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05:03:05徐毛

何忖願無違


久沒寫信給朋友了,回想往昔旗津迎對海風的晚夜,男孩之間肝膽相照的懇談,也說不上來好笑或可笑,與如今世故的比照,其中落差簡直令人汗顏。

10月7日,聯假的第二天晚上,參加昔日友人的KTV生日聚會,原以為是很單純男人們的碰面,熟料每人皆攜家帶眷前往,佐以外國朋友加入,搞得狀況有點複雜。靜默坐於席間,觀看眾友之女伴,忽心有所感,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竟意外地發生在這些五專社團朋友身上。

聚會的過程中多少想著,與大夥兒距離多遠了?自己身旁的伴一個換過一個,不知何時起已成為大家訕笑的話題。他們希望哪天看到我定下來,有個成家立業的目標,但家在哪裡?這名詞太抽象,也太巨大,我始終找不到。每個人鎮日念茲在茲,無非是家‧家‧家!講到家,又無非是錢‧錢‧錢!「成家立業」這概念提供了人們茲意自私的好藉口,或說是讓生命自甘墮落的好理由,既然我都這麼想了,當然更沒個譜想做這種事,回頭只是感懷,僥倖未落入此般狀態。想在那個專科的年代,同樣這一批男孩,那一批女孩,在賀爾蒙分泌旺盛的青春,彼此誰不情愫?但經過時間的洗鍊,一對對相互地輪轉與替換,所有易位過程漸藏不住條件的計算,熟識皆已如此,不免讓人心驚世故的可怖。
我不覺得自己清高或了不起,因為訓練自己生活的方式很堅忍,另一半若沒辦法一起進步與成長,只好等著出局。好朋友可做,感情的事千萬別勉強,如果賴在某種狀況難以逃脫,那才是慘不忍睹的酷刑。只是我們都自以為算計精明通變,卻又非絕頂聰明、條件好到不行,下場也是無可預知,大家不過按著仰賴的方式過日子。


針對我的日漸疏遠,許多朋友頗有微詞,只要從見面片段便能查知端倪。縱然挫折與失意,我從無悔怨耽溺於書店企劃角色,從專科加入話劇社,從退伍後選擇中文系就讀,心理便有所準備,有朝一日得面對理工或電機科朋友們在觀念上扞格不入的可能,倒若不是同行主管罵著、吼著、皮鞭狠狠抽打著,現在也許我沒這種自信,堅定自己過活的樣子。投資理財、網路行銷、電子資訊,朋友們的高談闊論像是外星語言,或許選擇這條道路,只因無法立足其他環境也不可知,但處在這個職務,總夢想能徹底活絡城市這張蒼白無力,文化營養不良的敗血臉孔,但兩年多來的成效,如夢似幻,好像奴役於一個虛浮渙散的口號之下,僅得舊同窗左一句文藝青年、右一句文化推手的揶揄,拍拍肩膀說台灣的文藝復興就有勞了,隨後將話題轉回股票或記憶體身上,或直接換個座位,撇清自己的不同國度。我感覺程度性的暈眩,一種奇怪的對立,與極端地作祟主義。精神上的飢渴,一旦代以其他管道求得溫飽與平衡,大家有樣學樣,怎能發覺其中問題?一代傳一代,顯學恆顯,隱學恆隱;強勢恆強,弱者恆弱,頂多你就那麼一根不堪摧折的枯屌,不與之共舞已經痛苦勉強了,何談改善大志?兼或是對家庭、人生的想法,贏面不高的鬥雞有時連啼叫的勇氣都失去。


書店企劃的工作,是要燃盡自己的生活的,沒幹過這行的人大概無法體會。朋友們疑心是否私生活複雜,也懶得耗費唇舌,隨他們想去。有一回聽到舒姓作家演講,他說由於現代人過度匆忙的毛病,加快了世界能量的耗竭,是破壞地球資源的壞習慣,而最理想的生活狀態莫若於「慢活」,完全摒除思考,斷絕與外界的干擾,盡情地睡覺、吃飯與大便,用撇除泛價值化的態度去享受一種極簡的生活主張。我心中雖肯定這種愜意作為,卻質疑它在執行面上的如喪考妣性,就像老爸總幻想晚年能回鄉種菜度日,卻始終擺脫不了長年在城市中養成的慣性生活節奏;就像老莊那一掛小國寡民的理想政治原型,最後僅淪為戰國時期頗具賣相的心靈抒壓療法。
慵懶絕對要有條件,窮困潦倒的人怎有優雅的可能?但某天看到《GQ雜誌》大力操作時尚界白手起家的成功創業議題,炒作那種一天只睡四小時的搏命工作達人姿態,與「早創業‧早成功‧早退休」的人生觀念輸執時,大概才稍能瞭解,同樣身處台北惡質環境,作家或許旨在倡達一種反動的思維,驅動讀者逆向思考所謂「優質生活」的不同價值與態度吧!若如是想,他話語背後隱含唐吉軻德式的冥頑、天真與浪漫,又反倒讓人覺得可愛了。

關於生活、關於價值營造,送往迎來那些屬不清的成功範例,沒人能斬釘截鐵提供一個正確方向,自己想,自己看,漸漸瞭解市場消費原則,跟著企業體制找到社會定位,雖漸漸肯定了自己,但身處職場,這麼多精彩生命在眼前飄來盪去,孤單感也油然升起。你到底是誰?你的朋友在哪裡?你的生活是什麼?你在做什麼?你要什麼?人生好雞巴哩!


我堅持某種信念而燃盡生活,說是為公司賣命也好,說是因責任賦予而無法推諉的無奈也罷,但我是認同書店存在的價值的,即使它經常面對諸如「偽善」「衛道」「矯飾」等質疑,更偶有矯枉過正的情況,變成怯懦者的避風港,知識份子的筆戰場,或眷養自以為是的藝術家,甚而流轉在滿口文藝腔、心眼橫陳的文人酸腐息氣之間,但至少它提供了藝文分眾一個強心的空間,與有心人繼續造夢的地方,不用被迫接受庸俗且市儈的嘴臉,任自己心智快速潰爛。每思及此,或許還能心虛地說「但使願無違」吧!

上一篇:告別

下一篇:樂之路

DIVA 2007-07-03 17:00:23

反覆看了幾次,總覺得想說些什麼...
老朋友,有多久沒有拿起妳手邊的電話相互問候?
理由!?
酒蟲發作,兒子滿月,被馬子甩...
Who Care !?
多年後回頭看,沒有人會記的當時報了哪些明牌,基金要買哪筆或是哪家酒店好玩.
留在心中的是哥們相聚的感覺.

版主回應
留在心中的是歲月無情刻痕後難以言喻的往復相照,那感覺十分複雜。早知哥們會來,這私日記也就難落筆了。 2007-07-18 01:13:03
徐小意 2006-10-30 15:23:18

才子?我怎麼不知道他啥時變成了個才子?@_@

他在台北工作很少來台南,也有部落格但是常被我嫌...^^|||

我其實很想聽舒老座談~無奈都在工作...

版主回應
真是個愛挑剔的女朋友。 2006-11-02 23:23:38
徐小意 2006-10-29 02:08:20

關於同學會這檔子事啊...你隨便抓個書店同事大家都有千言萬語可說啊...Orz
或許已經習慣了某書店這種把正常正經當作生病的習氣,面對大學時期企管系的同學們,發現自己真是異類到不行...,大家談升遷、談投資、談家庭、談名牌...我一旁發著呆,回話的時候務必拿捏分寸,書店裡正常的玩笑在同學會裡竟然顯得過火(例子不勝枚舉但是想不起來)。

舒伯伯昨兒個來了新書,有簽名版耶,快去店裡捧場一下...;雖然慢活比起過勞死來得難,可我想舒老倒挺認真在實踐他的唐吉軻德式哲學,...

說到沒日沒夜的工作,我可以介紹你跟我男朋友認識,你們可以互相倒個苦水~哈

版主回應
沒見過妳男友,聽說是個才子,常來書店嗎?舒老說話速度很慢,斷點又多,有時真很怕他在台上講著講著就睡著了。 2006-10-29 16: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