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23:35:00阿譚

助人為快樂之本

 

第一張:慶祝堯天、Emma、高堡三人完成玉山首次登頂成功之合照。

對於一個愛爬山的人,能帶更多人上山是滿快樂的,讓他們能夠更接近山,投入山的懷抱。見見我永遠的情人的迷人之處,這種臨場感是遠勝於看一般人照片的。常聽到許多人說幾歲之前要去玉山或一生中一定要上去玉山。2年前曾帶一位朋友上去玉山,相隔2年後好友Emma也想去玉山,身為好友的我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且玉山我已去了4次,我算是相當有把握的行程。就這樣敲定了玉山之行。


第二張:到了排雲山莊了,Emma及高堡你們兩位辛苦了。

Emma說她4月份有空,就請我幫她及她的朋友抽玉山排雲山莊的床位,由於玉山今年投入世界七大奇景之票選,玉山的排雲山莊床位變的比以往更難抽中,有時假日是1500人抽92個床位,機率真的很低。很幸運的我們一下子就抽到4月5日清明節的床位,我在想可能是受這句--清明時節雨紛紛。而影響一般人登山討厭下雨的心理,所以這週比較少人參與抽籤。我們就很幸運地抽到了。

 

第三張:我第五次登頂玉山振臂高呼成功!

抽中持雲山莊的床位後我就立即請Emma要開始做自我訓練,幸好她有剛登完玉山的好友--Regina協同訓練,在七星山做重裝的上坡訓練,所以她很順利地走完玉山首登之行,有練有差,但也要歸功她平常週末就有登七星山的習慣,只是不曾背重裝行進,一般人怕就只怕這樣的重裝行進長時間下來會很吃力。


第四張:我在排雲山莊前與中華民國國旗合影。深怕哪天變成五星旗那就糟糕了。


就這樣98年4月4日~4月6日我們一行4人-Emma、小吳、我及德國朋友--高堡,我們星期六早上10點從台北出發到南投的中泰製茶廠民宿與堯天會合。

由於一般登山社辦的行程都是晚上開夜車下來東埔住宿,依我多年爬山經驗,一般初級的人這樣在體力上是種考驗,很容易有高山症或體力不支。

所以我就跟他們說為增加成功機率,最好星期六早上開車南下住宿,這樣可以早點休息睡覺,若到的早也可以順便在附近欣賞風景。


 
 第五張:Emma及高堡開心地完成玉山之行。

我們先開到名間交流道下的一家餐廳吃午餐,在吃飯時,高堡問我有沒有什麼外號,我說我是MAMMUT長毛象,我那時也立即反問他有何外號,他說目前沒有。我看他都是穿THE  NORTH  FACE的登山服飾,那時我突然想到阿劭說過這品牌可直譯就是--北壁。可能是高堡聽到這樣的中文-北壁。他就誤以為我叫他--BABY 。他就用很懷疑的口氣的重複說一次:BABY?然後緊接說:唉唷。我們就哈哈大笑。我也發現高堡很喜歡用唉唷這兩個字來表達一些無奈。每次聽到高堡說唉唷就覺得滿好笑的!


 

第六張:我們在下山前先在排雲山莊前合影。

吃完飯後就先去南投的信義分局辦理甲種入山證,然後就開到台21線111K處的玉山觀光茶園中的中泰製茶廠民宿,這家民宿是登山社介紹的,我對於這家民宿是完全陌生,也因為工作關係沒空去上網查評價如何,我就跟Emma說順其自然吧!好或不好其實也是我們個人的轉念。幸好這家民宿沒令我們失望。

我們開車一到了這家民宿,老闆就非常熱心泡高山茶給我們喝,也帶我們介紹他所自行種植的原生種蘭花,品種聽說有百種,還真多!可惜我聽過了之後下了山就忘光了。


 

第七張:我在往玉山途中回望其他登山客辛苦向上爬。在天氣不好的狀況下,這樣的照片看起來特別危險。

就在Emma拿起她的相機想拍照時,沒想到相機開機後才發現記憶卡昨晚在下載時忘了從NB取出,她正在懊惱時我腦筋動得快起堯天好像是SD卡,就趕緊打電話問堯天從台北出門了沒及若沒就請他多帶SD記憶卡來借Emma,我回想來這一切是天意,堯天也是出發前3天才說確定要一起來首登玉山,他之前來了2次玉山都沒登頂成功,希望這次能登頂成功。 


 

第八張:攝於往玉山排雲山莊的7K處--大峭壁

知道記憶卡有望後,我們在年輕老闆的帶領下參觀玉山觀光茶園,天氣陰陰的,不過走來溫度是滿舒服的,路的兩旁種植了許多櫻花樹,樹上也有掛了認養人的牌子,一棵樹認養一年才一百元而已,高堡也想認養一棵,我就開玩笑說若是100歐元,你就可以認養45年,要不要考慮一下。正常人應該不會那麼傻,高堡果真是正常人。

不過他倒是很阿莎力一次認養5年500元。老闆說:若高堡沒能每年都來台灣看他認養的樹,他會拍照MAIL給高堡。在茶園散步的感覺也很不錯,也順便為玉山行暖暖身,待會睡覺會更好入睡些。

 

第九張:另類的萬綠叢中一點紅。

我們6點半在民宿吃完晚餐後,老闆也準備了梅子愛玉給我們吃,我是一碗接一碗,可能是淋梅子湯,真的喝了會一碗接一碗。我家坐下來與老闆聊天,他也教我們如何喝茶,原來茶入口後不是咕嚕咕嚕就喝下去,而是要喝在嘴裡,先含著一下,然後大力吸的方式,讓茶的味道能留在口齒之間,我試了一下,真的茶的韻味留在口中,真的好神奇。老闆說真的懂喝茶的人要這樣喝才算內行,看來我們也成了內行人了,呵呵。

我們9點多就上床睡覺,堯天大約11點半也到了,真是辛苦他一個人開夜車來會合。相信你的辛苦是會有收獲的。

 


第十張:百香果花,Regina說這像小丑的衣服。

隔天我們6點就起床,大家各自整理及刷牙洗臉,6點40分就開始吃早餐,我們是請老闆準備中式的,而高堡是自行準備了麵包、起士、燻腸及荷包蛋,也是超豐富的。吃完後我們就開車前往塔塔加上東埔停車場,將車停妥後就步行上玉山管理站檢驗身份證件。坐上玉山接駁車到了登山口就大約9點15分,我們在登山口先拍合照,此時我站在高堡旁邊小了一號,他就說我是BABY  MAMMUT,若與他的體型相比我確實成MAMMUT之中的小BABY。大家也都哈哈大笑。 


第十一張:高山下的茶園,霧中的茶園有份靜謐感。

大約9點30分整裝好出發了,我覺得高堡背的重量應該比我還重,他帶一大堆吃的,深怕自己在山上餓到了。而我只怕他背太重走不到排雲山莊而已,幸好他最後順利到達了山莊。我在過了3K處就跟他們說我先到5K處的西峰觀景台煮熱水給他們喝,我是想比照一般登山社嚮導,讓他們在疲勞之後,喝到熱水,補充體力及能量,我就這樣多背了2公升的水先走到觀景台。Emma及高堡大約晚了30分鐘才到,水都快涼了,我就再加熱一下。一開始或太久沒爬山又重裝走,是比較難適應,幸好他們在休息過後能順利走到排雲山莊。 

 

第十二張:一枝獨秀

到了排雲山莊,他們兩人先休息睡一覺,我是趕緊補充水份,就這一樣煮水來喝。到了下午5點才請他們起床來煮晚餐,我們此行是譚天登山隊自組,所以一切都自己來料理。幸好有Emma她懂得料理,所以她帶了高麗菜及豆皮,將平凡的五木拉麵變成豐富好吃的晚餐,吃完後高堡拿出他的萊姆酒,然後配上茶包的茶,
原本酒精濃度43%喝起來也就很順口,收拾爐具就早早來上床睡覺。排雲山莊的住宿品質是有名的不好,因為大部份都是初入門的人,就比較不了解山莊內
的論理,及打呼聲此起彼落,唯有早點睡來補半夜會被吵醒的睡眠。在這一夜最吵的就是小孩哭說好冷,就這樣被吵醒了兩次。

 

第十三張

我們睡到凌晨2點時就開始有登山客起床,然後又大聲說話,原本我們要2點半起床的也只好跟著2點起床,整理完背包及吃早餐後3點半左右出發去登玉山頂,整路上都有濃霧,剛開始也有點小雨,後來就停了。一路上都有許多登山客,EMMA及高堡走的狀況似乎不錯,看來登頂不是太大問題,現在就是祈禱能雲開些,讓他們能從玉山頂看到群峰的山景,可惜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太陽神這次的功力似乎弱了些,不過能順利登上東北亞最高峰 --玉山,就是成功。

這樣的天氣也是玉山的另一種風貌。這次是我第五次登頂玉山,幾乎每一年都會來一次,將近3年前我也曾帶朋友上玉山,那次是在颱風過後玉山剛好開園,我們登頂看到日出的風景真的是很美,那美景至今很難忘。照片也曾放在公司的桌曆喔!

 
第十四張美麗的玫瑰花

這次我們登頂時的風滿大的,溫度是零下2度,天空都是白茫茫的,我們等其他隊拍完照後才拍登頂照及大合照,這次玉山行EMMA、堯天及高堡都是第一次,或許這次天氣不好,但只要有心,山永遠在,隨時歡迎大家上去探訪他,玉山一年四季的美都不同,值得一來再來。如果有好朋友要我陪,我也會情義相隨。

我們登完玉山的下山途中,小吳竟然出現了,原來他昨夜沒睡好,所以遲至6點起床攻頂,他的體力及腳力也都沒問題,他說沒從傳統路線上去過玉山主峰,只曾從玉山東峰那邊到玉山主峰,這也是他此行一起來的原因之一。

 
第十五張往玉山之大鐵鍊之結霜狀況。

我們先行回到排雲山莊,再煮些五木拉麵吃,順便等小吳下山會合,再一起下山。我們大約10點整理好背包就下山回到登山口,今天的天氣是比昨天更差些,望可以說全無,也令我們更專心下山,沒有逗留太多時間拍照。13點49分時EMMA與高堡完成了此次玉山行。恭喜他們順利且平安完成。回到停車場就立即開車先開回民宿去拿我遺落的水袋,也順便又喝了三碗愛玉湯,難忘的好滋味。之後堯天及小吳坐同一台車先行回台北不與我們去泡溫泉,東埔地區的露天溫泉。

 
第十六張


因為是觀光地區,所以多半都要穿泳裝才能泡。我們三人都沒帶泳裝,所以就一路找尋有免穿泳裝的溫泉,最後到了沙里仙度假飯店才有,我們各自到男女溫泉區泡,這裡的溫泉聽說可生飲且對皮膚病有治療效果。果真的原本手臂有一些疹子,泡完後就好了,真的很神奇。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試試。泡完後我們就去吃慶功宴,可惜我待會要開車回台北,不敢吃太多,怕吃太多想睡覺。點了幾樣菜就好。吃完後就開車回台北。

 

 

第十七張

此行玉山行照片由於天氣狀況沒有很好,我就沒有拍太多,幸好有EMMA及高堡也拍了些照片,把我的不足之處補了起來,讓大家看到多玉山及我們的風貌。
照片網址如下列: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119


網址如下列: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120.

 

供過去去玉山的照片供大家欣賞

玉山主北峰行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85
玉山後五峰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22/ 
玉山之行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22/ 

 

上一篇:北二段縱走大成功

下一篇:重返桃山

小吳 2009-04-12 14:12:36

感謝隊長,感謝Emma,堯天,高堡,
謝謝你們的協助,讓我開了視野,長了知識,也達成這次的目標.

版主回應
能夠擁有這麼好的隊員,本隊發光發熱指日可待。
記得繼續支持本隊的行程喔!
2009-04-12 22:04:36
Emma 2009-04-12 00:12:56

謝謝志譚情義相隨的送我們上玉山
這樣的行程,走起來很舒服
因為沒有跟隊
走起來也比較沒有壓力
第一天的民宿也很簡單清爽
謝謝大夥好友們一路來的加油
也謝謝梅川酷子讚賞,哈!
我是慢爬一族的啦
但希樣還有機會再上山
: )
謝謝堯天的SD卡讓我可以繼續拍照!
小吳的鼓勵
再一次謝謝志譚的用心
跟Burghardt的食物
及Regina的配備
有一種得獎得心情哈哈哈

版主回應
謝謝對譚天登山隊的支持,這次全隊的隊長阿譚、副隊長堯天及最強的隊員小吳,及好友Regina的精良裝備一起攜手助妳登頂,妳真的很幸運。
有興趣的話再報名本隊其他行程,有想要的行程也可提出來。
2009-04-12 22:02:28
Regina 2009-04-11 23:16:45

恭喜登頂成功啊 !來個慶功晏吧.. 呵呵!

版主回應
聽來不錯,不過我最近的行程已滿.5月時連妳的合歡東峰之行一起慶祝吧!^_^ 2009-04-12 21: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