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09:52:38MarkHsieh

THE ROAD TO IRONMAN- Chapter 18 Start to suffer

 

THE ROAD TO IRONMAN

CHAPTER 18


START TO SUFFER OR ENJOY THE GAME?

 


放棄總是比堅持下去容易的多,但我們都選擇哪條比較難走的路

─── Markhsieh

 

Miracle 1---Swim:2HR23M36S


不知道是自己過於專注,竟沒有聽到任何槍聲,只看見選手們魚貫躍入水中。過去所有的訓練都在這一刻結束,剩下的就是專心【面對】,發揮自己最大的performance。對自己輕喊一聲“加油”,也跟著潛入湖水中。此刻開始都是一個全新的經驗,謹記著比賽時間很長,沒有一個選手會急於這一時半刻。划了幾下手,還算順暢,惟有呼吸較不順,因為感冒,喉嚨很癢,練習著在水中咳嗽並轉身換氣,這還是頭一遭,試了幾下總算不至於太困難。


游不到五十公尺,便被周圍游蛙式的選手踢歪了我的泳鏡,趕緊先游到岸邊調整後再下水。這是一場比賽,很多選手都在拼成績,可沒有一個人會對你客氣,國外的比賽大概看不到選手游蛙式,即便大家都以自由式比賽,你仍有可能被游得較快的選手從你身上壓過,肉弱強食的世界就是這樣。不過現在你是在台灣,就得適應台灣辦比賽的各種怪現象,蛙式在比賽中真的是危險動作,運氣好只會踢歪你的泳鏡,運氣不好時劃過眼角的泳鏡,可是會讓你血流不止。如果因此必須棄賽,能夠怪誰?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避開蛙泳的選手,如果真的必須游近,就用拐子架開對方的蛙腳,不是要傷害對方的企圖,而是不想讓自己受傷。


活水湖應該算是台灣最優的三鐵比賽場地之一,它雖然是一個人工湖,但非封閉式的死水,整個湖水清澈見底,不時還可看見魚群悠游於湖水中。湖長約1.1公里,湖寬約100公尺。比賽分為兩個梯次下水,戴白色泳帽於7點整出發,五分鐘後換戴橘色泳帽的選手。這樣的出發可以較有效控制游泳的秩序,比賽得游兩趟,並規定第一趟需要上岸後再下水。


主辦單位一早就將白色浮球用汽艇載往折返點,作為選手折返的識別。不過人在水中,要抬頭看見浮球有時不是那麼容易,剛開始我的策略就是跟著周圍的選手一起游,假設他們的經驗值一定都比我多,只要他們不游歪,我應該也不會相差太多。


賽前游泳的準備算是三項中較多的,但游泳的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2000公尺最好的紀錄只有50分鐘,而且是在游泳池。1500公尺及2000公尺是我較常游的距離,除了七月初用蛙式游過一次3300公尺,自由式倒是沒有那麼長的訓練經驗。原本預計賽前應該進行開放水域的練習也因故取消。


最後一次游過開放水域是六年前的橫渡日月潭,但游日月潭規定必須帶著魚雷浮標,參加人數又經常破萬,不屬於競賽型的游泳。日月潭號稱有3300公尺,不過那次的游感覺是漂著漂著就到對岸了,雖然如此,上岸後還是累得不成人形,根本不敢想說要再騎車或跑步。現在我則要先用不成氣候的自由式,游個3800公尺。心情像是初學乾坤大挪移的張無忌去對抗六大門派。


我利用活水湖兩邊的景物來替自己建立距離的標的感,並鼓勵自己已經游到了,可以再朝下一個標的物前進,如此便不會覺得要一次游個3.8公里是不可能的事。我總想起上師的一句話【如果你沒有辦法一次跳十公尺,那就每次跳一公尺,第十次後你就到目的地】。


剛開始的前五百公尺手臂很酸,會有一個想法出現,覺得自己可能撐不了那麼久,但從平常的訓練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再撐一下就會變好。轉過折返點後,果真越游越順,手臂的酸痛感也完全消失,以自由式抬頭定位一下,確認方向無誤,便朝著遠方上岸處前進,周圍選手一個個的超越我,一邊觀察他們的泳姿,讓我一度忘記自己是在比賽。


太陽越爬越高,還好這次預備的是墨黑鏡片的泳鏡,不然每次換氣都要與刺眼的陽光對抗,會很不舒服。這是在泳池不會碰到的狀況,全都是他人經驗的累積與傳承。泳鏡也很爭氣,過去在泳池總要調整個三、四次後才不會浸水,這次從頭到尾,除了被踢歪那次,都乖乖的幫我擋住陽光及湖水。


接近上岸階梯,有工作人員稍微扶你一把。以前觀看國內外的比賽影片也發現有此服務,當時還不了解原因。這次比賽才知道游了這麼久,加上湖水上的波浪,初上岸時還真有點暈,心理上沒有這樣的預期,差點一個踉蹌,腳步不是很能站穩。採用很慢很慢的速度走上階梯,擔心肌肉會出現任何狀況,也很慢很慢的走過約八十公尺到另一端準備再次下水。實在佩服那些高手,游完泳上岸後,還能用跑的進入轉換區。

 

 

完成第一圈,並沒有很興奮的感覺,想的卻是還要不要下水。周圍不認識的加油聲,及圍觀的民眾,只能逼得你不得不下水。不過一下水,這些感覺又都消失。前幾名實力的選手多已經游完兩趟,我才要進行第二趟,這不至於讓我太緊張,大會有三個小時時限可以讓我在水裡盡情的游。這趟比賽沒有爭取成績的野心。


第二趟,周圍的選手越來越少,大家應該都已經上岸在騎車了。出現了一個大問題,沒有選手可以讓我跟游,定位得要靠自己了。這裡不是游泳池,池底沒有讓你修正方向的直線,穿著wetsuit,沒有辦法用蛙式幫忙定位,我只好每十次划手,抬頭定位一次,但這樣很容易打亂換氣及划手的節奏,因此常常會划個五、六十下再抬頭定位,自由式很容易游歪,定位後再修正,游泳的路線就變成之字型,浪費很多時間與體力。即使如此,第二趟我游很更自在,再次接近上岸處時,我竟然不是很想離開游得這麼舒服的湖水。

 

這次的上岸已有心理準備,知道可能會頭暈,很小心的從水裡站起來。工作人員仍很貼心的扶了我一下,並鼓勵我完成游泳了。看了一下大會的時間,2 小時23分,比自己預估以1小時50分完成,慢了約30分鐘。有點嚇了一跳,也太慢了吧!為了定位,游泳的距離應該超過了4000公尺。感謝老天,這是奇蹟吧。

 

慢慢進入轉換區,一個拿著大砲鏡頭的攝影大叔對著我說,你是倒數第二。突然愣了一下,心想怎麼可能這麼慢,回頭看看湖裡,明明就還有十幾個人在游。後來一轉念,也許他說的是年齡組別的倒數第二。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對著我說這麼令人洩氣的話,不過這擊不倒我,上岸後,我的心情輕鬆不少,最擔心也最弱的游泳結束了,血液逐漸沸騰起來。感覺自己的心態已經調整至作戰準備。


事實證明,我沒有張無忌的資質,也沒有九陽神功的底子,游泳這一項目一敗塗地。


在更衣帳棚內,小心的脫掉wetsuit,換上騎車勁裝,將食物補給通通塞入後口袋內。帳內還有幾名也在換衣的選手,和我一樣都是屬於游泳的後段班。後進先出,我的更衣速度較快。走進騎車轉換區,只剩下少數幾輛單車還掛著,大多都已經出征了。取下單車,戴上安全帽、太陽眼鏡和手套,用毛巾將沾滿泥沙的雙腳擦拭乾淨,穿上卡鞋。對著仍擺在地上的跑鞋說【待會兒見】後,便牽著車走過長達八百公尺的轉換步道,這段路是不能上車的,也可順便讓我將剛剛的游泳模式轉換為騎車模式。


天氣很好,很熱,我的狀態也很OK!接下來就是長達180公里的遠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