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4 22:11:15小女兒

手工饅頭 - 山藥饅頭(作法)


* Date: 20081214

 

我的饅頭內裡有過於蓬鬆的現象, 且蒸熟後表皮有時會滿是皺紋.

我查了網路, 找了書, 試了一些時候, 但都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

 

昨晚, 哥給了我以下兩個網站:

1.      Snack house: http://www.wretch.cc/blog/lihulihu

2.      TPC復活記: http://www.wretch.cc/blog/Cllinbaby

 

感謝哥哥, 他對我真的很好.

他知道我想學麵食, 幫我買了桿麵棍, 切麵刀, 還幫我找網站.

感恩啦 ~

 

我先研究了Snack house有關饅頭的文章, 這版主真的很厲害, 什們都會做, 她的家人一定超幸福的. 

 

照著她的作法, 我修正了發酵與蒸煮時間.

今天的山藥饅頭, 果真就是內餡飽滿呢!

真是令人高興. ^_^

 

* 山藥饅頭

1. 食材: 中筋麵粉3(量米杯), 山藥糊1, 酵母1/4茶匙, 老麵約30g.

2. 作法:  

   (1) 酵母粉 + 溫水(0.2杯量米杯), 靜置15分鐘讓酵母活化.

   (2) 山藥磨泥即成為糊狀.

   (3) 中筋麵粉, 加老麵, 酵母汁, 山藥糊和勻, 蓋濕布靜置15分鐘.

   (4) 將麵糰稍微糅數次, 即可切8, 並成形.

   (5) 成形後, 靜置1小時, 再開最小火15分鐘增加水的熱度以利發酵.

   (6) 小麵糰變成1.5倍大, 開大火蒸11分鐘.

   (7) 關火, 4分鐘.

 

3.      女兒言:

(1) 2-(3): 因為是用山藥糊而不是水, 所以導致攪拌的難度變高.

               所有食材和勻即可, 只要鍋光, 手光, 不需待面光.

(2) 2-(4): Snack house中表示: 麵糰不要過度戳揉才不會出筋;

               若要用桿麵棍, 則麵皮不要桿太薄, 否則會造成內裡在多空氣.

               因為這樣, 所以我這次直接將小麵糰揉成圓形, 完全沒有使用桿麵棍.

      (3) 2-(5): Snack house告知兩次的發酵時間均為15~20分鐘左右.

                    但成形後的發酵(第二次)時間要看當時的氣候, 溫度而定.

                     判斷成形後(第二次)發酵完成的方式為: 膨脹兩倍大.

 

                    今天溫度16, 我等了一個鐘頭小麵糰還是沒有長大太多.

                    所以我用小水加熱水來加速發酵的速度..

                    以我的經驗, 若等麵糰長大到2倍時, 待蒸好, 表皮就長皺紋了.

                    所以, 我只等小麵糰長大成1.5倍後, 我就開大火蒸   

                    另外, 若要用熱水幫助發酵, 一定發酵後直接開大火蒸.

                    若讓水冷了, 溫度降低, 表皮就會縮下去, 長起縐紋來囉....

 

     (4) 2-(6): Snack house表示蒸前在表皮上噴一層水, 可讓表皮光滑.  

                     但由於我用熱水幫助發酵, 鍋內有些水蒸氣, 所以, 蒸前表皮是溼溼的.

                     我開大火蒸煮後, 小麵糰又長大了.

                     所以我最後的成品也是原來的兩倍大.

     (5) 2-(7): Snack house表示悶的時間是3分鐘左右, 但我以前都只悶1分鐘.

                    今天由於氣溫特別低, 所以我悶了4分鐘, 希望讓鍋子的內外溫度一致些.

                    這次表皮是光滑的, 希望不是偶然呵呵呵.

     (6)   蒸熟後, 這次饅頭都沒黏在濕布上.

            但我不確定是山藥, 發酵時間縮短, 還是蒸煮時間縮短的關係.

            反正, 饅頭連屁屁都是光滑的, 就是好事. ^_^

     (7)   媽媽說: 內裡札實好多, 很像外面賣的饅頭了.

            (o.s. 媽媽是好人, 不太會嫌棄我做的成品, 話語裡盡是鼓勵.^_^)

     (8)   待改善之處: A. 內裡還有一小部份顏色較深, 好似沒熟.

                                 B.  口感上還有進度的空間.


明天再繼續試驗囉!

 

小女兒 2008-12-21 23:52:36

謝謝包包的鼓勵.
我會努力嘗試的.
麵粉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 我曾經很好奇, 是誰那麼聰明想到要將小麥磨成粉, 再加以加工呢?

找了許多網站, 好像都沒有記載, 小遺憾. :p

包包 2008-12-15 00:11:47

妳好:好認真.做的也很不錯.
我跟妳一樣迷戀中式點心就會一直試驗.之前剛開始學幾乎是天天都在做.不過常做就可以知道該注意的細節.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