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23:48:2378

活動的責任


砂防學會是每年都要去的,算是研究室歷年的公事。今年輪到我們主辦,因此雜事一堆,與其說去發表不如說是去打雜,真的能夠顧到自己發表的時間也不過短短的一小時,幾天下來。
每個會場都需要有工作人員,我第一天就負責一個會場,從與座長聯絡到與該會場的PA等等聯絡,讓我想起以前在系學會辦活動的感覺,與其說是肉體上的勞動不如說是精神上的壓力,看似不重要的東西都有可能出錯。當然,一開始是有怕的,一個留學生要負責溝通全場,好險總是有貴人相助。

回來後又碰到整個研究室在迎新會上的發表,因為整個專攻的迎新會剛好是在我的試驗地舉辦,研究室的發表就落在我身上。我知道我的弱點,就於日語的表達在怎樣還是比不上其他的日本人,我也知道我的長處,我在影像的運用可以幹掉很多人,所以我做了個動畫,就像是給小學生看的。

這樣不是用資料去建立的動畫算是我第一次做,從今年開始我就常用這樣的方式來發表,圖像、影像之類的,作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在Photoshop上畫圖,存檔,漸續改變,然後再存檔,最後把這些圖弄成影片檔而已,雖還不到視覺暫留的精細地步,但是可以簡單瞭解我想說的東西。效果還不賴,得到的回應都是好的,有兩個新生跑來問我,問的不是內容,而是這鬼東西是怎麼做的,老師甚至說要借來演講用,不過其實我更想加聲音進去,當然是自己的演奏曲囉,可惜時間及體力都快到極限了。

發表與辦活動很多相似的地方,一個絕對要去想的就是「想傳達啥給誰」,然後才去想該如何去做。如果把我分成一半,姑且分成學術與藝術的話,我其實一直想做的就是結合這兩者的長處,我也只有這些東西而已,不去用的話,光是用外國語言與文字是打不過哪些母語的人。

一個集體的活動總有辛酸,那些冷眼旁觀、冷嘲熱諷,那些挺身相助,一一放在我的心裡,我這人不居小節,但這類的事我記得特別清楚,想到以前被別人說「你真的很記恨耶」,哈,這樣的感覺我真的能記很久。我才不管對方是學長還是長輩,讓我不爽就不用再說了,我的尊敬與禮節,是無關輩分也不關性別,於是乎我來到一個重視輩分與禮節的國家,我還是一樣,想到這不禁笑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