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16:06:34小蜜蜂

20061110_我的百岳首部曲---玉山

話說一個多月前,我那害死人不償命的老婆跟我那愛爬山的表姊說我平常都不運動,叫她把我帶去爬山。我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沒幾天後,我表姊竟真的問我,要不要去爬玉山。天啊!會不會太快了啊!接著她又說會找她爸還有我爸,基於要孝順長輩的心,就回我表姊一句:「好啊!你找我爸,他要去我就去。」本來還帶著一絲絲希望,我爸應該會知難而退吧。沒想到不到五分鐘,得到的消息是「恭喜你!你們父子倆都要去爬玉山了!」啊……我ㄧ點也沒有被祝賀到的感覺啦!

出發前一個多禮拜,想說都沒先去爬爬小山練ㄧ練,也都沒運動,應該沒辦法爬上玉山吧。於是就趁著辦公室在十樓,抽個幾天走樓梯上去。本以為會越走越順,沒想到,跟先前登高大賽一樣,到了六樓,腿就像被緊箍咒施了法一樣,只能憑著意志力走上去了。而且,幾天爬下來,都沒有進展,我不禁為我的玉山行隱隱憂慮啊。

2006/11/10

出發的前一天,我的錶摔壞了。出發當天,雖然我休了假,可是我落枕了。收拾行李時,發現公司發的法拉利背包中看不中用,肚量小得很。於是毛帽、毛襪跟皮手套都沒帶。我真的越來越擔憂我的玉山行,真的行嗎?

晚上近六點,想跟老婆好好道別,偏偏她遲遲還不回家。等啊等的,只好留張紙條給她,並幫她拍好枕頭。正要下樓時,她回來了,兩人依依不捨的,搞得好像生離死別似的……

終於,晚上七點半,我還是揹著那個F1背包,出發到交流道口的全家便利商店等候接我們的車子。因為車子要去加油,又順道去買麥當勞,於是我們父子倆難得有一段時間獨處的機會。至於等了多久,我也不記得了,因為我的錶壞了,哈!等到了車子,下來的是看起來很眼熟的人,不曉得是否在哪兒看過,笑容滿面的。之後發現,他就算沒表情,看起來也是笑笑的。他,就是我們的嚮導───九官鳥。而司機大哥,是我們的另ㄧ位嚮導───山貓。沿路發現,山貓玩了不少電子消費產品,而且,山路真的是他開的,ㄧ路上截彎取直,保持速度在六十以上,前車不用三秒就不見車燈了。猛!只有這個字可以形容了,超刺激的啦!之後發現,九官鳥也有一樣的實力,因為回程是他開的。幸好我們父子倆不容易暈車,哈!

好像是十二點多吧,終於到了那像是山裡來的山貓跟九官鳥才找得到的民宿───kulupa,好漂亮哩!漆黑寂靜山中的一盞明燈,再仰頭望去,ㄧ輪明月加上天空繁星點點,我好像忘了要登玉山的隱憂了。不過,不容易入眠的我,果然還是聽了很多又很久的打呼聲才昏睡過去。
2006/11/11

ㄧ早起來,我們民宿的主人,也是嚮導的好朋友───小松鼠,已經準備好清粥小菜給我們,不過我好像沒看到他。果然是松鼠,ㄧ溜煙就不見了。不過我們都沉醉在這僻靜的山色之中,東走走,西看看,久久才肯去吃早餐。用完早餐,又是一段截彎取直的路程,哈!這次不是天黑,終於搞清楚我們在哪兒了。原來我去過那附近───信義鄉。而山中的民宿,就在那兒的台大林場實驗所旁的小山路進去,ㄧ個叫望鄉的部落吧。

到了東埔停車場,步行到忘了什麼派出所前,再到忘了什麼中心查驗身分後,就搭車前往登山口了。因為我都沒拍照,所以不記得那是什麼地方了,不過終於見到小松鼠了,瘦瘦高高的,看起來很靦腆,他說他讀過台北體院,就在以前的台北棒球場那邊的啦。

在登山口還不知死活地狂拍照,剛步入登山道時,也還覺得挺平順的,但過了半小時後,我開始想起那些隱憂了。從我拍的照片數量就知道,去程我實在拍不了什麼照片,只要稍微長的一段坡道,外加不少高低差的石階、土階或樹根階,呼吸就很沉重,心跳可能也要兩百了吧,平常我的心跳跟呼吸都比較慢哩。
終於,攻上了排雲山莊。我們領了睡袋,就往那間醫療站去打理好睡舖,接著沿著醫療站旁的路再往上走,拐個彎上去,就看到玉山的北峰。這時,終於有心情可以好好靜下來看風景了,心裡有股莫名的平靜。但是好冷啊!尤其是風吹來的時候,這時還沒意識到,高山症已經找上我了。我還以為是高山上壓力比較小,人會有點膨脹,所以在眼鏡的束縛下,太陽穴附近比較會痛吧。接著再去攻頂的路口的一個小山坡看夕陽,好美的夕陽啊!天空的彩霞美,染紅的雲海美,ㄧ跳ㄧ跳消失的夕陽也美,肚子也好餓,哈哈哈!吃飯去。吃完晚餐後,好像是六點多吧,由於太冷又太累,懶得去拿腳架,就抬頭很用力的看滿天星斗,想把它們都一一地烙印在腦海裡。
躺下後,又是聽了很多又很久的打呼聲,可是這次我睡不著了。不是因為打呼聲,也不是因為興奮雀躍的心情,更不是因為平常的睡眠時間未到,而是我終於知道,高山症早就來了,因為沒人戴著眼鏡在睡覺的咩。再加上晚餐吃了好吃的大蒜香腸,還有好喝的薑湯,薑蒜這兩樣東西都容易讓我脹氣,只是在這高山上,更是讓我脹到想吐,好難受啊!由於一直打飽嗝,總覺得會吵到人,而且也想撇條,於是就等到不會想吐時,衣服穿了到樓下去,準備外出去排雲山莊旁的廁所去撇條。我爸擔心我,也跟著我下去了。意外的發現,原來一樓就有洗手間,撇完後舒服多了。但還是坐在一樓,跟我爸聊天,直到脹氣比較消了,才又回到樓上。直到現在,我發現排雲山莊對我意義最深刻重大的,就是這醫療小站的洗手間。不過,ㄧ上樓躺下,沒多久頭就痛了,起來坐ㄧ會兒就又狂打飽嗝,於是我又下樓,我爸又陪我下樓了。整個晚上,就這樣循環了三次,完全沒睡覺,這也難怪,我當時已經放棄要攻頂了。

2006/11/12

兩點一到,嚮導叫大家起床,我的心情很沉重。雖然我的頭不痛了,但整晚沒睡,我不曉得我的體力行不行,我爸也叫我不要上去了。終於,我的心ㄧ橫,我要攻頂!儘管我爸說了不下十次要我放棄吧,我的回答還是「我要上去。」不過,不曉得是沒收過睡袋還是高山症仍纏著我,我收了好久,也收得氣喘吁吁的。我爸還是一直勸我不要上去,但是我腦中沒有別的,只有攻頂。大概是我已經被高山症沖昏頭了,失去理智了吧。哈!收拾著登山要帶的東西,特地摸出老婆為我準備的護身符,放進皮夾裡,帶在身上,願上天保佑我平安歸來。
出了醫療小站,走到排雲山莊前,已經有很多團體整裝待發了,我胡亂吃點稀飯,望著比昨晚更耀眼的星空。這次沒有興奮,只有異常平靜的心,再一次地祈求上天保佑我ㄧ切順利。就這樣,我們ㄧ行出發攻頂去了!由於手錶壞了,我也搞不清楚時間,只知道跟著山貓沉穩的步伐一步一步攻頂去,沿途沒什麼休息,只有塞車時停一下,也超車超了不少隊伍。沒想到我們從最後出發的團隊,ㄧ路走到變成是排得上前三名攻頂成功的團隊,真是太強了!真不愧是山貓啊,不過這次你總不能截彎取直了吧。走到風口時,還真的有強風襲來,好凍的風啊!到了山貓宣佈的最後兩百公尺,我的心裡百感交集,眼淚就這樣跑出來了,帶著我的感動,還有更多的激動,以及不知死活的衝動。這不曉得真的假的的兩百公尺,眼淚不曉得跑出來幾次,就連現在也會鼻頭一痠,但事後證明,這是不智的。因為攻頂上去之後,熱淚盈眶會變成急凍靈魂之窗,零度以上一點點可不是唬人的,哈哈哈!
是的,在熱淚盈眶變成急凍靈魂之窗的那ㄧ個瞬間,我登上了台灣的脊樑之巔,那個出發當日才上新聞說換了碑的玉山頂。此刻的我,無視週遭的喧擾,只顧著望向四周,台灣的群山,孕育無數溪澗河流的群山,進而延續無數生靈的群山,就在雲海之中,靜靜的迎接日出的來臨,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誰是誰。不過我也學他們,找個石縫,靜靜的看著雲海的那ㄧ端,等待日出。而往右轉個頭,就可以看到那標高3952公尺,刻著震懾我心的「玉山主峯」四個大字的碑。我有股衝動想要大喊,但因為想不起來要喊什麼,只好做罷。哈哈哈,其實是怕大家看過來啦!啊也怕那些碎石會被我亂喊而崩落,到時下不了山怎麼辦?
太陽沒讓我們等太久,ㄧ跳ㄧ跳的出來了,讓我連墨鏡都來不及也忘了戴。我很幸運,每ㄧ次要看日出都有得看,除非我自己放棄,阿里山如此,玉山也是如此。好啦!興奮過後,才發現寒風吹襲時,穿透工作手套有如千萬根針在扎手,雙手也抖到幾乎不能拍照了。剛好嚮導在催促大家拍照,拍完就魚貫下山了。下山的步伐輕快多了,也比較能停下來好好欣賞風景,心理的憂慮跟高山症都一掃而空,終於比較有心情拍照了。山勢壯闊無比,也看到了玉山的影子躺在群峰清新的氛圍裡。天空的藍,無需加些有的沒的鏡頭就可以拍出來。瑞士的阿爾卑斯山雖美,但絕對比不上這兒的壯闊,也沒有大家此起彼落的親切勉勵加油聲。玉山,我愛你!那個上山一條蟲,下山一條龍的靜華,謝謝你讓我有機會體驗這ㄧ切。也謝謝爸爸陪我整晚上上下下。還有辛苦的山貓跟九官鳥,以及ㄧ路相伴的夥伴們。有緣再見了,但那需要極大的勇氣,哈哈哈~~~
土狼 2013-03-01 20:49:18

太感動了~~~
到底什麼時候要排玉山群峰?

版主回應
等你安排啊~ 2013-03-03 10:32:43
yokc 2008-05-18 01:02:52

堅持是挑動意志力的動力
我摸黑登頂是為拍日出
當美麗曙光將雲海染成金黃色
堅持是有代價的收穫 ^^

版主回應
說得好!
登山最後依靠的往往就是意志力
意志力的來源便是堅持下去的傻勁
堅持過後換來的美景
更讓人印象深刻
2008-05-18 09: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