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00:49:56自主

剌蝟的優雅

芸芸眾生淘淘不絕地談論自已抱負及未來展望時
我時常處於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狀態
他們意氣風發的嘴脣裡描繪出一片光彩的圖案
像是吹泡泡那麼容易 呼出-成形

其實我有點羨慕
因為我始終找不到也學不會,同時也無法欣認同
主流的價值及目標
但這並不是說
我有更崇高的人生標的,比方說牧師或是義工
而是我找不到所謂"真正"想追求的
何謂真正呢
就是那種單純、全心全意、可以讓我不顧一切的目標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刺蝟的優雅
書中兩位主角
對於主流價值及人生
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及觀感
他們認為人跟動物都一樣
進食、活動、生育,存活
甚至人還不如動物來得單純
因為人類會用各種下流的思想及面具
來證明高於其他動物的價值
且企圖掩蓋本身的獸性

書的結局
以稍微簡單的方式結束

縈繞在我心中的疑問及迷思
卻越加發熱沸騰

我想人可不可以只有活著
我的意思是
可不可以只求最簡單的生理需求就好
也就是佛洛伊德需求層級的最底層

我不要主流的那一套
不要身份、理想、自我實現、象徵性的社會地位、恭維、賣弄……

我可不可以
只要求 單單地活著
像隻鳥
覓食、交配、築巢、生子
某一天就算死於獵人無情的槍管
我還可以呼喊:哈哈 至少我沒白忙一場

我可以嗎?
我可以就這樣過我的一生嗎
我想要擁有"超然"的態度
我不要當個凡夫俗子
庸庸一生後
老得動不了
才在病床上怨懟
我也不要成為任可金字塔上(這本身就是個霉頭)的一員
我只要簡單、真實
誰來教教我




靜聽細讀 2010-12-09 15:07:16

放下一切...
放下自己....
生命只在呼吸間...
生命只在無思無念的呼吸間...

梁穌于 2008-07-08 16:15:56

要追求簡單 你得先無慾無求吧
但我們都做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