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04:23:25京子

口香糖

「京子,你最近怎麼變得這麼愛嚼口香糖?」傑克說。

我和傑克、白長壽三個無聊男人又聚在泡沫紅茶店裡喝茶聊天。

「當然是因為嚼口香糖有好處我才嚼的啊!」我把口中薄荷口味的Airwaves口香糖吐到面紙上,從包包裡拿出新的口香糖,丟了一顆到口中:「你們看,比方說嚼薄荷口味的口香糖,再同時抽根煙,就直接變成抽涼煙了。」

「這算什麼鬼好處?」傑克說。

「還有很多好處啊!再比方說:和女生約會或是上班要見重要客戶時,事前一粒口香糖,清新的口氣,可掩蓋嘴巴的煙味或口臭,這可是社交禮儀呢!」我繼續說。

「我們不過就三個無聊男人一起喝喝茶,不用還要吃口香糖保持口氣清新吧!」傑克說。

「這我也知道啊!可是吃習慣了,一時還沒辦法改。因為我聽說在運動時吃嚼香糖,還可以幫助調整呼吸與節奏,所以每次跑跑步機的時候我都會嚼,久了下來,就算沒運動也習慣嚼。」我說。

「嚼口香糖來調整呼吸到底是真是假還真啟人疑竇呢?」拿著傑克的比電,在旁邊上網的白長壽開口了:「這就像前陣子有則新聞也說:口香糖可以提振工作專注力。」

「如果都有醫師專家背書的話,怎麼還不相信?」此刻,我已經變身成為口香糖擁護者了。

「你們知不知道在醫學上有一種【安慰劑效應】?」白長壽說。

「你又什麼時候研究過醫學啦?」傑克說。不僅他奇怪,連我也好奇。

「所以才一直告訴你們,要多看書啊!」白長壽笑說:「安慰劑效應是指不具真正療效的藥物或治療方式,一樣可以達到治癒效果的效應。」

「騙人的吧?」我懷疑說。

「所以才叫安慰劑效應啊!至於到底是不是騙人的,我哪會知道?因為醫生永遠不會告訴我們這件事。」白長壽嗤之以鼻地說:「但就我所知:像是流行性感冒,有些醫師會開抗生素的藥給病患吃,但是流感通常是病毒引起,而抗生素多用在消滅細菌上。」

「你不會要說,這樣感冒也被治好了吧?」傑克驚訝地說。

「有這樣就康復的例子喔!」白長壽一副理所當然地繼續說:「美國還有過安慰劑手術的實驗,只是把病人麻醉,以外科手術把病人的傷患處開個洞之後縫合,但完全不進行真正的手術治療。可是仍有許多病患在手術之後感覺恢復了許多。」

「這樣也行?安慰劑效應真是太神奇了。」我佩服地道。

「所以說不定嚼口香糖可以調整呼吸、提振專注力也是同樣的道理。」白長壽說。

「這真像是【祕密】的力量。」傑克說。沒想到他也跑去看【祕密】這本書。

「但是話說回來,不管嚼口香糖是真正可以幫你調整呼吸、提升專注力,還是只是安慰劑效應,我都不建議你嚼。」白長壽說。

「是啊!男人就該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奮鬥。」不靠喝咖啡和抽煙提神的傑克,講地真是簡單啊!

「不建議你嚼的最主要原因是:口香糖多半含【阿斯巴甜】。」白長壽把我放在桌上的口香糖包裝拿了過去,看著成份欄的資料:「看吧!這包口香糖也有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有怎樣嗎?」我問道。

「居然不知道,難怪你可以吃地這麼安心。」白長壽看著我的眼神好像癌症病患一樣:「你看過明日的記憶嗎?」

「電影沒看,書倒是看完了。」我回答說。

「嗯!看來我提倡的多讀書運動有點成效了。」白長壽滿意地點點頭:「食用阿斯巴甜可是有可能會造成阿茲海默這種癡呆症喔!」

「不會吧?」我一聽到阿茲海默症,馬上把剛嚼了幾口的口香糖吐了出來。

「吐地好!」傑克說:「食用阿斯巴甜可能會導致腦瘤,所以會造成阿茲海默症,看來也頗為合理。」

「阿斯巴甜還會讓人食慾增加,進而讓體重上升。」白長壽說。

「還為引發數十種的毒物反應,甚至有可能會致死。你現在還活地好好的,這真是一項奇蹟。」傑克也恐嚇我。

「好啦!好啦!我從現在開始不吃總可以了吧!」我說。

「幹嘛講地一副我們在威脅你的樣子?身為麻吉,可是為你好耶!」白長壽不滿意我的口氣。

「只是,就算不吃口香糖,難道我們從其他食物吃進去的毒物就少了嗎?」看著我和白長壽抽著煙,喝著咖啡的傑克,在我們身旁喃喃自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