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17:58:40Mandy(小草10號)

善念增長的轉捩點

善念增長的轉捩點  2022-10-27

以前觀感太狹隘,以為自己有能力就不怕找不到好工作,在處處碰壁後才知道,原來我們得要有"群體"的觀點,所以人生遭逢谷底不是壞事,只要你能找到問題點在哪裡,谷底就會是自我破突的大好機會,但重點是要往內心裡去找才能有答案,而不是一味地向外抱怨。

我當時就是意識到原來一份好工作是得來不易的,這不是誰運氣比較好的問題,而是需要很多條件來成就的,所以內心默默發了一個願,只要我能找到不錯的工作,我一定要回饋這個社會,感恩這個社會。

也許是方向對了,老天慈愍,幫我開了一扇門,讓我遇到了一個很神奇的機緣。面試當天,這是一間頗有規模的上巿公司,由二位長官跟我談,一位是男性的財務長,另一位是女性的會計副理,原以為財務長會問一些很專業的問題,但沒有,他完全是在跟我閒聊,聊很多跟工作不相關的,問我一年都沒工作不缺錢嗎這類的問題,讓我很納悶,只聊這些與工作無關的事,怎麼會知道我有沒有能力接下這份工作呢?他幾乎不太問我過去工作經驗上有什麼豐功偉業的事績,我也就沒得發揮,而女性的會計副理只跟我談薪資,談話結束後,財務長直接要我回家準備就職的相關文件資料,這讓我更訝異,就這樣?那麼信任我?不怕我是來亂的嗎?

然後我才任職沒多久,財務長突然指定要我接手福委會的帳務,我心想,這份工作我都還沒有很熟悉,只是新而已,就叫我再兼做福委會的帳,怎麼會這樣安排工作呢?不會太多嗎?是不是沒有人要做?還是其他人都輪過了?雖然又是一陣納悶,但我還是接手了,但也因接手了這份工作,才發現這間公司常在默默行善,這也提醒了我當初發的願,從那時起,我就開始經常捐款給一些社福團體。

而這一位財務長是一位佛弟子,他吃素,所以安排公司聚餐,我都得為他找葷素都有的餐廳,在那時候我並未虔信佛法,但遇到這位佛弟子,算是引我入善念之門的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當心念開始轉了,很多事情也開始轉了。

在這段期間,因緣之下看到了凡四訓這本書,才知道命運不是固定不變的,以前的我很愛算命,也很愛錢,覺得沒有錢就沒有安全感,那時候還會收集很靈驗的財神宮廟,甚至跑去買相關的書,想說哪天日子不好過時,也許可以派上用場,看哪,多麼沒有安全感!

至於愛算命這件事,當時就是對自己的未來很好奇,也很想知道自己的命運會怎麼走,這也許可以提供自己做人生重大決定時的參考,例如好奇自己到底會不會結婚?到底會活到幾歲?會不會老了沒人照顧而餐風露宿,流浪街頭?

但走入了人生轉捩點時期,我因開始捐款行善,也漸漸開始領略了人生不同的風景,例如,當時我最喜歡逛書店,約莫在民國94-95年間,我突然遇到了許多好書,慢慢啟迪了我的心智,終而選擇了佛法的道路。

像是"我家有諸佛菩薩","菩曼仁波切","當和尚遇到鑽石","最糟也最棒的書店"等等,都是在那個時期遇到的好書,我的觀念因此慢慢轉變,且在轉變的過程中再慢慢從這些書裡所述道理去印證自己的轉變是否正確。

到後來,我已不用再依靠收集靈驗財神宮廟來安自己的心,也不用再期望依靠算命來安排自己的人生,能這樣子過日子,內心真的比過去踏實許多。

但考驗仍是有的,因為我們仍要不斷跨越自己因過去經驗的設限,那些被"我執"所困縛的種種觀點,只要我們能持續跳脫過去習性的束縛,就會看到更大更廣的世界。

上一篇:黑夜將盡

下一篇:苦盡甘來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