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07:31:10Marisol

人魚說


靜謐的北極海邊,有一個與世無爭的天地,在這塊白茫茫雪原上,住著一群純樸人們。雖說現代房舍已經普及,老爺爺卻總喜歡帶著簡單裝備,離開小村,一個人在雪屋裡住上一陣子。年輕時,他就可以在極短時間內,用雪塊搭建半圓形的堅固雪屋。時光飛逝,當年毅然離開家鄉,充滿雄心壯志的人在哪兒?他記不起,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變為人們口中的「爺爺」,成了一個愛回憶往事的老者呢?或許,住在雪屋裡,才能使他忘卻流失的歲月吧!

最近不知為什麼,老爺爺進城一趟後,回來也不在村裡久留,反而在雪屋獨居的時間更長了,大家擔心他的健康,勸他別離開小村,而他總說沒事,想一個人靜一靜。經常,老爺爺在雪屋的訪客,只有一個愛聽故事的小女孩。這天午後,小女孩帶了一個小包裹去探望他。一如往常,老爺爺在不遠處拿著釣竿,獨自在冰上垂釣。

「午安,爺爺!」小女孩問候道。
『午安,孩子。我猜,妳帶好吃的來了?』老爺爺抬起頭。
「是啊,您的鼻子真靈!」
小女孩邊說邊解開手中的包裹。刺鼻的腐爛海豹鰭味立刻擴散,老爺爺和小女孩相視一笑,這是只有他們才懂得的美味。老爺爺取出小刀,切下一小塊慢慢品嚐著。
「美食該配個好聽故事,自您上次從城裡回來,我就沒聽過任何故事了,您就說一個嘛!」慧黠的小女孩使計央求。
老爺爺沒回答,先嘆出長長的一口氣,北極的冷讓它形成了一層薄薄煙霧,小女孩等待著,她覺得老爺爺像是故事中的人物,總是來自遠方,來自一個神奇、迷離的世界。

良久,老爺爺終於開口:『妳有沒有聽說過“人魚”?』
「人魚?人魚是什麼?是人還是魚?」
『人魚長得像人,但是有魚的尾巴。』
「好奇怪喔,我從來沒見過,但是,世界上真的有人魚嗎?」
老爺爺神秘地笑笑:『妳的問題問得很好,可是我並不準備回答,留給妳自己去評斷。』他頓了頓,繼續道:『我年輕的時候,曾離開過這裡,在遠洋漁船上工作,閒暇時,在茫茫大海上最好的消遣,就是和水手們交換新聞、聊聊各地的風土民情、和講述有趣的故事,我就是在那時候頭次接觸人魚的傳說。』
「人魚的故事是從哪裡傳來的呢?」
『東、西方都有,人魚在各處留下了他們的故事。』

『先說說東方吧!在遙遠的古老東方,有許多好聽的故事。一個想家的東方老水手,對我說過他們家鄉的人魚傳說。人魚除了特殊的外型,最特別的是他的眼淚。』
「眼淚有什麼特別?不就是水嗎?我記得您曾講過,有一個奇怪的國王,他將自己流下的每一滴眼淚,都收藏在一個淚滴瓶裡。」
『人魚的眼淚不同,和這位認為自己眼淚極為珍貴的國王更不同。人魚比人類善感,他流下的眼淚是珍珠。』
「珍珠?好美啊!我想,人魚一定非常善良,只有善良的人才能流出這麼美麗的眼淚。」
『珍珠的確很美。妳要知道,一顆小小珍珠的形成,是海蚌經年累月對痛苦的包容、傷痕的昇華。所以,珍珠的貴重不只是因為它很美,也同樣貴在它得來不易。』
「您的意思是,人魚的眼淚也得來不易?」
『妳說對了!人魚並不是隨時會流出珍珠眼淚,當人魚覺得不值得時,他是不會哭的,這是一個價值問題。』
「那麼價值的定義在哪裡呢?」

『這個問題我當年也問過。這個老水手以他們家鄉的一句話回答我,他說:“渴時一滴如甘露,醉後添杯不如無。”這句話的意思是,當妳覺得口渴時,哪怕是一滴水,妳也覺得美味無比,而且十分感激給妳水的人。反過來,假設有一天妳喝醉了,已經不想再喝下去,這時就算有人捧著名貴的酒請妳,妳也不見得喜歡。』
「我想我明白了。在不同的情形下,同樣的東西價值會不同。在最需要的時刻得到想要的東西,那就叫珍貴。」
『果然是聰明的孩子,一點就通。對貪得無厭的人,和並不需要的人,珍珠沒有意義,已失去了真正的價值。老水手告訴我,人魚曾出沒在不同的小漁村裡,他們喜歡在有月亮的夜晚出現,有的只是在岸邊唱歌,有的曾幫助過一些需要幫助的人,不過從沒有一個久留,他們總是離開,誰也不知去哪兒了。』
「人魚真是神秘啊!」
『他們是很神秘。不過,在東方,最起碼在老水手的家鄉,人魚的評價是正面的,不是害人精。』

「為什麼說人魚是害人精呢?」
『這得重頭說起。在美洲大陸尚未發現以前,向西的海域是一個未知世界,有著各式各樣的傳說,人魚的惑人歌聲,就是其中之一。』
「優美的歌聲誰不喜歡!怎麼說害人呢?」
『這個妳就有所不知了。水手在航行時最怕遇到人魚,因為他們的歌聲會使人喪失意志,忘記身在何處,在做什麼事,如此一來,不少的船隻就此葬身海底。只要是有經驗的航海人,在快要經過有人魚的海域時,都會提醒大家將耳朵塞住,免得受到干擾。』
「這樣做有用嗎?」
『多少有吧!只是聽說某些水手在見到美麗的人魚後,會情不自禁地想聽聽他們的聲音,最後迷失了自己,縱身跳入大海。』
「原來如此,不過也不能因為這樣把人魚歸為害人精吧!」
『的確,外界影響和自己內心比起來,還是內心比較重要,只有自己的愚昧才能使自己迷失。不過,能不被迷惑的人少之又少。』

「人魚的歌聲有這麼大的魔力?」小女孩駭然。
『人是很脆弱的,』老爺爺接著說:『每個人心中都可能有迷惑的人魚歌聲。』
「我還是不太明白,什麼是心中的人魚歌聲?」
『孩子,妳最記掛、最在意的是什麼?』
「媽媽答應給我做一件新皮襖,說了好久了,可是都沒有做…」
『哈哈哈…現在和妳談人魚歌聲可能不是時候,留給妳以後慢慢體會吧!人魚歌聲的誘惑,會使妳不計一切的想得到它,不論用任何條件,因為得不到只會使妳痛苦。』
「您心中的人魚歌聲是什麼?」小女孩小心翼翼地問。
『時間。』老爺爺抓起一把雪:『水可以凍結成冰,可是時間不能,它總是向前走,不斷流逝。』
「您會不計一切想挽留時間?」
老爺爺並沒有回答,反而問小女孩:『告訴我,妳覺得人魚像人還是像魚?』

小女孩想了一會兒,最後道:「我想不出來,我覺得人魚有人類的善良,又有魚類的自在,他們好像和我們交集很少,實在很難歸類!」
『妳錯了,交集是有的,曾有人魚想變成人,最後自己丟了命。』
「怎麼會這樣?」
『很久以前,海底有個人魚國,人魚國王有個小女兒,在偶然的機緣下,救了人類的王子,王子一無所知,人魚公主卻一見傾心,所以願意用自己的美妙聲音去向巫婆交換,把魚尾巴換成人的雙腿,而且還必須忍受走路時帶來的痛楚。』
「這樣的交換值得嗎?」小女孩為人魚公主擔心。
『這是人魚公主自己的選擇,』老爺爺輕輕地嘆了口氣:『其實,她付出的代價遠不止這些,背後隱藏的危機更大。如果王子最後的選擇不是她,那麼她只能化身成水面的泡沫,沒有退路。』

小女孩倒抽一口冷氣:「該不會是…悲劇真的發生了?」
『也差不多這樣。』老爺爺盡量輕描淡寫,悲劇本身已令人不勝欷噓,寫實的描述似乎太血淋淋了:『本來她還有機會恢復人魚身份,那就是將王子殺了,用王子的血來變回魚尾,可是她狠不下心來,只好自己變成泡沫。可惜一直到了最後,王子還是不明白發生什麼事。』
「太悲慘了!」小女孩明亮的眼珠裡,淚光在打著轉。「太悲慘了!」她重複著。
老爺爺和小女孩沈默好一陣子,似乎在為人魚公主的犧牲哀悼。小女孩的心情稍平復後,提出了她的疑問:『人魚公主是不是在做傻事?從頭到尾她都在吃虧,我想不出她得到了什麼?』

老爺爺淡淡地道:『孩子,我們回到了原點。』
「我不明白。」
『記得我們才討論過價值的定義嗎?世間任何事物的價值,關鍵是出現在對的時間、對的空間、對的人,錯了一樣都是遺憾。當妳不想喝水時,珍貴的水在妳面前也沒什麼價值。王子的眼中看不見珍珠的明亮,因為當時的他並不缺珍珠,既使珍珠得來不易。』
「我懂了,我們真的是回到了原點。人魚公主心中的“人魚歌聲”是愛情,這是王子所不能給的。」
『妳的理解能力真的很強。現在,妳可以自己判斷,世界上有沒有人魚了。』

小女孩正要回答,前方一座冰山傳出一個奇怪的聲響,好奇心重的小女孩立刻起身向前跑,她不想錯過任何可能曇花一現的奇景。當她繞過冰山的背面時,她發現還是來遲了,雪地上只留下一道拖曳過的痕跡,似乎有點像~魚尾?她發現,痕跡一直延伸到不遠處的冰河裡。她向冰河走去,看到河面上浮著幾個美麗的泡沫。光線反射出瑰麗色彩,像是一顆顆無暇的珍珠。當泡沫破滅的同時,她記起老爺爺說的:『水可以凍結成冰,可是時間不能,它總是向前走,不斷流逝。』於是,小女孩開始自言自語:「是,就是這樣。不管一個人的決定是對是錯,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老爺爺還有什麼沒說的?」

小女孩再度狂奔,她想把剛才的發現告訴老爺爺,並且將剩下的疑惑問清楚。她有個預感,老爺爺會像人魚一樣悄悄離開,於是跑得更快了。當她遠遠的看見老爺爺仍坐在原處時,心安定了一半,不過她還是迫不及待地想趕快跑回來。

老爺爺安詳的坐在原處,閉著雙眼,嘴角帶著微笑。小女孩覺得眼前的視線開始迷濛,她不該吵醒老爺爺,不該。所以,她抑制住嗚咽,走過去抱住老爺爺,靜靜地想了想,最後附在他的耳旁輕聲道:「爺爺,我相信有人魚,用心中的眼去看,人魚就在我們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