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0 08:43:31Marisol

山嶽行~鬼斧神工


次日還是必須早起。有鑑於前一天大家擠在最後面,雖適合聊天,但終究不適合看風景。有人提議若是今晨接我們的車是第一站,那麼大家還是分散坐前面。結果,我們的確是第一批上車的遊客~卻也是太乖的一群。未向目的地出發前,車子先開到巴士總站,原因是我們必須在那兒等其他遊客。等了好久,有些不耐煩,但當其他人終於姍姍來遲時,導遊卻對我們說,希望我們能坐最後一排,把前面讓給他們。大家馬上乖乖起身向後面擠,沒人發出怨言。早知如此,我倒寧願在旅館多睡一個鐘頭,等那些老弱婦孺全到齊了,再來接我們也不遲。

車子出發後,前方有說有笑,當我得知其中一批竟然是親戚時,心中更不是滋味。既然是一家人,為何不讓他們擠後面一排聯絡感情?有必要兩個兩個坐,隔著中間走道喊話麼?當車子開上昨日已走過的那條路,我們把地圖攤開來看,發現到今天大部分路程又是相同之際,我開始後悔為何住在San Rafael,要是住另一小鎮─Malargue的話,從那裡出發到任何景點都近多了。不過,在這些事實上怨天尤人似乎沒什麼意義,還是賞景、聊天、看書、甚至補眠都來得有建設性些。

我知道今天主要定點為Atuel峽谷,據說和美國的大峽谷可相媲美。另外,照原訂計畫,還安排了在Grande河谷急流泛舟,為此,我躊躇許久。我天生缺乏運動細胞,平衡感又差,出門前媽還特別交代,危險性高的活動能避免就盡量避免。二廚知道我的難處,她很貼心的對我說,若是只有領隊一人要泛舟的話,那麼她就陪領隊泛舟;要是大家都想泛舟,只剩我一人的話,那麼她就留下來陪我。後來,大家的決定是要泛舟,而我的決定也很快,答案是─豁出去了!做人義氣擺第一,我不想大家玩得不開心,而且,我也不至差勁到一栽蔥就往水裡掉吧!到了近午時分,我們抵達某鄰水小鎮,並在那裡午餐。餐後,離集合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大家決定往河堤走。

河水並沒有想像中的冰涼,午後陽光照耀下,波光粼粼,遠處幾隻野鴨慵懶的滑著水,不時把頭探進水裡找食物吃。幾位集石癖又開始尋寶,而我則享受著四周的寧靜與悠閒。往回走的途中,發現我們的車正向我們開來,原來行程上也安排了一段時間讓大家在河邊嬉水。許多人脫了鞋襪,甚至有穿了泳衣的,立刻往水裡奔。不知怎地,我忽然想起我的微生物老師,憶起那天鴉雀無聲的教室裡,他用因抽煙過多而沙啞的嗓子告誡著:「...在你不清楚的水域裡,不管那水看起來多麼清澈、多麼誘人,不要隨便喝,也不要隨便下水。」想了想,我決定待在岸邊。

之後,車子慢慢向峽谷中行駛。兩旁開始出現高聳石塊,我們遇到的第一塊,據說像大象,司機特地停了車方便大家拍攝。或許是角度不對,也可能是我缺乏想像力,怎麼看怎麼不像,就算要胡謅個名目說像什麼我也編不出來,在這裡就姑且稱它為「一塊大怪石」吧!慢慢地,彎曲的山路一會爬升、一會下降,道路狹窄時甚至感覺谷中急流就在身旁。只是我發現,我們乘坐的小車相當不便,由於車身矮、石塊高,連鄰近窗邊的人也經常看不到,大家必須歪著身、扭著頭,角度不對時再加一點想像力,才可拼湊出全景,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我想,若能改變一下形式,在比較精華的地段,以徒步、騎馬或是腳踏車的方式,沿著崎嶇山路觀賞風景,相信更能領略那種原始的美。

在怪石嶙峋中,隨著導遊指點,終於認出各種有趣圖樣:人面、烏龜、貓頭鷹、太空人等等,巧妙的讓人會心一笑,讚嘆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時,屹屼峭壁伴著洶湧波濤,那是一連串粗獷的、毫無人工雕琢的驚心動魄。順著險峻山勢,我們經過了El Nihuil一號、二號及三號水力發電廠。不知廠內的工作人員,每天面對波瀾壯闊的河流,是否心中仍有震撼與感動?接著,峰迴路轉,水勢漸緩,前方豁然開朗,寬廣的水面平靜無波,如同一面鏡子,照映著層層山巒與奇岩,山清水秀,又是另一種風貌。

離開了Atuel峽谷,我們朝Grande河谷出發,準備下水泛舟。有些期待、有些擔心,因為我根本不會游泳。當我得知旱鴨子成員竟佔大多數,我瞠目不知所對,而他們仍興致勃勃時,耳朵裡開始依稀聽到老爸的罵聲:「一群不知死活的小孩!」換上橡膠鞋、穿上救生衣、戴上頭盔,個個成了名副其實的忍者龜。教練一面解說握槳方式,一面安撫眾人,說還沒有人不小心掉進河裡過。「馬上我會創紀錄,成為第一個。」我嘀咕著。依照冒險精神,領隊、副領隊往前衝,坐在最前面;大廚、二廚排排坐中間,沒有職業歸類的我落了單,最後分入家庭組,與一對年輕夫婦和他們的小女娃兒作伴。教練帶著他的小兒子殿後,我們就這樣坐滿了一船。

望著眼前急流,兀自發愁,忽然頭上吃了一記悶棍,我嚇了一跳。回頭一看,教練正教訓著兒子:「你的槳怎麼拿的!剛才打到這個女孩子的頭了,你知道嗎?」小男孩一臉無辜,不明白父親說些什麼。「你剛才就是這樣!」教練又在我頭上敲了一記。天哪!這是哪門子的教育法?我成了父子倆的活教材,雖然不痛,可是也不能把我的頭當木魚呀!這方才教訓完,我的旁邊馬上傳出嗚咽聲,原來媽媽懷中的小女孩感到害怕,於是她的爸爸媽媽開始哄她。後方有頑童、身旁有哭聲,我的神經立刻繃到最高點。順著水流,波浪漸漸增強,當第一個大浪襲來,由於重心不穩,我的半個身子向外傾斜,我以為自己馬上要落水出糗了,驀地裡抓住一個把手類的東西。驚魂甫定後,仔細一瞧,原來是用來拖拉橡皮艇的把手,它正巧就在我的旁邊,真是天助我也!按照教練規定,我們必須雙手握槳,槳朝外,也就是說,有一隻手會伸到艇外,而教練看不到這隻手。這給了我一個絕佳的主意:反正浪來時根本不能划,我就用一隻手抓著把手,一隻手拿槳。只是用單手拿槳有些吃力,有一回浪差點把我的槳捲走!

不過還好,自始至終沒人發現我的小秘密。剛開始眼前只有湍急河水和隨時濺起的白色浪花,心中七上八下,偶爾抬起頭來看看環繞的群山,只有「嗯,真美!」,沒有更多的感觸和形容詞,然後再繼續埋頭與河水奮戰。漸漸習慣後,我開始注意周遭。我發現教練會向我身旁的年輕媽媽使個眼色,然後那位媽媽便會變換坐姿,有時背面向左、有時向右。每回她才換坐姿沒多久,大浪便會襲來,而且永遠沖向她的背面!於是我很快明白為何教練要她換方向,唯有這樣她懷中的小妹妹才不會淋濕!如此一來,有了預先警報,我更篤定了。浪來時我早已抓緊把手,身子捲縮成一團,安全的很!我相信就算大家會掉進河裡,第一個掉下去的絕不會是我!由於「準備」充足,當大家身上開始濕漉漉時,我仍呈半乾狀態。教練看著不順眼,於是對我潑水。哈哈,無所謂,反正我的秘密武器多,想嚇我沒那麼簡單!

當我們划到較平靜的水面時,教練問有沒有人想跳進河裡。結果只有一人,居然是那位媽媽!我實在難理解,她帶著一個幼兒,自己又懷著身孕,還來參加這種活動,難道真的是中西方理念相差太多?只見她往水裡跳,小女孩又快哭了,她的爸爸開始安慰她,說媽媽馬上回來。我輕輕地搖搖頭,不明白!最後,驚險告一段落,大家一個個上岸。我坐在後面,自然是最後下船。大概是我一路太安靜了,也許教練知道我冷靜的原因,是因為看穿了他的策略,於是他將橡皮艇一拉,我一個踉蹌,馬上跌了一跤。好不容易站起來,他又拉橡皮艇,我又跟著跌。直到他覺得整我整夠了,才鳴金收兵。

回到旅館,大家都很累,卻依然亢奮。我們吃完晚餐後,還有零食當宵夜,因為這一晚是平安夜。大家圍著圓桌在外面乘涼、聊天,感覺很像中秋節。頭頂上一小塊夜空,唯有點點繁星,卻不見月亮。我不知月亮是圓是缺,但明白人無法長久。他日再聚首,人、事、物又變換的如何?我只願記得此情此景,一切,都很溫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