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08:39:37Janice

卡薩布蘭卡剪影與可怕的衛生習慣

Casablanca, Morocco

最近無心寫字。頭等艙考試將近,也還在煩惱26號起的十天假期要去哪裡,只好把這幾張擺在無名小站的圖給搬過來舊瓶釀新酒;不過在無名沒寫字,這裡就要解說一下了。

去年六月剛升商務艙的第一個班表,頭一回排了兩個赫赫有名的CMN班,代號CMN正是電影北非諜影裡那看似浪漫聽來也浪漫的卡薩布蘭卡。不過CMN在組員之間之所以有名,不是因為烽火連綿的兒女情長,亦非鋼琴酒吧中令人醉心的音符,而是乘客的難搞程度位居全球五大洲的前三名。每年一度的緊急逃生與設備的複訓,總會討論前一年那條航線榮獲「乘客醉酒胡鬧和惹事生非最頻繁獎」,年年多是曼徹斯特與卡薩布蘭卡在爭奪冠軍寶座。

所幸那兩趟都沒有遇到滋事者,卻見識到商務艙客人最噁心的衛生習慣。話說商務艙乘客登機後給完果汁香檳和報紙,最後就是送冒著蒸氣的熱毛巾,一般人拿來擦手擦臉擦脖子,擦濯濯之童山者亦有。我眼見兩個身穿阿拉伯白袍的年輕男子,用熱毛巾擦完手臉之後,踢掉腳上的拖鞋(穿阿拉伯白長袍者,腳上一定是穿拖鞋),順手擦起髒兮兮的腳掌和趾縫,然後趁我目瞪口呆之際,把那條完全變黑色的白毛巾扔進我手上收毛巾的托盤裡,後來那托盤用機上的伏特加酒消毒了兩次才敢再度拿在手上。而後做完早餐服務我一如往常去巡察洗手間,飛穆斯林國家時,洗手間地板常會濕淋淋的,因為回教徒每日五回的禱告前總要潔身一番,小小的廁所瞬間變成淋浴間,水花濺得到處都是;要不然就是不知道怎麼刷牙的,牙膏滴得滿地。然而,這一天,我一推開廁所的門,映入眼簾的不是水漬或牙膏沫,而是洗手台和地板鋪滿了一根根的「毛」,從那些「毛」的粗細、形狀、捲度與長短來判斷,不是腿毛就是胸毛或手毛,但如果是腿毛,絕對不會把腿抬到那麼高的洗手台來刮......天啊!我還在研究個什麼勁兒,是哪個沒水準的人客在這裡刮毛!還灑得到處都是,真是令人作嘔,這個人客在家也是這樣對待自己的浴室嗎?!

在飛機上被這麼一嚇,到了卡薩布蘭卡後本想只待在房間睡覺,後來禁不住其他組員的誘惑,就到飯店後面的舊城去逛了逛,在舊城門口遇到了一隻花貓,在我蹲下身幫牠拍寫真相片之際,害羞的一躍而去,獨留上圖這張佳人倩影與路人竊笑之容。


沿著舊城門外的街道走去,小販賣著各式各樣的雜貨,這個男孩看顧的攤子有好幾隻歪頭斜腦的小綿羊,男孩就是牧羊人了。其實這些綿羊,比一個巴掌還小...


逛著逛著,我們被這店裡的敲敲打打叮咚鏗鏘聲給吸引了進去,門口的兩支大茶壺說明了這裡頭賣的是什麼--紀念品店!呃,應該說,如果你看過好一點的阿拉伯傳統尖嘴茶壺,那茶壺上都會刻著細緻而美麗的圖案與花紋,這店裡的鏗鏘聲正是師父們用手慢慢刻鑿著不同的杯盤壺。可惜店裡光線太暗,我又不好意思用閃光燈打擾師父製作藝術品,也罷,沒有永恆的畫面,但那聲響卻在耳裡繞樑三日......


回旅館的路上,一個奇裝異服的老人迎面而來;不要以為卡薩布蘭卡有多麼的古老優雅,你若抱著美好幻想而來,那夢幻泡泡會被現代都市化的城街給戳破的,連剛剛上lonely planet查尋摩洛哥,可看景點都沒把卡薩布蘭卡列進去呢。再說到這白鬍子老頭,手執銅鈴,身背茶杯和囊袋壺,有點像是我在伊斯坦堡看過的傳統賣茶人;老人一看到我們就熱情的要把囊袋裡的不明液體到給我們飲用,,但是老師說不可以拿陌生人給的東西,我們也就笑笑的婉拒,只示意要拍照留念,老人也很大方的擺姿勢,可惜這魚眼傻瓜相機要靠得很近拍才有誇張效果,我對陌生老人不好意思靠得太近拍,所以相片就是這樣子囉。而後同行的組員好心要我跟老人合照,我一走過去站在老人身邊,這老頭就色咪咪的把手伸到我肩膀上把我攬過去,然後把自己的花鬍子臉很親熱的靠近我的臉,哇哇哇,阿桑,你也太會佔年輕觀光客的便宜了吧!
Cherrybrandy 2008-05-07 13:07:28

Dear Janice:
妳這是用Fisher eye照的嗎?很有FU呢

最近也很想買一台來玩說。。。

妳推薦自己現在用的嗎?

版主回應
It`s lomo fish eye.還蠻好玩的呀
我這台是國泰飛機上買的,網路上查一下應該找得到。
2008-05-08 05:35:40
豬肉飛** 2008-03-14 01:39:27

我們恐怖的班只有新德里班而已....還好還好

版主回應
我們的印度班每天有十幾班哩^^&quot...
(可是有時候服務咱們臺灣同胞也是很傷腦筋吧^^)
2008-03-15 02:34:43
Ifrit 2007-08-28 15:45:42

等會要收假了,雖然一定會不想回去,但不回去就是軍法伺候,所以還是乖乖地當個軍人吧!

況且我也只要當一年的役期而已!

這次回來的時間不長,只有不到三天的時間,下次放結訓假有七天耶!很高興。有寫了一些東西放在報台,有興趣可以去看,下次回來再來留言。

See you^^

版主回應
一年很快就過囉~~ 2008-03-15 0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