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9 02:38:00家非

剪髮,主觀。

***

















「先生,先幫你洗頭。」學徒,應該是吧,喚起沙發椅上看雜誌的我。
躺在電動按摩椅上,閉起眼睛,突然發現這種感覺好像躺在牙醫椅上,閉著眼睛,任人”擺佈”。不知道是我聽力不好,還是學徒的聲音太小了,它的詢問總是那麼小聲,只認真地聽等他問,力道會不會太重。不會。

眼鏡放在鏡臺上,藍色毛巾下的眉毛與眼睛模糊,做了個鬼臉,模糊不清。
「抱歉讓你等這麼久了。」朋友介紹的設計師又喚醒看雜誌的我。
「想剪什麼樣的髮型?」「短髮。」對拉直已至鼻子的長髮開始厭倦。
「嗯,不要用推的那種嗎?還是幾分頭那種?」
沒關係,照妳的意思剪。我喜歡剪髮這個動作。換心情是其中一項因素,最重要的是,我喜歡等待那個剪完後的髮和我。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都交由設計師自由「創作」。生活中小小的刺激。

其實我不太能夠明確得說出一個設計師的技術是否好,不過我發現對我來說設計師的一個動作是觀察標準,對鬢角的處理,尤其是理短髮的時候。一直以為鬢角的處理與髮型的設計一樣重要。設計師大概都會依照個人的頭型、臉型、髮質等做髮型設計;至於鬢角,是該留,亦或者該上推?這個部份的處理可以觀察出設計師的另一層功力,因為鬢角可以表現出臉和表情的稜線。

設計師沒有上推,留下稜線。

夜晚的台北街頭,短髮,更冷了。點根菸。心情愉快。


---------------------
圖片來源:http://www.wim-wend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