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14:39:12Mandy(小草10號)

黑夜將盡

黑夜將盡      2022-10-25

記得還在念北士商的時候,十幾歲的年紀卻特別喜歡山林裡寺院誦經的聲音,大概是因為隨著年齡漸長,煩惱也日增了吧。

我的個性較內向,喜歡靜態的事物,像是閱讀畫畫及聽音樂等,不特別喜歡呼朋引伴,更不是個愛熱鬧的人,總是很享受獨自一人的恬靜時光,再加上家裡管得很嚴,所以向來要好的朋友極少,雖然也會羨慕別人有姊妹或是姊妹淘的朋友相伴,能跟別人聊聊女生的話題,但那也只是偶爾才冒出的念頭,除了上學的時候會與同學互動外,大部份已習慣一個人,於生活上,若不是在學校裡,就是待在家裡與家人相處,最多是跟弟弟出去逛個街,或自己跑跑圖書館或書店。

求學時期,我的功課不是頂好,在班上的名次大概只是中間而已,若跟同學到處唱KTV玩耍,功課肯定會一落千丈,所以為了成績單不會出現滿江紅,我只能比別人用功一點。

北士商畢業後考上二專,班上要好的同學剛好都愛讀書,空堂的時候,我們就是跑圖書館K書,當時我對生命的意義一無所知,覺得人活著跟動物沒有什麼兩樣,都只是為了三餐溫飽而努力著,從出生到老死,中間完成了傳宗接代,然後就過完一生了,雖然人也是動物的一種,但是,人類的煩惱還比動物多,例如得為了成績努力唸書,還有被愛是建構在某些條件上,這些讓我覺得人的能力雖然高於動物,卻也沒有過得比較快樂,所以不自覺地看輕自己的生命。

在那些與我較要好的同學中,有一位是有接觸佛法的,當時我對佛法不懂,也沒有興趣深入接觸及了解,某天她與我們一群人走在一起,我開玩笑說,我真希望自己是隻蚊子,被打死了也就結束一生了,省得活著還得煩惱一堆事,結果那位同學回過頭來,用嚴肅的眼神看著我,對著我說:"妳不能這樣講,妳知不知道人身難得!",當時我被她的反應嚇到了,想說幹嘛這麼認真,只不過是玩笑話,真是一點幽默感都沒有呀。但很奇怪,從那時起,我不再開這樣的玩笑了,也不再老是有那樣的念頭出現了,即使當時不懂道理,沒細問,更覺得她的反應也太大了吧,雖然心裡頭是不以為然的,可是就是自然受到了影響,我想,是她的眼神及表情嚴肅到讓我覺得生命應不是我所以為的那回事,一切應該都是我還不懂。

這是我第一次受佛法的法教啟發而有所改變,所以我們不要小看自己說話的力量,一句對他人有益處的好話,很可能就此影響了他的一生

即使當時的我仍不懂人生的意義到底在何處,只是也隱約覺得,人生絕不會是我所以為的那樣而已。

出社會之後,遇到許多人性的黑暗面,漸漸覺得人就是自私的,也覺得這世界真黑暗,當時最常掛在嘴裡的一句話便是"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越到後來,越是不喜歡人類互爭互鬥的文化,辦公室裡的電腦桌上還會貼著"隨遇而安"這類的話來安住自己的心甚至喜歡上老子的學說,還買了一本關於老子"淡泊名利"之類的書來研讀。

但當時的我並沒有那麼善良,也曾嫉妒他人,而嫉妒他人的結果,就是換我去走他走的路,在吃盡苦頭後,才發現到自己有多麼的不足。

 

再到後來遇到轉職屢屢碰壁的情況,找了一年多還沒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我自認為能力不錯,但不是遇到有問題的環境(人家找我但我不想待),就是遇不到識才的伯樂(我想去的人家不找我),被拉長的待業時期磨到快要沒有自信,慢慢的我才意識到,原來就算我有才華有能力,要能進入一間公司工作,也得遇到欣賞的人+有適合的職缺+位置及交通是我到得了的地方+環境是適合我的,所以得很多條件聚合才行,這可不容易,並不是我所以為的只要穩固及提昇自己的能力,便可良禽擇良木而棲那麼簡單,所以,能有一口飯吃都要感謝整個社會啊,於是我開始省思,開始有了轉變,以前的我,向來不主動捐款助人,覺得救濟窮苦人是有錢人的事,他們隨便捐就比我的月薪還要多,更何況我所賺的可是辛苦錢,但求職過程的屢屢碰壁,讓我好像從沈睡中醒了過來,明白了不是什麼都靠自己就好,若沒有他人的幫助,我也無法好好地完成一件事,然後我立定決心,若讓我找到一份適合我的好工作,我一定要回饋這個社會感恩整個社會才行,這心念才萌芽沒多久,我就進入一家上巿公司上班了,而這份工作也是無形中助我啟發善念的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