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09:55:13阿圓

我看完了!!!
在你們考完的那天,
也就是加拿大的6月28日,
我將飄看完了


可是......
看完後,
心裡很失落,
一方面是因為那本書實在太厚,
會讓人產生一種「永遠讀不完,所以可以一直讀下去」的感覺,
這些日子,
我一直一直很用功的在看它,
突然發現沒有字可讓我再看下去了,
心裡的異樣空虛感外,
還有一點,
就是我對這本書的心得。


這本書的本意,
要寫的是一篇有關勇氣的故事,
可是,
我從那本書中讀到的,
是飢餓.害怕.貧窮.失望.痛苦,和戰爭是如何硬生生的改變了一個人


故事裡的郝思嘉(女主角),
本來是一個溫順柔婉的女孩,
但在經歷南北戰爭後,
為了活下去,
為了自立,
為了保衛家園,
為了她愛的一切,
被改成了個堅強獨立的女子,
但也是個自私自利.心腸毒壞.殺人不眨眼(真的殺了人)的惡魔,
她的動機是好的,
就像她自己說的:
「我常覺得自己是一隻在狂風暴雨裡搖著的,
負重很重的船,
我要這隻船浮在水面上,
已經費了不少的力氣,
因此我不能不把有些比較無關緊要的東西,
例如禮貌.道德.自傲.自尊.誠實.貞操.和氣之類,
丟開船外不管了。」


是啊,
就是這樣,
不得不變,
因著時代的改變而變,
從這本書中,
我看到她的苦痛,
作者的生花妙筆,
把她的心情,
時代的劇變,
寫的淋漓盡致.躍然紙上,
我們沒有經歷過戰爭,
不知道戰爭如何如何,
或許曾經聽聞,
或許了解它的發生,
但對我們而言,
那些都事不關己


以前,
我讀過的書,
寫的都是林肯解放黑奴,
是多麼多麼的了不起,
直到飄。
飄是一本站在南方的立場寫出的書,
我才知道,
其實南方的思想,
或許也沒有錯,
我才知道,
北方為了讓南方同意他們,
是多麼的殘暴,
多麼的不道德。


不知道你看到哪了?
勸你不要看結局,
這本書原名叫「明天會更好」,
後來改做「飄」,
可是看完後,
我卻覺得明天不會更好,
也不太有希望了。


這本書,
最後寫的是白瑞德(男主角)對郝思嘉的感情,
是如何被郝思嘉親手磨光的,
是悲傷的,
而男主角與女主角最後也沒在一起,
雖然在一起是很老套的劇情,
但我不喜歡像醬,
他們最後的離別中,
充滿的是悲哀,
然後在郝思嘉的一句「明天會更好」中結束,
可是醬叫我如何相信明天會更好??


在這本書裡頭,
女生我最喜歡媚蘭這角色,
她代表所有的美德,
而且我也沒有見過像她這麼仁慈的人,
讓我幾乎不相信世上會有如此美好的存在,
所以更顯難能可貴
而男生的部分,
我最喜歡彭慧兒,
他雖然不起眼,
但他總能默默的傾聽,
無論好事壞事,
而且永遠站在中立的立場,
很可靠的角色,
讓人感覺到溫暖與和平


還有一點,
飄這本書,
不可置否的,
是一本曠世巨著,
但這本書的譯者,
我真的很想殺了他,
我知道翻譯這麼本大部頭的書很累,
但不是錯字這麼多的理由,
太過分,
成語也會用錯,
語意也不通,
還常常同一章節重複出現,
什麼鬼啊!?

下一篇:為什麼流浪

同上(也就是同上) 2007-07-04 22:28:14

這個惡魔好沒架式 (一句話回應那們多次)
我沒看過飄 (太長了也看不完)
但我覺得 (just 覺得)
如我經歷戰爭
大概也只會哭泣 (我是道行很淺的小惡魔)
以種入骨的悲慟哭泣
必進我沒經歷戰爭
也許生存的本能會改變一切 (只是也許)
也許負重的責任感會改變一切
世間的一切
說真的


你又能留住什麼?

版主回應
真的沒架勢,
真是的...

不過,
哪有惡魔作文這麼好的?
2007-07-06 04:55:01
同上 2007-07-04 22:01:58

一個淺伏在妳心中的惡魔

一個淺伏在妳心中的惡 2007-07-04 22:00:46

少打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