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12:55:27貝貝

Alone咖啡

最近迷上了ㄧ間名叫Alone的咖啡館
它隱藏在小小的巷道內
有天徒步在台北泰順街時,不小心被我偷偷發現的
於是,找了ㄧ天和妹妹一起去探險

Alone是一間極為小巧的咖啡廳
小小的空間,只有六個座位
但整體卻營造了ㄧ種靜謐獨立的感覺

咖啡廳的陳老闆是位畫家
在他的店裡擺放了許多他的創作
老闆除了愛畫畫之外
對書的愛好也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小小的咖啡廳擺出了許許多多的藏書
簡直像個小小圖書館了

來了Alone幾次
一開始只和老闆點點頭便一頭栽進自己帶來的書裡
但隨著來的次數愈多
對老闆架上的書愈感興趣
於是終於鼓起勇氣和老闆借書
老闆豪爽的說:我們這裡的書妳想看都可以拿起來看阿,而且我還有二手書可賣給想買的人。
我聽到之後真的很開心,因為他有好多的書是我想買的,因此陸陸續續老闆推薦了我幾本他自己喜歡的書,我也想當然的買了回家。

昨天,如往常又往這家咖啡廳走
一推開門,老闆見著我便問:妳覺得我現在這樣的擺設如何?
我看了看回答:挺好的,空間看起來大了點,你的書愈擺愈多了。
就這樣,老闆開始和我聊起天來。
老闆:我的書真的很多,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愛看書的人。以前我一直自認為我畫的圖是很優秀的,於是把我的作品帶給一名台灣挺有名的畫家毛遂自薦。可是,老畫家看了我的畫只告訴我:你應該多看點書。我聽從他的話,開始讀起書來,這才明白原來書中的世界會帶給自己很大的變化,連帶畫風都有所改變。
我:是ㄚ,能夠閱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文字可以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
老闆:但是,直到後來看的書愈來愈多了,突然又羨幕起平凡的快樂與幸福。或許這就是知識所帶來的一些後遺症吧。之前一段時間,我常去陪喜憨兒一起洗車,他們雖然在智性上是落後的,可是他們卻能體會單純的快樂與幸福。
我聽著老闆說著這些話,聽著他談論以前汲汲營營於賺錢,現在卻想歸於平凡的生命路程,心裡有很深的感觸。

生命的路程是起起伏伏的。年少時,我們冀求轟轟烈烈的生活,似乎不把年輕的生命熱血揮灑盡致,就枉少年一番了。
中年時,生命被接踵而來的工作、家庭給佔滿。每日工作家庭兩頭燒。我相信很多人是不願看見自己生命如此被工作給糟蹋,但生活在很現實的大社會下,卻不得不為五斗米給折腰。
生命到了晚年,開始懂得何為生命。這是經驗的累積,也是生命的智慧。這時的我們,不再追求風光。只願兒孫皆平安健康,希望一切漸趨緩慢,希望一切歸於平凡。

生命走到了末了,便回歸了本質。

上一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