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02:52:11七月

讀品:天作不合

  十幾年前還能在三台的公共電視節目時間,看到一部連續劇「愛的進行式」,許多同輩或是年紀稍長的觀眾們,應該都有深刻印象。劇中一家人的喜怒哀樂,是如此自然又深刻的融入在我們的生活經驗當中,也因此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

  談談侯文詠這本最新著作「天作不合」吧。整本書就差不多以類似上述連續劇的家庭氛圍為架構,分成不同單元、不同事件的書寫,結合成一本輕鬆好讀的完整小說。

  第一篇就讓新造成語「天作不合」登場,侯文詠化身為國小三年級的學生,以天真直接的觀點,看同學看老師看家人說什麼做什麼想什麼,消化成自我的解讀/價值,再和其他人的對話碰撞火花。戲謔的對話,流暢的情節,雖然是發生在家裡尚有在就讀國小的家庭背景,但只要有讀過國小,或是親戚還有在讀國小的話,還真的可以驗證現代國小生受整個大社會環境影響下,片面過於早熟的價值觀。

  這是非常適合全家閱讀的故事,無庸置疑。不過,爸爸媽媽不要以為這是隨便翻翻就好的兒童讀物喔。侯文詠藏了幾手警惕意味在字裡行間,看完雖不免要為看似溫馨的大結局拍手叫好,或矯情的滴個淚,不過孩童眼中審視的父母行為,身為父母的讀者也可以反思一下喔。一本便宜的書,如果能夠發揮它超越其價值的功效,讀者也等於有賺到錢,是吧?我相信看過的人,發揮良善致力於家庭和諧,這個地球會很和平。

  舉個自己的例子,看看小鬼頭有多麼純真又邪惡掀發父母的底。

  應該是我國小四年級的作文,我已經忘記是什麼題目,寫到爸爸偶爾會到證券公司觀望投資股票的生活習慣。爸媽當時可能是看到老師在家庭聯絡簿有關對我作文的稱讚,常常翻我的作文簿。那次爸媽看完文章,哭笑不得的對我說,這種事情幹麻寫在作文簿上,很丟臉。其實小時候的我,哪裡會考慮到「大家都知道你爸媽玩股票」的嚴重性,況且一直以來都有人對股票熱衷。小孩子都會看,爸爸媽媽不想要孩子知道的事情,要記得以身作則。

  可能很多爸媽都不知道,小孩子和同學交換耳語會說:「王大胖,昨天晚上我看到我把拔馬麻在房間看很奇怪的電視節目,兩個脫光光的叔叔阿姨一直發出怪聲音耶!」

  最後,張大春在我國中時期寫的「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是本不錯的延伸讀物。那樣的情節,在當時的文壇可是投下一枚震撼彈,社會對於青少年力量的重視,一時沸揚。

  我想作者並沒有那麼崇高的理想,我也沒猛誇讚這本書的意思,不過我願意相信,作者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夠和生活週遭的人個個是天作之合,而不是天作不合。






  天作不合
  侯文詠 著
  皇冠出版社


  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
  大頭春 著
  聯合文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