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00:30:15Melissa

HOMETOWN

基本上,我不太能承認自己是「高雄人」。

雖然我在高雄市出生,還在高雄市長到十八歲上大學前。

當然不是因為對古早前高雄市被貼上”文化沙漠之都”的標籤 (那是上世紀的事了,我們不追憶往事)或被稱為”各政黨派前進中央的跳板” (進行式啦!對吧?ㄚ廷兄?)之事心生隔閡而極力撇清,而是純粹因為我對高雄市這塊土地,除了中正文化中心、火車站、西子灣及中山大學、六合夜市、舊商圈五福三路新堀江到大立百貨一帶.... 有點熟之外,其他咧?

老實說,要不是接到小夕e來的「港都今昔」系列照片,我還不知道愛河已經除了臭,有了觀光船,高雄市有了城市光廊,還有一座高字塔。當然,我更不會知道,這塊我所生長的土地,正如何一點一滴地蛻變。

我對高雄市的認識可能只比觀光客好些。

還有,你知道大部分的高雄人只開車或騎機車的。對家鄉不熟最大的證據,就是跟家人朋友約吃飯時,從他們口中透露的路名:河堤路?中華路?大順路?感謝高雄市開發初期棋盤式的道路規劃,從一心路到十全路是很難混淆的,不過,其他的路名就真的需要 hints。再者,他們會像跟一位來過幾次的外來客說明交通路線:你該走XX路往北,之後會變成XX路,在過了XX路之後左轉…...甚至,畫張手繪地圖給你。

就如同今年暑假回台灣,特定在如同老媽所言”沾醬汁的行程”中,多安排了幾天在高雄時,就接到不少手繪地圖。

在家鄉的日子,除了與家人朋友相聚之外,也想花點時間四處看看,搜尋記憶中我所知道的高雄市,順便觀察市容的變化以及現代大眾一般的生活。想知道,上學時會經過的那家麵包店,常以唸書為虛約會為實的圖書館對面的咖啡廳,段考後跟同學消磨一個下午的速食店是否安在?想知道,在網路上雜誌裡再三介紹的,客源不絕的庭園咖啡廳,魅力何在?

當然,開口問是最快的方法,但是因為汗顏,我選擇了一般觀光客會查詢的「高雄市政府觀光導覽地理資訊系統」,再加上片段浮面的記憶作為開啟時光隧道之鑰。

高雄市,果然已經變得相當陌生了。

陌生中夾雜著熟悉感,就像一位好久不見的初戀情人,或是幾年不見的好友/前男友。因為好久不見,你會很渴望在短時間內 update 一切訊息並彌補幾年來的空白,也正因為好久不見,面對這往昔熟悉的朋友,你卻有了近人情怯的停頓。

算算日子,在高雄成長的歲月還是遠遠超過離開的時間,但是對高雄市既愛又陌生的矛盾,還是梗在中間,跨不去。我可以侃侃而談美東甚至美西有啥好玩該看該吃的,對台北市的變化經由網路及朋友也可以跟上腳步如數家珍,但對於記憶中的家鄉,為何停頓且矛盾?

也許家鄉對我而言,是記憶中美好的聖殿吧!偶而膜拜,讓心靈充電的聖殿,至於日常生活的瑣碎,就留給其他城市了。

(圖: 高雄市市景一隅 --感謝網友 Patric 提供)

下一篇:陳府的一姐

梅小妹 2007-04-26 11:37:58

心情十分相近耶...只是我沒有美東美西那些...
我只有在台北十年.因為靠自己出門...算上&quot最熟&quot.最自在的都市爾...
對高雄是沒你那麼陌生啦...也搞不好只是程度上的落差!!因為我不是自己開車騎車的,所以根本沒一個城市徹底熟悉的,只懂區塊..然後拼湊成型.
無奈感油然而生.
梅媽有補償心態,說週末帶梅小妹去北高雄晃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