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4 15:22:37阿譚

烈日灼身之嘉明湖高山遊


第一張
嘉明湖我來應該有七次了,最近來2015年4月來一次,2013年12月,能登高山來再多次也沒關係,不過嘉明湖是目前行程中費用最高的,若是坐火車來回台東,再找接駁車來回,裡面山屋也漲成每晚600元(乘上兩晚),若再包伙食2天,真的很可觀。若是我現在有車子可以省下一點,此次我與EBC團員小冉一家四口一起來嘉明湖,他決定自行開車這樣對他們一家四口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車資,而他沒跟我收油資,我就省下不少了,謝謝小冉。
第二張

此次是小冉要圓小孩子的願望帶他們到嘉明湖,怕小孩上國中後功課繁忙可能很難再抽空上山,很幸運的被我們候補到,我們協議天氣好就出發。因為是自己開車所以我們中午就出發,他們從新竹出發後到台北木柵捷運站接我,然後就就一路走雪隧、蘇花公路到花蓮吃晚餐。
第三張
Shanti說她想吃花蓮的名店鵝肉先生,近來因520蔡英文上台後,陸客團少了很多,我們在吃飯時遇到從蘇州來的自由行陸客,他們是之前很早就申請核可來台灣觀光,後來大陸已經不再開放,看來台灣的知名景點可以恢復正常了,之前陸客團的遊覽車多到令人厭煩。台灣可能只剩百岳這種地方不會見到陸客。不過現在政府把一些登山路線也封閉,我們這些愛登山的人能走的路線也不多了,因此愈來愈難申請到山屋。
第四張

我們晚餐後繼續南下開到台東池上的民宿已經近晚上10點,真是辛苦小冉了,一路開車八小時,這是很辛苦的事。隔天早上六點起床,想要趕上185公里處的七點半~八點半的交通管制,出發前民宿老闆娘接到他們當地人的群組訊息通知說159公里處剛發生小坍塌,我們先吃完早餐再出發。
第五張
只是現在的向陽山屋因為有黑熊出沒,所以已不開放住宿,我們今天得走七小時左右才能到嘉明湖避難山屋,加上有兩個小孩,時間上要多一點,決定還是先趕緊過第一個交管時間,希望坍塌現場也剛好能清理完畢。我們開到了坍方處,現場還在等怪手清除土石堆,山貓也未來到,心理有些著急要清多久?幸好見到怪手開始實施清除,清了八成後,山貓也來了,十分鐘後就將路面清理乾淨到能通車的狀況。
第六張
我們九點半左右到達向陽山森林遊樂區後,趕緊整裝及辦理入山程序,十點出發了。走到向陽山屋大約快要下午一點,就在這吃午餐吧!山屋後面廚房牆壁可見黑熊的爪痕,管理員說昨晚黑熊有來覓食。我們午餐後繼續上行,從向陽山屋後就是要連續上坡,下午的天氣也轉為偶有陣雨,雨勢不大也不久。
第七張
在向陽名樹拍照及休息後就繼續前行往山屋,抵達山屋是差不多下午五點半,我們卸下裝備後就趕緊吃晚餐,此時發現有包伙真好,六菜一湯而且有棒棒雞腿,太豐盛了!晚餐後也七點多了,我把隔天的輕裝小背包打包好,舖好睡墊及睡袋後就跟小冉到山屋外拍銀河,下過雨的天空特別乾淨,銀河也就更加清晰可見,拍到怕九點,月亮也升起了,已不適合再繼續拍,明日還要2點起床去嘉明湖看日出,早點休息吧!

第八張
小朋友對於看日出並沒有太大興趣,他們想多睡覺,不過未能如願以償,我來嘉明湖這麼多次倒是沒有拍過日出,既然第一晚就是住嘉明湖避難山屋,當然要好好把握天時地利人和,好天氣及好住宿點及小冉也想拍日出。2點起床,3點出發,我們順利地趕上嘉明湖看日出,我的百岳攝影展又多收集了嘉明湖日出,感謝老天爺及小冉的邀約。


第九張

拍完日出後我就走到湖邊繞一圈,拍攝湖光山色,湖面波光粼粼,我們不用像職業團要趕行程,大家在湖邊拍到爽為止。拍到快八點,大家在嘉明湖再合影留念,接著續往三叉山前進。途中遇到直升機要來救援,下了山才知道是一支來自雲林要攀登南二段的九人登山隊,先前已獲准入山,在尼伯特颱風後禁令入園發布後他們無視規定,強行按照行程從南部園區向陽地區入山。直到隔天其中一名姜姓女山友在「雲峰下三叉營地」附近不慎失足,造成頭部撕裂傷、手部脫臼,不得已才通報救援。完全不懂爬黑山的人在想什麼?遊戲規則早就訂好,就是有人不遵守…夜路走多會碰到鬼。



第十張

三叉山常常在午後就會起霧,我之前來也沒有拍到好展望的景,三叉山可是一等三角點啊!可見玉山群峰、南一段、南二段、北大武山等等,我當然要好好地多拍些照片。在三叉山上暢飲啤酒與可樂,我也來做瑜珈,有大太陽,一點都不覺得冷。氣象預報是有可能午後雷陣雨,而昨天下午確實有下雨,我們拍到過癮後就決定回去山屋了,回程的這段山路真的很美,一路綿延不絕,天氣好展望佳,都可以看到嘉明湖避難山屋了。一路上走走拍拍,自組的好處就是這樣,拍到爽。


第十一張

走回到山屋後差不多下午一點,我們自己煮午餐吃,他們睡午覺休息一下,而我在做瑜珈伸展,讓自己辛苦的雙腿好好休息。今天下午反而沒有下雨,只是雲霧茫茫的,內心是怕晚上沒辦法拍到銀河,幸好到了晚上七點半多雲霧已散,且天空比昨晚更加乾淨,我把蔡司21MM鏡頭借小冉拍銀河,而我用另一台相機的徠卡拍攝銀河。我們拍的很過癮,此行真是賺很大,哈哈。隔天要去向陽山拍日出,在小酌了小冉的好酒後,今晚很好睡。


第十二張

我們一早兩點半起床,三點半出發往向陽登山口前進,差不多四點二十就到了,從此處走到向陽山大約20分鐘就會到,今天日出是5:23左右,太早到就要在山頂吹冷風,所以我們中途有找個地方避風,時間差不多了再上去。我去年四月也曾來向陽山看日出,向陽山展望佳,滿適合看日出的,只是天空少了些雲朵,我太貪心了。在向陽山拍完日出、合照、瑜珈後也該離開了,絕佳好天氣總令我不想太早下山,但若錯過了交通管制,回到台北可能會很晚,何況小冉還要再開到新竹。


第十三張

我們浴途在向陽崩壁、向陽名樹、好好池黑水塘拍照後就一路下坡,幸好有在預計時間內抵達停車場及通過交通管制路段。我們先開到民宿洗澡,然後去吃慶功宴,買個池上便當當作晚餐,很完美的句點。謝謝小冉,謝謝老天爺的幫忙,讓此行平安順利,拍到美景就是爽快。


第十四張

此行照片網址:
嘉明湖三日遊1050722~1050724徠卡攝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571/

嘉明湖三日遊1050722~1050724NIKON攝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572/

第十五張
 第十六張
第十七張
第十八張
第十九張
 
第二十張
第二十一張


第二十二張


第二十三張


第二十四張



第二十五張



第二十六張 


第二十七張



第二十八張



第二十九張

第三十張 


第三十一張
 
第三十二張
 

第三十三張
 

第三十四張
 

第三十五張


第三十六張
 

第三十七張
 

第三十八張
 

第三十九張 
 

第四十張 


第四十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