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00:22:41阿譚

『村之寫真集』電影心得分享

這陣子都在到處遊山玩水,玩著PO照片及部落格文章,好久沒租電影看了,剛開始看到這片名,腦中想著:看看別人拍的作品。就這樣租回家看了。

這是一部溫馨小品,在DVD外盒上就寫著『謝謝您的笑容』,在我看完之後覺得確實這句滿貼切的,因為這裡面就是每張人物寫真都是掛著笑容,令人看了會舒服的笑容。

我先對劇情做個簡單介紹:
在花谷村即將因建造水壩,即將在一夕間沈入水底,男主角的父親為了留住這家鄉之美,隱瞞自己的肺癌病情,一步一腳印走遍全村,去拍攝全村的村民生活照。在此之前老攝影師找回在東京做攝影助理的兒子,但這兒子對於父親有些怨懟,內心不情願地回到小山村幫忙。

父親每天堅持不坐車子去拍山上的村民,而選擇一步步地沿著陡峭山路走訪當地村民,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拍下他們最自然流露的一幕,每張照片都有著生命力及活力,而且都是充滿笑容的畫面,不是那種做作的笑,就是很親切自然。

男主角對於父親這樣的一步一腳印覺得很沒效率,而父親覺得這樣才能拍村民生活的熱情,兩人的工作態度天差地遠,兩人的價值觀衝突是本片的焦點之一。

男主角在村裡的這一段時間裡,慢慢地重新認識這個村,發現這地方並不想想像中的乏味,充滿著人情味及小時候的回憶,漸漸地也認同這花谷村,喚醒了對舊日美好價值的嚮往。這時也令我想到我們身在台灣這土地上,我們認同台灣嗎?我們認真去體會台灣的風土民情了嗎?
就在快完成拍攝工作時,父親的病情開始惡化,倒在半路上,經檢查後才知父親的時日無多,而這村之寫真集的拍攝就剩在森林中的伐木工人生活照,父親就將拍攝最後一張的工作請男主角去完成,男主角真正拍攝後才知自己與父親所拍的差很多,父親拍的是那麼自然及富有生命力。才知自己的膚淺,於是向父親承認自己的自大及無知,也請求父親親自完成這最後一張的拍攝,父親安慰他說他也是到了40歲才能拍得隨心所欲,想拍出這種生命力的照片非一朝一夕可成。於是父子兩人一起重新到森林去拍伐木工人,父親的身體走到一半走不下去,男主角就背著父親繼續走,走了許久終於到了伐木工人的木屋,那些工人見到老攝影師非常感動攝影師的精神,大家配合攝影師讓他拍出心中想要的感覺。父子兩人拍完後在下山途中,父親帶著男主角到一處可以展望全村的景點,看著母親最愛的櫻花樹,兩人就這麼靜靜地望著遠方。


下了山之後父親病情更加惡化,男主角特地去找回失聯的姊姊,這位姊姊在4年前愛上一位外地來的攝影記者,然後不顧父親反對與那男人私奔,,這些年都不曾與家人聯絡,父親雖然嘴硬不提姊姊,說姊姊是成人,該有自己的人生,但做父母的仍是會掛念她。男主角為了不讓父親在死前有所遺憾,找到姊姊及小孩,看到姊姊跪在父親膝前哭泣,彷彿是在懺悔這些年來的不孝,看了這一幕令人為之動容。最後一家5口及加一隻狗,拍下全村最後一張合照。
男主角在最後說了這句:未來無法預測,但我永遠記得那段一起走過的時光。我覺得這句很受用,與我活在當下的理念應該滿符合的,我們無法去控制及預測未來,那麼就努力去體會當下的時光,不管是喜怒哀樂,都是人生的一種體驗。

另外看完這部電影才想到為何我拍不好人像照,我覺得是要先對這個人的個性、生活環境及型態有所了解,或是一群人的當地生活型態,社會文化、特色,老攝影師也曾說他到了40歲才能拍得隨心所欲,看來人生歷練也影響到照出來的意境及生命力,拍人像真是門大學問,希望我能早日精進人像攝影。或許我該徒步環台一週,重新認識台灣這片土地。
winnia chen 2008-01-30 09:53:02

沒想到你也有這麼感性的一面,真的要給你拍拍手.

版主回應
現在發現也不遲啦!^_^ 2008-01-30 17:42:20
莎賓娜 2008-01-24 22:38:38

台灣是個很美的地方~

人生歷練的確會影響拍照意境及生命力,
其他的事情也是一樣,
經歷不同,角度也不同,
端視個人的成長而仗使其狹隘或寬廣~

你和阿劭的照都拍的很棒!

版主回應
說的沒錯,我想更用心感受週遭人事物,應該能加速歷練吧!
不敢說很棒,大家喜歡就很滿足了。^_^
2008-01-26 11:34:17
期待夏天 2008-01-24 13:06:49

哇... ㄨ呼呼
站長家換新窗簾耶
好Qㄛ

昨天晚上去跑步
跑完突然覺得人變超美的耶
哈哈
看來要天天去跑步才行了

版主回應
呵呵
常運動可使人常保年輕,要有恆心保持喔!永保美麗。
2008-01-26 11: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