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18:25:09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無可奈何花落去

 

無可奈何花落去
【聯合報╱鄭培凱】
2008.02.25 02:51 am
 

犯罪心理學家應該來看看,環境壓力與心理素質的關係到底如何,怎麼會在大年除夕,如此歡樂的良辰美景,面對著如花美貌,還動起邪惡的殺機?

除夕夜,帶著幾位來訪的親戚逛花墟及年宵市場,看看香港過年的特色。走近花墟道的外圍,就看到滿街擺的是水仙、桃枝、菊花、杜鵑,以及一桶桶鮮花,有劍蘭、百合、玫瑰、石竹、鬱金香,還有各種叫不出名的奼紫嫣紅,真是琳琅滿目,猗歟盛哉。街道都圍封起來,成為行人步行專區,商鋪則架起照明設備,把鋪面延伸到大街上,熱鬧非凡,有如歐陽修說的,「花市燈如晝」。有趣的是,每家都插出削價的招牌,一百塊一大盆的水仙賣六十,五十塊的小盆賣三十,含苞矜持的山茶花一盆二十,搖曳生姿的菊花才十元。算一算,比起芹菜、通菜、西洋菜、娃娃菜之類,要便宜多了。鮮花賤過菜,也不知是社會富裕的展現,還是供求失調的問題。

時辰已晚,花販開始大聲叫賣,希望在歲末的最後時刻,做最後的衝刺,能賣多少就算多少。也有花販陰沉著臉,一聲不哼,卻洩憤一般,一把把抓起桶裡的鮮花,像是鍛鍊膂力,連枝帶葉,折斷一束束的千嬌百媚。八歲大的小侄子問我,他是不是在「辣手摧花」?我點點頭,心想,犯罪心理學家應該來看看,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環境壓力與心理素質的關係到底如何,怎麼會在大年除夕,如此歡樂的良辰美景,面對著如花美貌,還動起邪惡的殺機?

從花墟轉向年宵市場,看到的熱鬧景象類似,更多是闔家出動,攜老帶小,歡樂氣氛更濃。小侄子看到人家有風車,在風中轉得歡,也要買,說像飛機的螺旋槳,拿著往前奔,就可以飛起來。挑了個五色風車,放到他手裡,小臉笑起來,兩頰紅通通的,歡欣鼓舞,真有點像波音747起飛時的神態。一排排的玩具攤,小吃攤,還接著賣年花的,賣各種花樹的,年節擺設的,不一而足,的確有點年味。不過,天公不肯作美,下起小雨來了。賣牡丹花的嚷叫起來,原價三百元一盆,現在一百元,山東牡丹,靚啊靚啊,平啊平啊。我有心想買,一是幫襯花販,二是幫襯山東的花農老鄉,可是一大盆花,搬是搬不動,回去擺也沒處擺,只好作罷,眼睜睜看著花販淒苦的眼神,帶著一絲絕望的蒼涼,在細雨中更加暗淡了。

大年初一,起了個大早,帶著親戚散步,走到除夕作為年宵市場的公園。沒想到公園裡轟轟隆隆,像打仗一樣擺開了陣勢,食環署派出了兩輛巨大的垃圾車,一輛剷土機,幾十個工作人員,在那裡拆卸棚架,搗毀滿棚滿架的鮮花桃樹。走近一看,有幾十棚水仙,少說也有兩三千盆,轉眼便成垃圾,連化作春泥的機會都沒有,就要魂歸垃圾堆填離恨天了。一位女清潔員看我們走近,悄悄說可以拿的,不然都要毀棄。小侄子捧了一大盆水仙,比我們除夕買的至少大兩倍,而且長得鬱鬱蔥蔥,蓓蕾骨朵飽滿,疑惑地問我,他們是警察嗎?為什麼要「辣手摧花」?我說是政府的規定,要及時清理廢棄的花樹,好恢復公園球場的原貌,他們是執行公務。孩子臉上布滿了陰霾,快哭出來了,說留在公園裡,讓人家來拿,不是很好嗎?我說香港講法律,講效率,不能拖拖拉拉,限期清乾淨就得清乾淨,沒法等的。

正說著,過來了一位男清潔工,大聲斥責:走開走開,別擋路。然後伸手從棚架上奪過一盆盆水仙,用力摔到地上,摔得瓷盆四裂,好像花花草草就是他的殺父大仇,不共戴天似的。孩子嚇得躲在我身後,緊緊抱住他撿起的那盆水仙。

【2008/0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