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4 12:15:39闇月夜叉

給一個對我很友善的同事

好漢不提當年勇
也許 正因為我覺得自己沒啥值得提的事蹟
所以我最喜歡談論我的驕傲---親如兄弟的好哥們

當我正興高采烈說著我的老弟
你突然冒出一句..
那我也做你弟弟好嗎?

我楞了一下
雖然我知道
你只是說說而已
就像今天我聽到
「乾爸」只是你的一個暱稱
但憑良心說
還是有點開心吧!

只是對我而言
兄弟對我來說…意義不同..
要負的責任更大
所以 當有人要叫我老哥
我都要他考慮清楚
別太衝動
不要自己想不開往火坑裡跳
做我老弟 好處不多
壞處卻可能一大堆

若只是叫著好玩
不如就別叫了
名存實亡的關係
又何必硬要個名稱呢?
為此 我拒絕了兩三個人
因為我覺得我們當好朋友
會比當兄弟更適合

生病的這一年
開了兩次刀
除了上醫院
其他時間都關在家中
變得有點自閉
說實在我幾乎忘記笑的感覺
也忘記該怎樣跟人接觸才是最自然的
自己都覺得自己有點陰陽怪氣
但面對你的豁達開朗
一付天塌下來都有你頂著的豪氣
我其實也很想跟你暢談一些事情
只是…有點可惜…
我們之間並沒有很多的相處時間
但我想 縱使有時間相處
此刻的自己並不善言語
也難以表達我想說些什麼吧!

會告訴你
我的明日報
也是希望你能從我寫的東西
去約略認識
我…
其實是一個怎樣的人
但..我想..
大而化之的你
應該不會有興趣去看吧!

其實當你說完那句話..
我雖口中說
「會不會太快呀?也得認識深一點,再談這件事」
然而..得誠實跟你說..
縱使我明白只是你的一句玩笑話
但我的確有放在心上..

這幾天的旅行
是我們受訓期間相處機會最多的時候
但我卻沒跟你交談很多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只能說這情形以前也曾在我生活發生
而那時 我都在觀察
觀察當事人的一言一行

而讓自己成為旁觀者
是為了能看的更清楚

記得我參訪的最後一天跟你說的一段話嗎?
『你為人海派…
不過把「乾爹」當暱稱真的很特別
我相信你朋友不少
但可能搞不清楚你說的是真話還是場面話
不過這在保險行業是好的..
你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只是我不太習慣這種文化
我覺得上班可以這樣
但下班後還是越單純越好』
而這也是我對這幾天的小小註解…

你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人
有企圖心 能言善道 也敢力求表現
這是你的優點
然而…也許是太會說話了
縱使有些話聽起來令人欣喜
但有時我會有點遲疑
你說的話到底是真的 還是假的
是開玩笑 還是認真的
就像我不小心聽到你對台南異性朋友在電話中說的話
一切是那麼自然…不做作
要是我不知道你有個正室
我一定會相信你所說的每一句話

而你答應王老師的事
到最後卻是我在幫你收尾…
其實我並不在意幫你做這件事
我以前幫別人做過的事很多
並不差這一件..
我有點不舒服的是你對於事情的處理態度
天助自助者
同理..人喜歡助的亦是自助者
雖說你是被凹的..
但既然答應了..
就該試著努力達成..
否則就不該把話說的太滿
「當場拒絕」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只要努力過了
縱使結果不盡理想
但不會有人責怪你的

我禮拜日晚上知道你把東西搞丟了
禮拜一聽到更令人吃驚的消息是
你跑去玩了兩天

其實王老師拜託你的事
跟我沒有很大關係
翻譯專有名詞
對我而言亦是件苦差事
但我不希望讓你的信用破產
讓你在老師面前留下壞印象
所以 我能力所及的事還是會幫你做
只要我有餘力的話
但話說回來..
若你也能盡力去實現你答應的事情
我想我會更樂意幫助你
也會覺得很值得
有時 你知道的
很多事都只是奇蒙子的問題

我不知道寫這封mail的後果是什麼?
也許會被你度爛很久吧…
我不是不在意
事實上我很在乎每一個人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所以我也在乎你

或許…應該說…
我非常在乎你

一個主動對我現在這有點自閉的傢伙
表達出你的善意
在摩天大樓主動找我吃飯
結伴回會館..
不介意我講的話有多麼無趣
還是偶爾會找我聊天
在我掛牌的帶子斷掉時
二話不說 就把你的給我
真的很謝謝你

然而我認為該說的
還是會說
只要我覺得這真的對你有益處的

我相信 大而化之的你
只是疏忽了一些細節問題
所以使我有如此的錯覺

你有不錯的條件
強烈的企圖心
能跟陌生人很快打好關係
敢於衝鋒的冒險精神

若能加上待人以誠
言行合一
腳踏實地去實現理想
你要是沒成功
那真的是不可思議的事

好聽的話
人人都可以說一堆
但真正一等一的人
是他能讓所有的人
感受到話裡的誠意與祝福
而不需要用一堆的謊話去圓之前的一個謊

人無十全
若能發揮優點
修正缺點
雖然不能完美
但…一定是最受歡迎的人

對你的未來
我充滿信心
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