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4 02:53:24家非

說故事


大部分的人無能為力這麼做-說故事是很難的-相反地,他們造了一個令我覺得極為悲哀的句子。他們說,「我永遠忘不了它。只要我活一天,我就忘不了它。」……事實上,他們的意思是︰「我真的無法明確地告訴你,不過你知道我的意思。」換句話說,他們已停止嘗試與人溝通(Wim Wenders,1993)。

拍電影,在說一個故事。
攝影,在說一個故事。
建築,在說一個故事。

站在捷運的車廂內,上演一個故事。
十字路口的紅綠等待,上演一個故事。
連鎖咖啡店的一縷白煙,上演一個故事。

從呱呱墜地那刻起,故事揭開序幕。
很長的一個故事,編劇應該是你,但不一定是你;
導演也理應是你,但常常不是你;
可以確定的是,演員一定是你。

你已說了什麼故事?
你要如何繼續說故事?
你想說什麼故事?
你忘了怎麼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