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23:11:31阿譚

『想飛的鋼琴少年』電影心得分享

週末看了這部:『想飛的鋼琴少年』這是部很好看的電影,不僅電影配樂好聽,劇情更具啟發性。在DVD的外盒上就寫著這句:『每個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這出自於小王子這一本書,套用到這部電影再適合不過,我先大略說一下劇情:

主角是個小孩—維特,自他出生那天起,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的鋼琴才華,因為在他三歲生日時乾媽送了一部電子琴,他竟能彈奏出當時所唱的生日快樂歌,令所有人驚訝不已。在他6歲時買了一部鋼琴給他,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維特不僅鋼琴彈的好,智商也是180,是個天才兒童,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經常語出驚人,智慧已超出許多年長的人。

也因母親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辭掉工作專心當他的褓姆及家教,由於他是個天才,學業是遠遠超出同學,甚至是老師,使得學校也不願留他,希望他轉去資優生學校,但他不想當個異類,想和所有小男孩一樣,所以有次與爺爺在河邊散步時,爺爺問他長大後想當什麼職業,當他回答是普通人,卻又不知如何當,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天才兒童,爺爺先將頭上最愛的帽子往河的對岸丟過去,維特被這舉動嚇一跳,爺爺告訴他:如果在你無法作決定時,你必須先捨棄一些的東西。此時的維特心中似乎有了想法,於是在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摔到3層樓下的地面,人沒受傷,但他很聰明地藉此機會假裝腦震盪而失去原有的180的智商及天才鋼琴家的好音感,也就這樣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之後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
父親的事業遇到空前的危機,公司股票將變得一文不值,維特此時突發靈感,利用他過人的數學頭腦,去研究股票,用爺爺的名義去設立一家沃夫博士控股公司,將爺爺的畢生積蓄賺了好幾番,他就此成了精通股市操盤家,爺爺告訴他股市的風險,但他認為股市是個很好的投資管道,賠頂多是積蓄全賠,但賺起來有可能十倍,聽來真的是令人心動的一句名言。

爺爺人生的心願就是成為飛行員,就在維特不停投資股票大賺之後,爺爺有了錢買一台小飛機,在他死前終於能駕著小飛機在天空飛翔,實現人生最大的心願,死後無憾。至於父親的事業危機也在維特的投資專長下,將一文不值的公司買下來,讓父親當CEO總裁。

最後輪到維特實現夢想,他也效法爺爺去駕著飛機起飛,在天空飛翔,最後飛到一位鋼琴名家的家中,這位是很多鋼琴家都會來請益的一個名家,當初維特的母親也曾在維特來拜訪,這位女士請維特彈一首曲子,但他不要彈,母親要求維特為她而彈,維特也說出他心中的不滿,為何老是要為母親而彈?這位名家也肯定維特的想法,認為維特具有好的鋼琴家的特質:冷靜理性的想法,且知為自己而彈,如此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最後的結局是維特在演奏會中完美演出,而他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小孩有此成就,那種欣慰及驕傲,令人看了動容。每位父母親的心聲在此展露無遺,很感人的一幕。
我很喜歡爺爺的瘋癲自在個性,總能隨口說出的人生哲理,在小維特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也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最愛的就是一句:如果在你無法作決定時,你必須先捨棄一些的東西。與我現在的心境相契合,如何跳脫現在的工作及生活模式,什麼對我是最重要的,我能捨棄它嗎?這就是我最大問題之一吧!
我何時能像大姊那樣,她放下所有事業成就到加拿大重新開始的決心?

此時令我想到去年底我去簡單生活節時拍到的一張靜思語:身若一無所有,心便一無所礙。或許是老天已在提醒我了吧!
小孩是父母親的希望,所以總會將大人世界的虛榮心加在小孩身上,父母親之間互相比較誰的小孩聰明功課好或才藝好,所以不停地要小孩去補習課業及學才藝,而忽略小孩的感覺,奪走小孩的天真童年,或許長大後真的能有顯著的學歷及才華,但他們的童年就這麼被省略,父母親似乎忘了他們都曾經是小孩,通常身為父母的只有少數人記得這件事。

若是天才兒童,那就更會被當成異類,很難與同儕打成一片,於是愈來愈孤獨,人際關係互動差,天才兒童也是人,也不知是我們的自卑心作祟否,就是不會與天才做朋友,怕自己在他們眼中是個笨蛋。人各有所長,天才不是什麼都會的,只是他們學習速度快,別小看了自己。
這部電影的音樂也很好聽,大部份都是鋼琴演奏,我想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值得收藏,這部是好電影,大家有空可以去租來看看喔!尤其是當父母的,希望能對他們有所啟發。
 Brave. 2008-01-02 20:50:57

這部我也看過
真的不錯看ˇ
我最喜歡他假裝自己頭受傷的哪一段=)

版主回應
看來好片不寂寞。 2008-01-03 22:58:01
南部小孩 2008-01-02 11:05:05

想放下的不只是工作 生活的壓力, 而是想找尋覺得自我滿意的心境, 記得那一段祖孫倆在湖畔對長大後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的對話嗎? 小維特只想成為他自己,因為有祖父的信任支持,維特有勇氣去展開嘗試追求他要的生活,因為有祖父的愛,維特認識了自己的天賦能拯救瀕臨被拍賣祖父的老房子, 甚至向心儀已久的愛慕對象獻上殷勤... ...當維特不再受困於天賦,而是悠遊其中,心放寬了, 天地就大了, 老天爺給予每個人的恩賜都剛好足夠, How wonderful!!

版主回應
好一句:心放寬了, 天地就大了。
老天爺對我們真的很公平,滿足是最好的方式,有人覺得這樣太宿命,但我不這麼認為。若有多的就算賺到。這樣想會快樂些。
謝謝妳的心得分享。
2008-01-03 23:02:59
賴荳荳 2007-12-27 22:16:59

嘉明湖??
你在趕2007年的進度啊..呵呵~
看來今年是你旅行的豐收年喔..期待你所拍的.. ^o^

版主回應
希望每一年都是豐收年,不僅旅行豐收,感情也能豐收、財源也能豐收。
也祝妳新的一年大豐收,事業、旅行、健康都順利健康。
2007-12-28 19: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