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17:00:57

亞馬遜叢林探密-體驗篇

叢林中的生活,就像是軍隊行進的團體生活,吃飯、睡覺等一切作息都有規定的時間,連熄燈都是同個時刻。不過,別擔心伙食上的問題,這兒的餐飲可是出乎意料的好吃,特別是當打完一場仗之後,我可是一口氣把一大盤的月桃雞肉飯給吃光光。現在還有些懷念。食物很重要,但是那天早上的行軍才是重頭戲。

清晨五點起床,享用熱帶風味的早餐後,導遊叫大伙兒從餐廳拿一些乾糧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我取了兩根香蕉,準備到林間當猴子。六點整準時登上來往各島間的引擎船,接下來可是這次叢林探險中最精采的部分。

背著小背包登上岸,噴上滿身的香茅油防蚊蟲,穿著不太合腳的雨鞋,十來個人成一路縱隊,保持行進時的噤聲,開始在林間泥濘的小路上前進。四周皆是高聳入雲的樹木,茂密的枝葉將日光完全遮蔽,僅透出絲絲微光;樹上的蔓藤四處流竄,將樹幹包覆著透不過氣來;頹傾的枯木橫躺一側,上面卻裝飾著色彩鮮豔的蕈類,像一朵朵展開的小傘,獨樹一幟。其間,蟲鳥禽獸之鳴不絕於耳,此起彼落,彷若交響樂團,不同樂音輪番上陣。霎時,終能感受與世隔絕的存在。

在泥濘不堪的地上行走,踩著一窪窪積水的爛泥窟窿,心情卻異常興奮,特別當導遊示意停止前行,蹲在地下叫我們看難得一見的美洲虎(Jaguar)的腳印時,覺得自己超級幸運。然後,我們開始尋找一種不結網的大蜘蛛。牠們會將窩建在地上,等待獵物自己上門來,可是生性害羞,只要覺得身旁有閒雜人等,立即警覺地躲進洞穴之中。導遊拿著根樹枝慢慢地引誘蜘蛛步出房門,眾人摒息而待,只聽見微微的呼氣聲及週遭大自然的聲響,終於,看到一隻約有成人巴掌大的黑色絨毛蜘蛛,小心奕奕地探出頭來,警覺地觀察周遭;大抵是我們人太多了,不一會兒,一溜煙地牠就退回自己的巢穴之中。

雨林中的植物種類繁多,若要一一介紹認識,恐怕得住上好幾個月,但是一些特殊的就得知道一下。最好玩的,莫過於土人拿來當顏料的一種小灌木。將其葉子搗碎,裡面的汁液塗在皮膚上,會呈現紅紫的色彩。我被畫上了如土著般的小花臉,還被恐嚇說要一個月後才洗得掉。我摀起嘴發出泰山的叫聲,嗚~~~哦依哦依哦~~~~,哈! 這下子我就在這兒落地生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