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02:41:45

科學謎團

納斯卡(Nazca)這個小鎮位於利馬的東南方,沿著泛美公路一路直下,抵達世界上最乾燥的沙漠就可找到了。原本和其他祕魯的小鎮一樣沒沒無聞,天然資源不豐富,連雨水也是終年不下,卻由於發現了納斯卡線條圖(Nazca Line),而成為一個觀光重地,吸引成千上萬欲一探究竟的觀光客造訪之處。

納斯卡線條圖是由許多動物的圖型、鳥類的描繪、植物的圖案及許許多多不同的幾何圖型所組成。分布在納斯卡城北的荒地上,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科學迷題之一。由於此地氣候乾燥完全不下雨,再加上吹著可淨化卻不會使荒地上石塊消失的特殊風,因此這些圖形皆已經保存了兩千年之久。在1940年,瑪麗亞.雷奇(Maria Reiche),也就是俗稱的納斯卡小姐(Lady of Nazca)認識這壯觀的場景後,她就投入畢生的精力研究並保護納斯卡線。一直到她95歲過逝時,都替這些圖型奉獻著。現今在泛美公路旁,仍可看到當時她觀測時所用的高塔。

由於這些圖案都非常的巨大,在平地時根本無法感受到它們的偉大,故搭乘小飛機一覽納斯卡線,就是不可避免的活動。坐上酷熱無比又擁擠的CESNA 206型五人座小飛機,準備一探納斯卡線的真面目。

機長叫我們戴上耳機,他將為這短暫的三十分鐘飛行途程做詳盡的解說。螺旋槳轟隆隆的啟動,飛機在加速後向上攀昇,在氣流的不穩定中,有種像是坐海盜船的感覺,胸口不時傳來陣陣緊迫的壓力。不過,為了看清楚圖型,暫時將身體的反應放在一邊。第一個圖形是海豚的形狀,真的很神奇,一眼就看得出來圖形的描繪。接下來是狗、猴子、禿鷹、蜘蛛、蜂鳥、樹、鸚鵡等動物圖形,以及一些幾何圖案與手的形狀,最特別的我想是在山坡上的外星人圖形,令我印象深刻。

雖然短短三十分鐘的旅程,看到的圖形並不如書上介紹的多,但是親身目睹一遍這樣的奇景,我想人生就沒有太大的遺憾了。不過坐小飛機的經驗令人著實不好受,在看完第一個圖形時,我身旁的室友就忍不住暈機開始嘔吐了,幸好味道不重。機長雖不時回首詢問眾人是否安好,我想大家在都說ok的同時,其實也都強忍著那種不適感吧!

下了飛機,到對面的餐廳喝口古柯茶安定一下身心,我想著:這些圖形究竟是誰畫的呢? 何時畫的? 要表達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不知何時,科學家才能將這些謎底一一解出,期待有解答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