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10:38:32貓骨

基隆港隨筆之四

基隆港隨筆之四

在基隆漫遊時,巧遇幾位遊民,鬍鬚與衣裳皆髒或說多年不修邊幅!現在或說過去幾年,我怎麼都沒再看過呢?是要去特定的公園?還是我都行色匆匆的流經過去呢?

時光回到多年以前,那時我蹲居台北公館附近,親友也多在台北購屋居住,所以沒有也無志於購買機車,遠行離開台北盆地的慾望,想也沒想過!每日的生活也是如遊民般的消磨殆盡,夜晚除了兼家教外,剩餘時光大多與朋友、同學聚會聊天直到夜深,一天若有剩下一些時間就往左近的金石堂散步而去,看書、購書或獨自看一場東南亞戲院的洋片了,那時三天刮一次鬍子及從沒去參加學校規定的升旗典禮,那時也發生大學生在天安門被坦克壓死,對比於一些有志青年與抗議中共暴行的靜坐大學生,我真的只知終日惶惶了,愛情、事業也一事無成,四年的大學生活也就這樣倉促結束,現在想想,那時的我們,除了衣服或外表的光鮮與遊民差異甚大外,其他想想也沒貢獻多少心力給那個年代,兼差純粹為了糊口飯吃的應付路人悲憫的伸手!

而這一刻的當下,你也不知下一刻該往何處去?現實的你,也是無法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或做甚麼決定的的人生,實在太多太多了,更遑論你的心靈竟沒有片刻的寧靜,不斷的流浪與前仆後起的念頭,這世間不就是心靈的遊盪場所或流浪者之歌嗎?

三毛寫的詩: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三毛累了,將她生命交給宇宙的牧者,我寧願做時空的流浪者,閒暇時可以高唱她的歌!

上一篇:基隆港隨筆之二

下一篇:離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