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12:20:18Mary

主婦的閒話家常- 生後的事-2

婆婆先前的確都是傳統信仰, 初一十五會拜拜, 但是她生病後最疼愛小兒子 R 告訴她信基督教, 不能拜拜. 婆婆就說她也不拜拜了, 要跟 R一起來台北住. (我想這一點對於我來說, 自覺很幸運. 因為事件的轉折使得我婆婆並沒有堅持上台北住後還要設神桌拜拜. 所以不能接受婚後家庭要拜拜的我, 也少了一層關於與 R 結婚的考慮.) R有時候會跟她講到耶穌的事情, 但是傳統信仰影響下, 過年的時候我們仍會回宜蘭, 婆婆也會叮嚀大嫂準備祭品金紙.

我不知道在婆婆的心裡面, 究竟她是怎樣面對死後的世界? 對身為基督徒的我而言, 我所認識的死後的世界並不恐怖. 聖經上說會先在陰間等待審判, 之後就會回到天父的家-天堂. 根據有些曾經瀕臨死亡又復活的基督徒口中描述, 天堂是一個無法想像美麗類似充滿著水晶色彩的世界. 我企盼著哪一天能夠到天國享受永生的平安. 傳統信仰中牛頭馬面來抓人的印象深刻, 婆婆曾經在某次病危(不知道是否在作夢)說她看見很多以前認識(往生)的人來找她, 還說看到牛頭馬面... 許多時候我很懷疑婆婆是否對於死亡茫然害怕? 

在那幾天, 我常常在想, 為什麼人對於現在的生活有著許多的規劃安排, 但是對於生後的事, 包括永生, 卻沒有仔細想過. 進入生命的盡頭, 信仰真的很重要. 不論信仰什麼宗教, 似乎都比沒有宗教信仰, 相信人死靈魂就永滅來得好. 有了對另一個世界的一些認識, 至少心裡面比較平安不再害怕面對. 另外, 我們活著的時候積極看房買屋, 對於往生後剩下的肉體要住的永久的地方, 為什麼似乎都是由他人來安排? 在我的想法中, 人死後靈魂就離開肉體, 所以住哪邊什麼的不是那麼重要. 但是我也希望至少那是個讓人愉快舒服又不要太遠的環境, 不要讓親人或後代掃墓或追思的時候不方便. 基於對於母親的愛,  R 也說他曾經跟母親說希望能弄個家庭墓園, 希望婆婆可以跟著一起信耶穌, 然後就可以都放在一起. R 對於這件事情滿認真的, 我想這也是一種基於愛家的心吧! 難怪那些有錢人們很早就開始修築自己的家族墓園.

我也問印尼來的幫傭他們都是怎樣處理生後的事? 她說, 印尼人處理很簡單. 通常當天往生, 當天火葬. 也沒有所謂的殯葬業者, 完全自己親人處理. 親人們會聚集在家裡面為往生者禱告, 然後等待墓園管理處通知排到哪天下葬, 當天再過去墓園看下土儀式及禱告. 最特別的是, 她說印尼人之間很自然都會互相討論生後的事. 她說, 她的好朋友們及家人都知道她喜歡怎樣的葬禮. 所以當家人走的時候, 也不會因為家人彼此間的想法不同而爭執, 大家都會配合往生者先前講過希望的告別式. 聽完後,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先進又透明化的想法呀! 若生前有遺囑, 也能夠避免生後家人之間的摩擦. 不要因為人走後, 反而破壞一家的和諧. (eg. 鬧得轟轟烈烈的王家?!) 

這篇的內容的確不討喜, 但是生老病死都是人生過程中的不同階段, 難免都會碰到. 我們能夠開心地迎接新生命, 也應該明白有一天都會結束這段路程. 生死都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 但是都要學習去面對! 

Mary 2009-08-29 16:08:25

To 阿咪:

妳爸媽真的很開明又替孩子著想. 記得我以前也有想先寫好遺囑以備不時之需(可能看到很多意外事件), 結果才寫了沒幾句話, 眼淚就一直掉下來, 真捨不得家人朋友~ 安排這些生後的事情時候的情緒, 還真不容易處理呀!

To 鴨子:

妳的想法頗務實的呢! 其實我想若是自己家人, 沒什麼好怕的. 但是怕不是自己親人的人感覺不舒服~

我爸媽也開玩笑說過(他們可能是認真的, 但是我覺得是玩笑!)灑大海跟放在國父紀念館(我家旁)... 然後我也是說這樣子可是破壞環境, 會被警察抓去關的呢!XD

To 小卷:

妳果然還是一樣感性體貼! 我猜妳會寫很多很多卡片給大家紀念!

小卷 2009-08-12 21:57:04

如果是我自己, 我會想在離開前辦個告別式, 邀請我的家人, 朋友, 及在這個世界上對我來說有意義的人來參加. 我想告訴這些人我對他們的感謝, 也希望若他們對我有話想說, 可以在我離開這個美麗的世界前告訴我. 我會希望整個氣氛不會太哀傷. 希望有漂亮的花來裝飾有柔和的音樂, 有我喜愛的玩偶們陪伴. 至於燒掉後要放哪, 我想簡單一點是放到塔去. 大家方便來看就好. 其實活著的時候的付出真的比離開後重要太多了.

鴨子 2009-08-11 23:19:11

剛才才看到你問的關於果汁的事
已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