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21:26:50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小說】彩繪瓷版畫(上)

 

彩繪瓷版畫()

浪野 / 2007-01-23

  每年125這一天,他總會到城南的那所醫學院走一趟。那所醫學院外牆的牆面,鑲嵌了一幅幅的彩繪瓷畫。他任意在醫學院牆旁的一個地方停住腳步,抬頭一看,牆面有一副彩繪瓷畫。

  那是一幅新公園的風景畫。

  移動了腳步,他向前走了 兩公尺 ,牆面又出現了一幅烏來的風景畫。然後,是台中公園的風景畫。慢慢往前走,又看到了西螺大橋阿里山神木赤崁樓墾丁公園、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太魯閣基隆港”……這些風景畫,都是台灣各地的名勝古蹟。

  這些風景畫,讓他想起了紫鵑……

  紫鵑,她早已不在人間;紫鵑,是他曾經深愛的女子;125這一天,是紫鵑去世的日子。每年春天徐州路的彩繪瓷畫之旅,對他而言,是一種自我救贖的儀式。

 他是1989年在旅行社認識紫鵑的。紫鵑長得很像他唸大一時一位唸舞蹈專修科的女孩子;他跟那女孩子談了一陣子純純的愛,大一下,那女孩子就移民到澳洲去了。在旅行社看到到紫鵑時,剎那間,好像那唸舞蹈專修科的女孩子又出現了,他驚為天人,接著是連續幾天的寢食難安。可惜,一個星期後,紫鵑就離職了。

  他鍥而不捨地,終於聯絡上她,並且約她出來玩。第一次,他們在上島咖啡喝啡;第二次,他們去松山戲院看悲情城市;第三次,他們到世紀大飯店吃西餐。他們約會三次,就發生肉體的親蜜關係。從第一次約會到發生親蜜關係,只隔了半個月。

  已經是中年人的他,當然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也許,她的感情發生問題,想填補空虛,把他當成感情的代用品?她和男友冷戰,在感情的空窗時期,跟他逢場作戲,也許這是一種激將法?她什麼時候會離開他?他不確定。這種心理準備,他是有的。

  本來,認識紫鵑之前,他已經快蛻變成一個單身主義哲學的信徒。人到中年,對異性只有慾望,對愛情再也不抱任何幻想。一旦碰到夢中情人,帶來狂喜,緊接著又是失望,因為她只想逢場作戲。幸好,失望是屬於精神的;在肉體上,他卻十分滿足;退而求其次,肉體的滿足,也是中年男人的寄託啊!

  時代變了,及時享樂吧。於是,他這樣告訴自己。

  本來平淡的生活,從此有了生趣。這種日子過了幾個月,理智和感情交戰過,卻沒有結論。有一天,他忽然發現,在理智和感情的天秤上,感情略佔上風。對音樂一竅不通的他,發現了一件事:她有精湛的鋼琴造詣。於是,他對紫鵑的感覺,除了一份情慾沉溺者的印象,還多了一份敬意。

  那天,他請她吃晚飯,地點是世紀大飯店的法國餐廳。世紀的法國料理、紅酒一級棒;餐廳位於八樓,風景更沒話說。臨街的一邊,有一面透明落地窗。從落地窗往下看,淡水河的夜景,一覽無遺,景色十分優美,身旁又有心儀的異性伴侶,心中有說不出的舒暢。

  她一時興起,寫了一張條子給樂師。等到一陣如流水琤琮般的聲音出現時,他才知道,她剛剛點了古典音樂。那曲子的旋律真美,乍聽之下,使人有如站在高山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一般。

  她說明著:噯,這是史特勞斯的『阿爾卑斯交響曲』裡頭中四段:上山、森林、河畔、瀑布。

  他嚇了一跳,紫鵑怎麼知道這麼多?

  不久,又傳來一首不同的曲子,感覺,像在鄉村一般。

  這是『德布西』的『月光曲』。她頓了頓,又津津有味的說:德布西跟印象派畫家有關。他擅長把音調當作顏料使用。以後有機會,到我家玩,我親自彈給你聽。

  那天晚上,地上有月光。那天晚上,他意亂情迷;她也不勝酒力。入夜後,他和紫鵑投宿在新生北路的一家汽車旅館。

  聖誕節夜晚,他和紫鵑又到北投泡溫泉。泡完溫泉,他們在房間內喝酒。

  妳真的喜歡我嗎?他問她

  真的喜歡你。

  為什麼喜歡我?

  因為你的年齡。

  為什麼?

  你成熟,我跟你在一起,有一種被呵護、被重視的感覺。

  年齡居然也是一種魅力?他覺得不可思議。這真是個跟著感覺走的泛濫年代。

1990年元旦。她家人都出國去了,她邀他到她家別墅玩。她家的別墅座落在山丘上。房子是西班牙式的,白牆紅瓦,有花園、草坪;四周是滿山翠谷的綠;空氣裡,飄散著花草、和成熟水果的香味。紫鵑坐在鋼琴旁,開始彈鋼琴。

  現在彈的,跟花鳥山水有關的囉。

  告訴我曲名好嗎?

  差點忘了,美麗的磨坊少女、松雪草、可愛的玫瑰,三首是有關花的曲子。其他是『布穀鳥圓舞曲』、丹第的『山中夏日』、馮威廉斯的『海洋交響曲』。

  很快地,客廳充滿飄逸、寧靜的旋律,陣悅耳的鋼琴聲音,不絕如縷。他感到如痴如醉。

  一會兒,她又補充說:馮威廉斯的『海洋交響曲』還跟『惠特曼』的『草葉集』有關呢!

  然後,她又彈出一種帶有爵士風味的節奏。這就是『黑娃娃布態舞』,德布西的曲子,這是他『兒童世界』的其中一首。

  再來,欣賞一些大師級的曲子。

  哪些大師呢?

  約翰史特勞斯啦、柴可夫斯基啦、薩拉沙泰啦、貝多芬啦、蕭邦啦……都是大師。她眉飛色舞的。

  我消化不了。他苦笑著說。

  好,暫時Time-out

  她用濾紙沖了兩杯藍山咖啡,又遞給他一盤MadamnGordel巧克力。

  喏,純巧克力的,不膩嘴的。

  喝完咖啡,他又繼續彈了一些其他的曲子。曲子太多,他記不住。他只記得,美麗的蘿絲瑪琳,給愛麗絲,藍色多瑙河,大概,這幾首曲子都跟感情有關的吧。

又是一個美麗的山中早晨。

  今天彈的曲子,風格跟前上次不一樣喔。她說。

  什麼不一樣?。

  比較嚴肅吧。她的臉上一片虔誠。

  她連續彈了三首,前三首是馬太受難曲創世頌彌賽亞,最後一首是聖母頌。沒想到跟宗教有關的音樂也如此動人。他覺得,那些曲子深沉而圓潤,憂鬱又充滿希望。最後的一首聖母頌,更是令人感動得快掉眼淚。

  聖母頌的作者是誰?他問。

  一時想不起來欸。難得看到她謙虛的表情。

  接著,神秘兮兮的,從書櫃裡拿出一本相簿。

  是家族照嗎?

  不,是風景照。她回答。

  他翻開相簿,一看,相簿裡的照片都是全省各地的名勝古蹟。他故意問她,照片在哪裡拍的問題,像新公園還是春秋閣是西螺大橋還是下淡水橋億載金城在台南還是在淡水是碧潭還是鯉魚潭赤崁樓還是紅毛城之類的問題。

  其實,他是故意逗她的。

  你也是帶歐洲團的,對家鄉的地理怎麼這麼沒概念!她嬌嗔地說。

  那些照片拍得極好,不管焦距、光線對比,都具備了職業水準。

  很專業,是妳拍的嗎?他問。

  不是欸。

  是你的家人拍的?她又回答不是。

  他沒再問。照片都看完了。她笑了笑,語帶玄機的說:誰拍的?以後你就會知道的。」

四月的一個禮拜天,紫鵑邀他一起到植物園看荷花;看完荷花,沿著巨人一般的杉林步道,步出植物園;到了門口,她忽然興奮的說:「看畫去!」 「到歷史博物館看嗎?」「不是。是戶外的。」 是戶外的?他迷糊了。她居然當他的導遊;他們安步當車,從愛國西路走到中正紀念堂側門,穿過花團錦簇,小橋流水的花園,走出紀念堂側門,沿著紹興北路向北逛。不久,到了徐州路。這時,他才恍然大悟,所謂「畫」,就是法學院方形牆牆上的「彩繪磁畫」。「畫」裡的風景,有點眼熟;仔細一看,他差點叫出聲來。 原來,「畫」裡的風景,和他在她家別墅看到的照片,背景是一樣,他禁不住問她,家裡照片,是不是都是小廖拍的?她頭垂得低低的。 「沒錯,都是小廖拍的。」 這答案對他是一種震撼;震撼的原因,不是吃醋,而是敬佩。一個是音樂,一個是攝影;在藝術方面的天份,紫鵑和小廖似乎各擅勝場。在精神上,他倆應該是頗為契合的,可是,為什麼還鬧分手呢?男女之間,感情的學問,真的是深如大海嗎?走遍大半地球的他,也困惑住了。 紫鵑打破沉默,「小廖愛看文藝復興的建築。」「是總統府、省立博物館嗎?」他問。「那是大家普遍知道的,有一些是一般人不知道的。」「像哪些呢?」「舊臺大醫院啊、還有,」她指著牆內的法學院說。:「裡面才漂亮呢!」 講到這裡,她的眼神忽然亮了起來。 「他喜歡這些瓷畫,我也喜歡這些瓷畫;我們把瓷畫主題的地點抄在筆記本上。然後,我陪著他,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拍的」她的臉上一片安詳。「but,這都成了過去式了。」「妳是說,瓷畫裡的名勝古蹟,你們都跑遍了?」他好奇的問。「嗯。你不都在相簿看到了。」他蠻感動的。「花了多少時間?」他問她。「前後大概五年吧。」「你什麼時候認識男朋友的?」「我高一就認識他了。」 天哪!她和男朋友那麼早就在一起了;他們一起跑到台灣各地玩、還拍了照片。男朋友愛攝影,她陪他「臺灣走透透」拍照片,可見,紫鵑和小廖的感情有多深。既然這樣,她為什麼還跟他發生肉體關係呢?只認識兩個月,只交往半個月,她可能就這樣愛上他嗎?這是豔遇,還是愛情? 不管是豔遇,還是愛情,大家都說,他變了個人,他容光煥發、朝氣蓬勃的。有人說,好的精神會帶來好運。不久,一個以汽車起家的財團成立新旅行社,聘請他當業務經理。紫鵑曾說,她媽媽很世故,很重視社會地位,她遲遲沒把他帶給媽看,是因為他在旅行社只做個領隊。因此,他立刻就答應了新旅行社。 他急著要告訴紫鵑,他快當經理了。那天,不巧,紫鵑不在家。接電話的女孩自我介紹說,她是紫鵑的妹妹。女孩的聲音,跟紫鵑一模一樣。聊了一下子,紫鵑妹妹偷偷告訴他,紫鵑生日快到了。再一個禮拜,就是紫鵑的生日。還偷偷透露一個秘密:他比小廖佔上風。 「為什麼?」「婚姻是一輩子的事,個性很重要。姐姐很活潑,小廖的個性太靜,不適合。」 紫鵑妹妹要他多加油。他很快地邀請紫鵑到家裡吃晚餐,紫鵑一口答應了。紫鵑不曉得,他跟她妹妹通過電話。

紫鵑生日那一天,整天細雨霏霏的,天一黑他就在陽台等她。他住在一棟公寓的三樓,公寓緊臨馬路,馬路對面,是機場跑道;從窗外看出去,一片綿延的碧綠的山。

  他一直在陽台等到晚上十點,她沒來,她竟然爽約了。餐桌上的玫瑰和瑪歌皇后紅酒孤單單擺在餐桌上。窗外一片迷濛,馬路對面不遠處是劉公圳源頭,源頭的水,漲得滿滿的,像小小的港灣。一切景象,似乎顯得有幾分淒冷,他也陷入恍惚的沉思中。是不是紫鵑發生意外了?還是,跟小廖在一起?

  凌晨一點鐘的時候,她才回了電話。她結結巴巴,像喝醉了酒。解釋說:今天同事幫我慶祝生日,拼命敬我酒。我喝了很多酒,我心裡很難受,因為你和小廖的緣故。小廖整個中午都在公司樓下,我好不容易才把他打發走。

  明天我請妳吃午飯,替妳好好慶祝一下。

  不行。

  為什麼?

  我已經和小廖約好了。

  妳存心要氣我嗎?

  哪有……”

  “OK,告訴我,為什麼還跟小廖約會?

  ……為什麼嗎?這個……”她斷斷續續的說,接著,又說:稍等一下,我去喝一口茶。

  一會兒,她又接起電話筒,說:他了解我,他連我的生日是哪一天都知道。今天下午,他還送我玫瑰花哪。五年來,從沒有一年間斷過。

  天哪,他氣得差點暈掉。她居然以為玫瑰花是小廖送的。

  玫瑰花是我送的。妳知道嗎?他咆哮著說。

  你送的?一共有幾朵?

  “12朵,還有滿天星,下午四點請 花店 小姐送去的。他氣得快爆炸了。

  原來是你送的,你為什麼不早講!

  明天不准妳跟小廖出去玩。

  不行,我已經答應了小廖,我要守信用。只跟他看電影,不會發生什麼事的。

  他覺得快瘋掉了,他吼著說:鬼才相信妳和小廖只是去看電影……你當我是白痴嗎?難道妳以為我不知道,妳和小廖出去是要做那事的嗎?

  跟你在一起後,我和小廖從不做那事。跟你在一起後,我把他當哥哥看的。她也嚷著說:你再胡說一次,我就不理你了!

  不准妳和小廖再出去做那事?

  下流!你下流!現在,我們之間的關係,結束了。

  妳說什麼?

  我說,我們GameOver了!

  卡嚓一聲,她居然把電話掛斷了。

  G-A-M-E-O-V-E-R……紫鵑居然把她和他之間的關係,比喻成”Game”酒後吐真言,現在,她終於講出心裡的話了。他腦袋轟轟作響,口乾舌燥,他覺得很累,卻睡不著。半夜,他跟紫鵑的的媽媽求助

  你不適合我女兒的,她媽媽冷酷地對他說。

  為什麼?他問。

  你身上有重擔。

  我沒有負債。

  我不是說錢。

  不是錢,是什麼呢?

  你媽不是患了老年痴呆症的病嗎?

  妳怎麼知道?

  還領了殘障手冊呢!小廖的媽可以幫紫鵑燒飯,你媽行嗎?

  我媽的痴呆症很輕微啊!而且,我打算僱菲傭的啊!

  不管怎樣,你跟我女兒不可能有什麼結果的。她斬釘截鐵地說。

  停了半晌,她冷冷地說:你要是真正愛她的話,請你離開她。

  為什麼?

  你是男人,你沒有損失的,這樣夠明白了吧。

  紫鵑的媽媽的話,像一把尖銳的刀,深深地刺中了他的心窩。他先是心痛,然後憤怒。這股怨氣,像洪水一樣,淹沒了他的理智。

考慮了兩天,他約了小廖的母親在餐廳見了面。他把紫鵑和他一起洗溫泉的事,對小廖的母親講了。

  湯乃星溫泉旅館是日本風格的旅館,設備、裝潢,都是一流的。連地板都是高級木材的質料。那個晚上,他和紫鵑一起在106室浴缸泡溫泉;浴缸外排水管被牙刷塑膠套堵住,浴缸的水,溢出門外的走廊。那個晚上,旅館內的媽媽桑全都認識他和紫鵑。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