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22:18:43markyslin

我永遠的同學-李建熹(一)

 

馬克林(markyslin)2008/4/27

國小二年級從中和搬到三張犂,讀新的國小時認識了李建熹,他是我從國小、國中一直到高中的同學。

記得小時候,因家貧日常生活多有缺乏,父母向人租了一間破矮房,一張床、一張桌子和幾隻破椅子,家中除了一盞昏暗的鎢絲電燈,没有任何的電氣用品,隔壁鄰居有一台收音機,好心的大嬸在牆壁上挖了一個洞,讓我們也可以聴到收音機的節目。由於家中收入不定,時常吃了這餐,卻不一定有下餐,當時的麪粉價格比白米便宜很多,母親為了省錢,常常買一小包麫粉和水煮,讓我們吃麪疙瘩。

李建熹家在信義路上,離我家很近,不僅家中有日光燈,還有沙發,也有上課 時 老師常要我們讀的國語日報,所以我偶而會去他家看報,坐在舒服的沙發上,在光線充足的日光燈下,看著國語日報上雋永的文章,是我最大的享受。李建熹家的人對我非常好,尤其是李媽媽,每次都會請我吃東西,但不知什麼原因,我總是覺得他家好嚴肅,讓我有一些不自在,所以不是常常去。

過了幾年,大約是升國中的時候,李建熹家搬到六張犂,雖然離我家遠,但離國中的學校很近,加上他有自己的房間,所以我就常去他家,二人關在房間裏,看看小說、漫畫,還有他心愛的郵票。記得有一天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在他家洗澡,我從没有用過浴缸和蓮蓬頭,小時也許調皮,把浴室弄濕了,還害他被李媽媽駡,真是對他不起!

有一次,他帶我參加社區的佈道會(我不是基督徒,正確的名稱應該是什麼並不很清楚),在那次的佈道會中,我學會了一首We shall overcome 的歌,那首歌告訴我們,要樂觀面對逆境,只要忍耐堅持,一定可以渡過困境的,所以,每當我面對困難時,常常唱那首歌,讓我提起勇氣,因為:Deep in my heart! I do believe that we shall overcome som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