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16:23:34Mary

日月潭之旅 - 帶小孩 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雙十假日, 我們帶一歲九個月的小孩到日月潭玩三天兩夜. 

我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文章, 主要是想提供給以後有需要的朋友或網友們參考. 因為行前儘管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意見, 始終沒有看到什麼人帶小孩搭大眾運輸工具的經驗談. 直到自己走過這一回, 提供親身經驗供參考.

圖片說明:涵碧樓及蔣公碼頭.

首先, 我們先由台北搭高鐵到台中高鐵站. 我們住了一天大淶閣及一天涵碧樓, 這兩間飯店都沒有提供免費的接駁服務. (雲品飯店有提供台中高鐵站至飯店的免費接駁服務. 不過雲品飯店的位置離最熱鬧的水社碼頭有一段距離.)如果使用涵碧樓的交通車, 單趟每人收費$900, 12歲以下孩童每人$450. 網路上一面倒推薦的南投客運(也就是台灣好行交通車)則是單趟每人$190元, 來回$340元. 如果搭計程車, 包車單趟$1200, 若是叫客一起湊一車單趟每人$300元. 南投客運終點站是水社的遊客中心.

因為版主是一個想很多的人, 所以出發前我猶豫許久在考慮台中高鐵到日月潭這一段的接駁. 這一段路花費1.5小時. 因為第一天不是住涵碧樓(涵碧樓只接送住房旅客), 且考量費用較高就沒考慮. 訂涵碧樓接駁車的優點是有兒童安全座椅. 南投客運就是簡單型遊覽車, 沒有廁所且座位選擇要看現場狀況. 優點是價錢優惠, 大概20分鐘內會有一班車. 計程車包車比較貴, 但是車況還要看. 優點是若小孩爆衝哭鬧, 至少不會吵到其他旅客. 若是叫客湊一車一起分擔費用, 倒是我認為最理想的方式, 只是現場要找人湊一車也要花費不少時間. (當時我就跟計程車司機說, 若在南投客運來之前有人願意一起搭, 我們就坐, 結果還是南投客運先到.) 

實際搭乘後, 去的時候我們坐到比較舊的南投客運, 裡面的味道比較重, 剛出發不久就聽到有人說快吐了. 我本來還在嘲笑那些年輕人的身體太虛了, 結果很快連坐在很前面位置的我, 也開始暈車了! 不過回程搭到台灣好行巴士, 車況整個比較佳, 感覺就好許多. 

出發前我也曾經買了“台灣好行"之中的一人套票(含2張高鐵票+2張台中高鐵站到水社的接駁巴士+1張日月潭交通船). 只不過因為我的“閱讀障礙”誤會了網站上的說明(網站說套票在起始日前30天開始售票, 但是我等到出發前10天都還沒看到販售我們出發那天的日期可以買, 所以誤以為只要出發日前30天買, 那段期間內皆可使用), 因為買錯出發天, 所以ibon列印出來已經印好搭乘日的高鐵票及接駁巴士的日期完全不對, 幸虧10天前辦理退費只要扣10%手續費.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納悶, 為什麼ibon只在出發日前一週才開始販售?! 有了錯誤的經驗後, 我決定買正常的高鐵票, 想說萬一到時候小孩子臨時生病或有甚麼狀況無法出遊, 至少還可以退票換票. 大家要注意, 買"台灣好行"套票還需要去車站人工窗口換正式的高鐵票; 若後來行程改變沒用到套票,出發日十天內可是完全不能退費, 所以要想清楚. 事後證明這是個對的決定, 因為我們比預期早回到台中高鐵站, 所以更換時間後仍提早回到台北.

圖片說明: 熊寶自己爬了好多階梯上玄光寺, 下來則是我一路扛瓦斯(沒用背帶)下來. 沒用背帶是因為小孩子意見很多, 一下子說要自己走, 一下子說要抱抱, 用背帶還要穿脫太麻煩了.

至於旅館部份, 涵碧樓直接跟飯店訂, 大淶閣則跟旅行社下訂(因為飯店官網都客滿). 我們兩天住不同的飯店, 主要因為涵碧樓是跟朋友約的, 那一天將會待在飯店內不外出. 但是大淶閣則是前一天我們一家想先到水社碼頭及附近景點逛逛. 水社碼頭夜晚很漂亮很浪漫~ 水社碼頭的大飯店選擇不多, 大淶閣有面湖的房間且由B1餐廳出來就是水社碼頭的人行步道, 由大門出來就是老街, 地點算是很方便. 若真有需要開車, 可以抵達水社碼頭附近停車場前就有和運租車.

圖片說明: 水社碼頭的人行步道+涵碧樓照片.

我自己覺得帶小孩出門最要緊的就是行李不要帶太多, 免得爸媽要抱孩子又要拿行李, 把自己給累壞. 出門前我曾經猶豫過要不要帶推車(看看能否少抱少背一下孩子), 後來只帶了背巾. 一方面不確定南投天氣如何(對氣象預報真沒信心), 萬一下雨根本待在室內不會用到推車. 另一方面則是我先生覺得搭高鐵及接駁車若帶著一輛推車, 一個登機行李箱及一個媽媽包太笨重了; 我家的Aprica推車還是號稱業界最輕的2.9kg那台 , 非常佩服買歐系品牌大推車還推出國的家長們 (你們都是大力士)! 雖然說行李不要帶太多, 但是孩子的衣物外套甚麼都要多帶幾件, 避免出現狀況.

除了住飯店, 我們第二天還帶孩子搭船遊湖. 本來就想到當地再看天氣狀況安排是否要遊湖, 所以當天才跟大淶閣的櫃台買船票. 基本上, 只要住宿日月潭畔的飯店旅館, 跟住宿的飯店旅館直接購買船票都比外面的票面價便宜. 若想去搭到九族文化村的纜車, 早一點出門搭船也有到纜車站, 比我想像中方便許多, 自助帶孩子也是能辦到的! 只是如果是住雲品, 那麼由雲品到水社碼頭這一段路, 可能就要問問飯店是否該搭計程車?!

圖片說明: 搭船遊湖很拉塌的父母親~ 上下船的時候, 我都一定會用背帶把孩子背著.

大致上的介紹分享到此. 這次的經驗讓沒車又怕開車的我瞭解, 其實搭大眾交通工具也能帶孩子到著名的觀光旅遊區玩, 雖然很累, 但是沒有想像中的不方便, 台灣的觀光建設還是不錯的 (那些非觀光旅遊區可能就要包計程車囉)!

圖片說明: 涵碧樓及路上認識的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