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16:43:29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一鍋補湯,都是情

 

一鍋補湯,都是情
【聯合報╱Liliany】
2008.01.25 01:28 am
 

室內的溫度計顯示攝氏十七度,這種天氣,對南部人而言有點冷。而外面也正飄著雨,顯得更冷,但我的心卻感覺暖暖的。

這要感謝我外子的大姊,在這種寒天中,一大早就去市場買紅面鴨,回家用薑汁和酒,熬了四個小時後,才有這麼一鍋熱騰騰的湯汁,而且還親自送到我家,說要給我補身體。

由於她不是我的親姊姊,所以我感觸特別深,也謝謝大姊的用心。

我趕緊盛一大碗,趁熱將這碗愛心湯,呼嚕呼嚕地喝下去。

大姊說,因為之前聽我說過,冬天時,我手腳都是冰冷的,就算在被窩裡窩了三個小時,腳上也套厚厚的棉襪,卻依然冰冷,以致外子笑著說,不跟我蓋同一條棉被了,免得受寒睡不著覺,也有可能因此受寒感冒。

於是,大姊要我常常喝這種湯,說可以改變身子體質,也會讓人全身暖烘烘的。

大姊也知道我從不吃補,更不懂得熬湯的功效。大姊說,夫妻感情要好,得同張床同條被,才會同心,所以她甘願為我這懶人熬湯,讓我聽得很不好意思。

她知道我不諳家事,又不肯學習這種費時又費工的料理,竟真心把我當妹妹看待、為我著想。

我喝了以後,跟大姊說,好暖喔!妳看,我的臉是不是跟紅面鴨一樣紅了呢?

【2008/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