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3 02:34:15火星貍貓

是誰的靈堂?

今晚在回家的路上,當公車行經以前家裡經營的小雜貨店時,赫然發現旁邊搭起了一座靈堂,看起來是鄰居家搭的,心中被小小震撼了一下。待公車漸行漸遠,但是那座靈堂的形象卻揮之不去。


到底是為誰搭起的靈堂呢?


以前的鄰居家是開五金行的,那家有一個比我大一歲的姊姊和小學跟我同班的弟弟,後來還添了個小弟。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時常邀我上教堂玩,尤其是每年的聖誕節。我到現在還忘不了每逢聖誕節時,那間充滿平安、虔誠、溫馨的教堂。


還有,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那位同班同學...他的嘴總是帶著不懷好意的笑﹔他擁有的每一隻蠶寶寶都經過他的巧手彩繪﹔他最常戲弄弟弟的方式就是拎著他的腳像拎雞鴨那樣,還有令人窒息的擁抱。雖然總不免挨他媽一陣痛毆,但他卻依然屢試不爽。有一陣子他迷上了吊娃娃,但是吊了一堆又不敢拿回家,於是全推給了我,後來被班上其他的男同學傳開了,大家都誤以為他在對我示好。天知道我是在幫他收拾善後><


對街的老漁會,是一棟老舊的四方形建築,中間包圍著一塊空地,是我與他們姊弟常在一起玩樂的地方。日子一天追著一天跑,感覺頭頂天井上的那片天變的越來越小,原本充斥在那塊空地的孩童嘻鬧聲也漸漸淡了...後來我們家把雜貨店關了,還搬了家,昔日的舊鄰也就這麼疏遠了。


見了他家搭起的靈堂,實在讓我怵目驚心。離別後,與那對姊弟並無聯繫,我們就這麼自顧自地長大了。但今日得知他家的噩耗,竟是死亡這2個多麼沉重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