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18:16:08marven

13個英文學習信念

第二章 (學習信念)



學習信念(一)



英文贏家主動想學好英文

英文輸家覺得學英文是被逼的

 

許多人問我,MARVEN,我們要怎麼把英文學好?我都會反問他們一句話:「你為何要學英文?」「你學英文的動機是什麼?」許多學習者一直說「想要把英文學好。」那只是表面上的說法,事實上,他們視學英文為畏途。

但是他們不知道,促使英文學習好的唯一方法首先就是要改變妳的態度,面對你學習態度上的問題,且勇於承擔改變學習態度時的(不舒適)。但以我多年英語教學經驗,幾乎大部分學生和家長都不願意先解決這個基本問題,他們完全不願意先從做起(先從最基本最重要的學習態度)反而喜歡從枝微末節開始著手。學生和家長花大量的時間金錢遊走於各家英文補習班,尋找一位又一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師,嘗試各式各樣的教學方式和儀器,期望最終能找到一套速成秘笈或大師,讓他們在一夕之間精通聽說讀寫。但多年後他們往往失望的發現,他們(或他們的孩子)的英文程度仍停留在國小或國中階段。或許有人問難道浸泡式英文、全美語教學,電腦英文教學,反射英文,自然發音,各式的英文教學理論都沒有效果嗎?我認為是有的,但是全都只是學習英文的方法全和手段之一而已,真正要學好英文,你還是要先由我強調的四大根基做起:先改變你的學習態度、改變你的學習心智藍圖,同時擁有贏家學習性格,以及正確的英文學習程序與步驟。

 

我敢跟你保證,當你不斷用心去努力實踐以上我所提出的四大步驟,不論任何年紀的的人,不論他用任何方法都能學好英文,大幅提昇他的外語能力,甚至精通外語。



學習信念(二)



英文贏家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
英文輸家告訴自己一定不行



學習信念(三)



英文贏家喜歡有公開表演、比賽的機會

英文輸家逃避任何表現自己的機會



學習信念(四)



英文贏家以學會使用新的單字為樂

英文輸家則視背單字為痛苦的差事



學習信念(五)



英文贏家愛聽到自己唸英文的聲音

英文輸家討厭聽自己的聲音



學習信念(六)



英文贏家把英文當作通往世界的鑰匙

英文輸家把英文當作考試的科目



學習信念(七)



英文贏家回家主動複習功課

英文輸家回家把書包丟遠遠



學習信念(八)



英文贏家習慣看到故事文章就大聲朗誦

英文輸家看到英文故事文章就頭痛



學習信念(九)



英文贏家遇到壓力和挫折仍堅持到底

英文輸家遇到壓力和挫折就立刻放棄



學習信念(十)



英文贏家不怕丟臉

英文輸家害怕丟臉



學習信念(十一)



英文贏家愛聽英文歌愛看電影

英文輸家拒絕接觸與英文相關的事物



學習信念(十二)



英文贏家愛幫助他人、分享自己所學

英文輸家嘲笑他人,不願意分享



學習信念(十三)


英文贏家有閱讀的習慣
英文輸家討厭閱讀
 
學習信念(十五)
 
 英文贏家上課時時刻刻百分百投入

英文輸家上課輕鬆敷衍,心不在焉

學習信念(十六)
 
英文贏家開心的接受挑戰,從不抱怨
英文輸家逃避挑戰,抱怨不斷
 
學習信念(十七)
 
英文贏家向英文好的人看齊
英文輸家在心裡說:他們有什麼了不起?
學習信念(十八)
 
英文贏家設立高標準
英文輸家沒有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