又繼續啟程。由於雲霧的關係,沒辦法看到遼闊的審馬陣草原,也看不到南湖大山,不過沿路都有玉山杜鵑可以欣賞。休息時打個電話給一條龍表姊,她說台北出太陽,我們雖沒有大太陽,但沒下雨就是萬幸了。

十二點左右抵達南湖北山登山口,在這兒休息用餐並再次開手機,打電話跟爸爸報平安,老婆還是都沒接電話,倒是接到boboo跟Celia的電話。其間雖然太陽有露臉,但三兩下就被雲霧遮掩。十二點五十分開始往0.2K的南湖北山頂走,六七分鐘就到了,我的第十一座百岳達成。這兒有顆字看不清楚的三等三角點,是南湖副峰中唯一有三角點的,同時也有一顆註明蘭陽溪源頭跟標高3536公尺的石頭。據說山頂展望佳,不過由於周圍都是雲霧,無法欣賞週遭的山景。

一點十五分左右開始走那傳說中的五岩峰,由於起霧,看不清楚周遭,所以也不知道要怕,走就對了。雖然也有點合歡北西連峰連綿不絕的感覺,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兩點四十抵達南湖北峰碎石坡,據說也是展望南湖上下圈谷的好地方,但都被雲霧遮住了,僅依稀看到南湖山屋。隨著我們往下走,雲霧也漸漸散去,南湖山屋也越顯清晰。三點五分抵達抵達山屋後,甚至還出現藍天,不過我高興不起來了,因為又開始有點高山症了,還真是沒有一次倖免哩。

五點半時,氣溫只剩五度左右,大家興致勃勃的到處拍照,我還是提不起勁。山貓在他的帳棚遠遠看到我,便叫我過去喝茶,我怕會睡不著,便只喝熱水,我們就邊喝邊聊,症狀減輕了不少。隨著天色漸暗,氣溫越來越低,六點多便窩到睡袋裡去了。
2008.5.3

前一晚一度被冷醒,據說氣溫降到零度以下。三點半起床,四點用餐,四點半出發前往南湖大山。不過不曉得是不是仍受到高山症的影響,動作快不起來,護膝跟綁腿都綁得挺吃力的,幸好今天早上是輕裝,且我終於把登山杖拿出來用了。

出發後,一路摸黑穿越下圈谷,接近主東鞍部時,左側尖銳的南湖東峰在黑暗中看來不輸中央尖山。四點五十時,東峰方向的天空已逐漸有紅霞。十五分鐘後,太陽便從東峰右側的雲層中竄了出來,東峰右側的山壁以及主東鞍部也隨著亮了起來。往南邊看去,中央尖山等中央山脈群峰都逐漸甦醒過來;往西邊看去,聖稜線似乎也準備起床了,影像逐漸的清晰;往上看去,嗯,要再加把勁。

五點二十分左右,陽光灑上中央尖山,金色的中央尖山好美啊!北段中央山脈歷歷在目,奇萊連峰與合歡群峰也盡入眼簾,包括那操死人不償命的合歡北西連峰。再往東峰看去,彷彿看到廣漠與金字塔一般,東峰與主東鞍部都閃耀著炫目的金光。再往東北邊看去,南湖上下圈谷並列在前。再往西邊看去,陽光也向聖稜線掃射過去,好一條掛在聖稜線上的金鍊子!我一時之間不曉得該往哪邊看了,每一個方向都很美。
五點四十五分左右,終於站上這有帝王頭之稱的南湖大山,我的第十二座百岳達成。山頂的風景更美,尤其是聖稜線,一覽無遺。我一樣是不曉得該往哪個方向看,趕快用相機拍下這一切,只可惜遠山都無法自動對焦,拍來有些濛濛的。

六點五分左右開始前往東峰,沿途有留意到用來指引路的石堆。七點四十抵達東峰頂,我的第十三座百岳達成。這裡的展望也不錯,只是,我的相機竟然沒電了!且背包裡備用的三組電池都沒放進攻頂包,恨啊!為什麼這組電池這麼能撑,用了這麼多天才沒電!為什麼要選在我身邊沒有備用電池才沒電……好吧,反正總有一天我會再經過這兒來征服馬比杉山的,下次再來吧。
八點多離開東峰,九官鳥大概是要讓我再多看幾眼吧,有點小迷航,不過沒多久就接回正軌了,接著沿著南湖溪的乾溪床走在南湖上圈谷。我在乾溪谷的石頭上跳來跳去,思緒回到小時候,全家去溪邊釣魚,在溪澗溯溪、踏石渡河……

九點二十左右返抵南湖山屋,藍天在上,圈谷在下,南湖大山雄霸一方,好壯闊的一幅景致。不過看到我們等會兒要上的南湖北峰碎石坡,心就涼了一大半。十點二十五分,拍完團體照後,還是要面對現實,上吧。我重裝上坡已經沒辦法跟上九官鳥了,不過調穩適合自己的步伐與呼吸後,倒是可以不用休息就走上去,甚至繼續走五岩峰。只是,怎麼沒人提醒我要回頭看南湖上下圈谷啊!又添一個遺憾!
過五岩峰時,又開始起霧了,老天爺對我們真好,風景最棒的時段都給我們豔陽與藍天。十二點二十抵達南湖北山登山口,我們在這兒休息用餐,一個小時後出發。到了雲稜山莊已是四點多,沒有原本擔心的摸黑,不過好累喔,這天是四天裡走最多路的一天。

由於不確定床位,我們坐在一邊休息,喝著超好喝的洛神花茶,全身舒暢到快睡著了。結果阿清哥跟小松鼠甥舅倆在一旁你一搭我一唱的說起笑話來,說什麼里程碑的長短還有山羌水鹿的叫聲,把大夥逗得快笑翻了。接著九官鳥就叫我們去鋪床,這天睡的是VIP的小房間耶!不過裡面有些蒼蠅,活的死的半死不活的都有,還有不曉得擦過什麼的深褐色衛生紙…@_@

吃過熱騰騰的麵後,裝了熱水,土狼跟寶慶就去睡了。我坐在椅子上,和團員有一搭沒一搭的閒扯,沒多久也去睡了。只是,難得有VIP room,我卻睡到十一點五十五就醒來,直到四點多,大家都陸陸續續起來收東西,我才又小憩片刻。這四個多小時的時間,不像平常睡不著容易煩躁,反倒是開始回憶起這幾天的種種,一幕幕地在腦海裡播放……南湖行的風景真的很美,美到要我再來一次都甘願。
2008.5.4

四點半起床,五點吃飯,五點半踏上回家的路,走來格外輕快。不知不覺追上前隊,正納悶我們是否走太快時,突然發現桃山就在眼前,大家趕緊拿起相機狂拍。七點左右,大霸尖山也從雲霧中露出頭了。半小時後,過了多加屯山的森林三角點,聖稜線就橫列在前,雖然大半稜線都被雲蓋住了,但仍不減其壯麗之美。

八點左右在松林休息好一會兒,直到壓隊的山貓都出現後才繼續走。之後由於沒有體力不濟的顧慮,再加上後面還有隊友,我就放膽的拍花花草草跟小昆蟲。過了1K後沒多久看到小溪,忍不住就卸下裝備,卯起來洗手洗臉,雖然還不能洗澡,但已是全身舒暢了。近十一點半抵達登山口,換掉一身的衣褲,穿起拖鞋,這才如釋重負。突然有一台遊覽車狂按喇叭後停下來,車上走下一個人,原來是上次載我們去合歡北西的司機大哥---老夫子。而且他還拿了一簍冰冰涼涼的飲料給我們挑,我挑了罐黑松沙士,拉開拉環後豪邁的一飲而盡,順啦!

其他照片 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16/

以下是本次行程記錄:

05/01 (Thu)
----------------------------
0910 思源埡口
1148 登山口(休42分)
1341 松風嶺(休13分)
1426 多加屯水利三角點
1632 雲稜山莊

05/02 (Fri)
----------------------------
0605 雲稜山莊
0932 審馬陣登山口
0934 審馬陣山(休17分)
1154 南湖北山登山口(休56分)
1257 南湖北山(休8分)
1308 南湖北山登山口
1440 南湖北峰
1504 南湖山莊

05/03 (Sat)
----------------------------
0430 南湖山莊
0546 南湖大山(休20分)
0741 南湖東峰(休25分)
0917 南湖山莊(休68分)
1219 南湖北山登山口(休65分)
1610 雲稜山莊

05/04 (Sun)
----------------------------
0530 雲稜山莊
0730 多加屯水利三角點
0812 松風嶺(休30分)
1126 思源埡口
山貓 2008-05-21 17:05:21

恭喜你又再度越級挑戰成功了,回想你玉山首部曲至今,不論體力,裝備,山岳認識,及登山心態都有很大的進步,很欣賞你對登山生態的維護及看法,這點是登山人所以應該落實的! 期待下次見 !!

版主回應
這都要感謝山貓大王跟九官鳥大人的帶領與照顧, 讓我可以相對輕鬆的上山. 而對山林的崇敬與愛護, 還有很多需要向你們學習的呢! 2008-05-30 01:48:03
釦子 2008-05-16 14:20:18

天ㄚ 你的相本裡有好多絕佳攝影作品ㄚ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欣賞!還請不吝指教! 2008-05-16 18:10:03
yokc 2008-05-16 03:25:18

好羨慕喔
南湖大山.我好久就想要去親近它.
如帝王般的山岳.美麗圈谷.
恭喜喔 ^^

版主回應
我也好羨慕你三天兩頭就可以往山上跑, 常有雲海看, 也遇過下雪, 我都還沒在台灣看過飄雪哩~~ 2008-05-16 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