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22:50:44阿譚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心得分享

這週末租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看完這部電影時腦中思索著「到底什麼是快樂?怎麼辦到?我做了多少?我真的快樂嗎?」。

我從電影中聽到一些人生真理,感到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尤其是活在當下,原來不只是要活在當下,也要忘記過去的豐功偉業及不愉快,從中提醒及點破我一些腦海深部的一些人生道理,有點像練武之人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這種「活在當下」的道理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但知道只是知識,老人說知識不代表智慧,這點真的很重要,說比做容易的多,不然國父 孫中山也不會在革命時說知易行難,能夠去親身實踐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智慧。
看完後先上網查了有關蘇格拉底的章典故事,蘇格拉底是個喜歡藉由發問而挖掘出真正的問題及答案的希臘哲人,而在這部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面的老人神出鬼沒的武功高手到底是虛構、想像還是真實人物??在最後主角去找老人時給了大家問號,但其實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無得到醒悟。我個人覺得很好看。
我來說些我喜歡中的一些情節,男主角是位體操選手,有進軍奧運的實力,先天條件及天份都好,但他總覺得不夠好,那位老人要他拋棄那些胡思亂想,專心於當下,專心去做好每一個動作,就在他在參加鞍馬參選時,記住老人所說的原則,認真於每個動作,果真做出來的動作是完美,令大家不可思議,沒想到一位吊環選手也能做出這麼好的鞍馬動作。

就像目前最流行的星光大道歌唱比賽,參賽者總是害怕失敗而淘汰,經常放不開,評審最常說的就是:聲音放得不夠鬆。等到沒有分數壓力時就唱得特別好,其實我們不是被別人打敗,而是被內心的那股恐懼所擊敗,看破成敗,我相信放鬆心情努力以赴,一定會有好成績。
男主角因嚴重車禍造成腿部裡必須有鋼釘才能動,使得他好幾個月不能動,體力下降。他覺得一無是處,一度想自殺,就在自殺時他發現老人說的,一切的問題都是來自內心黑暗的那一面,後來他去找老人幫他重振雄風,他不停地做復健,游泳跑步吊環練習,樣樣都來。慢慢地恢復了以前的水準,但教練不知他的努力,從醫生口中及內心感覺他已沒法子恢復水準就拋棄了他,沒有為他保留奧運參賽權,他一度心情低落,因為他的目標就是要得到奧運金牌,老人對他說不要去想一定要得到金牌的事,當你盡了力做好這件事,那麼努力就不算白費。
就像另一段情節也讓我印象深刻。老人帶男主角去爬山,說是最後一堂課了也要給他看一個很棒的東西。手腳並用爬了3小時後,他們到達的地方風景其實平凡無奇。
男主角忍不住問:「這就是你要給我看的嗎?」
老人說:「不是!我要給你看的,是你腳下的那塊石頭」
男主角說:石頭?他撿起那塊手掌大的石頭,心中的OS想根本是到處都有的東西。又說「你在開玩笑吧?」
老人說:「沒有,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
男主角感到被騙的憤怒地說:「我們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
老人說:「對,就是為了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
老人先說你這3個小時不是很快樂嗎?接著就轉身準備離開時。
男主角過沒多久就醒悟,想想其實他和老人一起爬山的這3小時真的非常快樂,說說笑笑,至於最後到山上會看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我也想到我以前爬山初期,只想著增加更多的百岳數,參加登山的目的就是要登頂。但後來認識愈來愈多的山友,最主要是我北一段的山友們,我發現登山不只有攻頂這件事,其實沿途說說笑笑,大家拍照留念及拍風景,晚上在山屋休息打屁聊天,路上或山頂上的風景令人心情愉悅,這些種種是我快樂之泉源。至於能拍到好照片真的有一半是靠運氣及老天眷顧。後來重複陪山友走那些我走過的山也無所謂,重要的是過程。
那位蘇格拉底在電影中要求男主角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我覺得這句「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對我們更是當頭棒喝,看似容易,但人性就是如此,貪字上面就站著一個人看著今天的得到多少錢啊!現代的人不斷努力工作追求更多金錢想讓自己或家人過更好的物質生活,卻忘了花更多時間陪伴他們,或是充實自己心靈,我們真的得好好努力培養(少欲)。
電影中的故事雖是真人真事改編,卻是一部啟發大家充滿正向價值、啟發覺知、提供我們可以找到快樂的故事,透過電影來訴說,我相信大家對提高心靈質量有了尋求方式,是一股幫助解決目前的失業、失眠、憂鬱、吸毒及政治紛亂等各種社會問題共同需要的精神Power。
謝謝那位介紹我看這部電影的網友,我雖沒真正遇到那樣的蘇格拉底,不過看到好電影,也猶如是電影中待男主角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希望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仔細看過的高中生 2014-12-14 23:01:18

有些運動員在實力到一個程度的時候,突破心魔就成為讓成績更上層樓的關鍵,這時心靈導師就是重要人物了,蘇格拉底這個人物或許真的曾是丹生命中存在的人,只是電影再誇大他的行為而已,畢竟好像真的有米爾曼這個人喔!

版主回應
你的說法也是OK的,在誇大他的行為,幸好是好的方面,所以大部份都可以接受這樣的誇大。重點是能否讓我們得到啟發。 2014-12-27 17:41:41
christina 2013-09-06 13:36:36

謝謝版主,讓我知道要如何寫心得。

版主回應
不客氣。 2013-09-15 14:07:16
只是一個平凡的高中生 2013-02-20 21:33:12

我是在學校才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看到最後還真是振奮人心XD

版主回應
我突然想要再看一次了。呵。 2013-02-21 00: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