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20:43:15繁華落盡的悲哀

歐歐,小四

最近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變心不喜歡嘟嘟而改成喜歡小四了,其實沒有喔,我依然很喜歡嘟嘟的,只是我最近把我的心分出一點點來給小四了。而且我昨天看完以下這篇報導就更喜歡小四了,相信你們也會^^。

以下部分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sunnymay&article_id=4942617

以下是轉貼udn聯合網的內容
來源於【DUNK雜誌2005年10月號】 。
(那一期我也有買,看我後對他整個人甘拜下風…相信你們也會!)
------------------------------------------------------------------------------------------------------


*蘇翊傑小檔案

生日:1987/01/28
星座:水瓶座
身高:183公分
體重:74公斤
就讀學校:師範大學
球隊:達欣虎隊
綽號:小四,因為從小到大都穿四號球衣
休閒活動:釣魚、水上活動、看摔角
最欣賞的球員:Michael Jordan
最討厭:蟑螂、別人對我吼
自己的優點:好學,記憶力很強
自己的缺點:脾氣不算好
好朋友:鄭人維,因為他很單純(好騙?)
最誇張的一件事:小學畢業才144公分,國中三年長高32公分
做過最白爛的事:買珍珠奶茶,然後用吸管把粉圓吸住,再用力吹出去射人(打到會瘀青喔)
----------------------------------------
【文/張聰富】
 
*前言:
 
  十幾年前的老歌星姜育恆,有一首成名曲叫做「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我覺得這首歌拿來放在台灣目前最受人期待、天份廣受注目的新生代控衛蘇翊傑身上,是再適合不過了。一直被教練、球迷捧在手心上的蘇翊傑,天份縱橫、才華洋溢,也有人覺得他似乎難以被駕馭。我認為,那只是千里馬還沒遇到伯樂而已。
 
  你絕對想像不到,這個為籃球而生的天生好手,曾歷經過一段與眾不同的籃球旅程。現在,讓蘇翊傑自己告訴你,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內文:
 
Q:小四,你鼻子是怎麼一回事?



昨天晚上練球時,因為蓋了對手一個火鍋,在空中有點失去平衡,想要順手抓住籃框,卻不小心滑掉了,就這樣,重心偏移,臉部朝下狠狠跌下來。



Q:很痛吧?看你鼻子跟額頭都有瘀血。



摔到地板的那一剎那,因為鼻子硬生生撞下去,差點沒哭出來,很痛很痛,我還以為鼻樑斷掉了。後來到場邊冰敷,防護員幫我檢查,還好沒斷,只是一塊青一塊紫,呼吸稍微用力一點就會痛。



Q:打球這麼拼啊?最近不是都在集訓嗎?



嗯,我們達欣這個月跟東南技術學院租球場跟宿舍,球員集中進行強化訓練,暑假都沒閒著。不過集訓到9月初已經結束了,我則準備開始我的大一生涯。



Q:師大體育系對吧?據我所知,這背後有一段故事,你可以稍微講一下嗎?



嗯,唸師大算是我完成對母親的承諾。我在幾年前答應過她,大學一定要唸師大。



Q:為什麼?



這說來話長。我算是天生就有喜歡打籃球的基因吧,小學三年級就跑去校隊湊熱鬧跟著學打球,到小五就跟小六的學長他們一起找國中生五打五,而且不一定打輸喔。但是我媽媽命令我,國中一定要唸基隆的百福國中,因為這是一所升學的學校,籃球校隊?別鬧了,連個鬼影子都沒有。然後我就被分到學校裡的升學班,每天過著背課本、K參考書的日子。



Q:啥?你媽媽不准你打球?



嗯,媽媽是比較保守穩健型的,加上我家是單親,她希望我以後安安穩穩當個上班族,最好是公務員,她也知道我功課還不錯,因此幫我規劃了人生方向。



Q:你的功課很強?不會吧?



還馬馬虎虎啦,人家跟著唸我就跟著唸,偶爾運氣好,會考到第三名左右的名次,我們班上前兩名後來都是考上師大附中,所以我覺得我的功課算是還可以。



Q:但,你放棄升學?



對。在國中三年,我沒有一刻忘掉想打球的念頭。書唸累了,我就去找人鬥牛,我覺得籃球真的很有趣,我每天都在鑽研新的招式、新的打法,遇到比我強的,就很興奮,一定要打贏他為止。到了國三,我真的已經騙不了自己,我想打球、我想打球、我要打籃球,升學一路唸上去,不是我心裡真正想要的。於是我去找媽媽談。



Q:很慘吧?我猜。



媽媽差點氣瘋了,答案就是不准兩個字。我不是那種會輕言放棄的人,只要有機會,我就提這件事,每次都碰釘子,有一次我真的氣到快抓狂,跑回房間開始捶桌子發洩悶氣。我只是想打球啊,這是壞事嗎?很嚴重嗎?後來我還是堅持要打球不唸升學班,久了媽媽也沒輒,她跟我開條件。



Q:什麼條件?



她說:「你真的想打球?可以,但是你要跟我保證,你以後要靠打球進師大。」我想媽媽的想法是,進師大以後起碼可以當老師,對我比較有保障。這個條件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從那一天起,我就不用每天K書,而是把重心放在打球上面。每天一直打、一直打,一天不打個7、8個小時,身體會坐不住。



Q:可是你雖然小學有進過校隊,但是你國中根本都在唸書,怎麼有高中校隊會找你去練?



其實我小學有打出一些名氣,在國中也常常到處跟人打鬥牛,基隆市愛打球的人幾乎都認識我。在我國三那年,基隆市籃委會辦國中聯賽,我們學校體育老師就臨時組了一隊去參賽,我被選了進去,還打先發。



籃委會的總幹事他特別欣賞我的表現,經由他跟正濱國中傅明仁老師(前台啤教練)的牽線,HBL的幾所高中強校的教練都來找我。最早是南山的賈凡教練,不過他來的時機不對,那時候媽媽還不准我以打球為業,被她婉拒了。後來再興的許晉哲教練也找我去他們學校練球,不過我好像記錯時間,就陰錯陽差沒到再興。



Q:我看你是不想剪平頭吧。所以你最後選擇強恕?



哈哈,真的是記錯時間啦。我後來到強恕只試練了一次球,就決定要唸這裡了,感覺球隊的打法跟氣氛都很合我的脾胃。不過一開始還真的很辛苦,因為體能差其他人一截,只好慢慢練、慢慢追,跟上球隊的節奏。強恕的林從立教練他很器重我,雖然我國中沒有正規比賽的歷練,但是他給我很長的上場時間。



Q:難怪我感覺你高一就很活躍了。不過你升上高二開始固定先發後,好像常常會在場上生悶氣,那是怎麼一回事?



可能我很好勝吧,所以我自己不但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也會時常提醒隊友,如果有他們不懂而我已經學會的東西,我也會全部都教給他們。上場比賽後,一遇到那種我球已經傳到位、但是隊友沒用心注意而導致失誤的情況,我就會很生氣,氣大家不夠專心。如果是我自己失誤,我也會很自責。所以啦,你常常會看到我好像越打心情越不好。這可能是我的缺點之一,不過我有慢慢在改,我不能讓情緒去打亂我在球場的節奏。

Q:再問一個更辛辣的問題,有人說你不太愛聽教練的話,有時候會不想打,你自己怎麼解釋?



說到教練,我真的很謝謝高中的林從立教練跟後來加入的黃寶賜學長,他們教我很多東西,但是有時候我跟隊友會很困惑,明明已經被操到虛脫,結果另一個教練不知道,又再增加練習份量,搞到最後大家都很疲乏。我的意思是,大人有些事情沒溝通好,我們球員在底下會很痛苦,難免有小抱怨。我是那種拿到球就不想下場的球痴,如果我會不想打,一定有我的苦衷。不過說這些都沒用,過去可能年紀也比較輕,比較衝動,現在不會了。



Q:到達欣還習慣嗎?聽說劉嘉發教練很會操球員。



高中其實就很已經夠操,所以到甲組球隊體能還跟得上,但是球隊的打法有明顯不同,所以我努力在融入球隊。最近因為志群代表中華隊去移地訓練、出國比賽,劉教練都讓我先發,跟隊友間的默契也慢慢建立起來。反正我就是看教練如何分配,要我先發、要我替補都可以。



Q:聽說你到達欣練球住宿舍,有發生驚悚的事情。



對,我剛到隊上,球團安排我跟防護員一起住在一間房子裡,許多隊友以前都住在這裡過。一開始都還好,但有一天,防護員突然跟我說:「小四,有件事情不太對勁,我剛在看電視的時候,發現電視後面有東西在飄。」聽完我當場就傻了,後來問了隊友,他們都說我住的地方是鬼屋。也不早點說.....



Q:那你搬出來了嗎?大學生活即將要開始,有什麼打算嗎?



開學之後,我就住在師大的宿舍。關於大學的生活,我有想過,那就是我絕對不能翹課。沒錯,我是運動員,但是那不代表我就一定要荒廢課業。以前有學長翹課翹到被退學,這種事絕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另外,我也要積極為出國打球作準備。



Q:你要出國?不是說家人跟球隊這邊都有意見嗎?



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有出國磨練自己的念頭,在今年大陸的NIKE訓練營,也有大學跟我接觸,我本來是打算直接拿獎學金去打球兼唸書。不過球隊這邊覺得我需要磨練一陣子再出去,所以計劃暫時耽擱下來。但我會一直去跟球隊、家人溝通,我希望快則明年,能夠一嚐到美國打大學籃球的夙願。



Q:你是因為懷有NBA夢想,所以才想出國?



當然不是,我很清楚自己的實力在哪裡,NBA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不會搞不清楚狀況。想要出國打球,原因很簡單,跟實力比你強上一截的人一起比賽,進步才會快,我不趁著年輕時多吸收、多鍛鍊,要等到什麼時候?我的球技還有太多需要加強的地方,出國是最快、最能提升實力的方法。所以,我最後一定要出去看一看就對了。現在我都積極跟體適能專家洪一全老師勤作體能訓練,也偷偷在練NCAA距離的三分球投籃,上大學還要補英文,一口氣全都來,因為時間不等人。



Q:據我的觀察,你是個蠻會要求自我的球員,是什麼動力在支撐著你?



應該是家人吧。我想讓媽媽、姊姊們能夠生活無虞的過日子,我年紀不大,卻是家裡唯一的男生,認真把球打好,讓自己能夠成為頂尖球員,進而讓家裡寬裕些,是我唯一可以報答她們的方式。所以,我要一直練、一直變強,我想只要堅持下去,最後一定可以達到自己訂下的目標。



*採訪後記:



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覺得跌破眼鏡的球員專訪。是的,他才剛剛參加了師範大學的新生訓練,一個外表稚氣未脫的大學新鮮人,成人籃球世界的菜鳥。但是等他開口跟你聊起籃球經、人生目標時,口才之流利、脈絡之清晰、思想之成熟,你絕對不敢相信,他只有18歲。更讓我意外的是,在球場上有時看起來殺氣騰騰、酷到爆炸的小四,私底下超有禮貌,應對進退完全無可挑剔。看來,我真的該換一副眼鏡了。

-------------------------------------------------------------------------------------
小四的BLOG:http://blog.yam.com/nike_all_star
※推:(內含達欣隊搞笑圖片,小四生活照,小四的生活記錄(文筆還不錯),影音檔…)

-------------------------------------------------------------------------------------
其實看完這篇,我私心的覺得自己曾經跟小四有某些部分很像--倔強、好勝、對自己的未來有規劃及自己想要作的事就算家人不同意還是會想盡辦法讓他們同意。﹙突然想到當年我要唸聖功、選理組、填志願跟重考醫學系時跟我媽的長期抗戰,還抗到我媽因為捨不得我到高雄重考,一邊騎車一邊思考我重考的事騎到出車禍orz﹚至於說是曾經是因為,自從上大學之後,似乎因為醫學系要唸太久加上公費制度一直的不確定讓我漸漸的失去了規劃自己未來的興趣,至於倔強跟好勝,在這個人人都很強的系裡似乎這麼做只是徒增自己的不快樂和壓力而已。也許可以說是我看破了,或者是我失去鬥志了吧!只是我相當懷念再我高中和小大一時那樣倔強不服輸的自己,也或許是這樣我看到小四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才會這樣的喜歡他吧!

也許人始終在追求自己所沒有的那一半,現在小四這篇報導裡所提到的,正是我曾經擁有卻已經失去的那一半,希望小四在未來能夠繼續擁有他所擁有的這些,並可以朝他所要的未來邁進﹙原諒我不想用順利這兩個字,因為我始終覺得如果一切都太過順利了,很容易讓人消磨志氣。﹚也希望我自己,能夠從現在開始找回我失去的自己,儘管我知道很難,但我希望我能找回那個自己。

200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