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13:51:25marvinwu

MADONNA TAIWAN PROMO CD 1995-2009 │瑪丹娜‧台灣版宣傳CD 1995-2009

不小心標到台版藍色FROZEN宣傳CD單曲後,回頭檢視了一下多年來收集的瑪丹娜台灣版宣傳用CD,幾乎也默默快到一個『全』的狀態(好像只差CONFESSIONS那張最夢幻的樣子),所以趁著度過颱風天漫長時光裡,來寫寫這些其實已經收藏了好一段長時間的西滴們。

說是從1995年-2009年的飛碟華納時期,但我不太曉得在更早之前,飛碟唱片有沒有出過比95年更早的瑪丹娜宣傳版CD,但原則上,網路紀錄裡是沒有,可能是因為CD在普及到所有人都買得到時間點,大概也是在90年代快中期之後,所以瑪丹娜第一張Made In Taiwan Promo Cd出現在1995年好像也蠻合理的。

當然啦,宣傳品不是為了拍賣而存在,只是純粹為了宣傳而宣傳才對,在拍賣上被炒得很高,都是後來和整個市場上競逐的現象,也造成了歌手們額外的身價。

文章開始,我就按照年份來說吧..........

這是瑪丹娜第一張台灣版宣傳CD,1995年FOR情難忘專輯,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用了和ONE MORE CHANCE官方單曲一模一樣的封面,以時間上來看,ONE MORE CHANCE發行日在1996年3月7日,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發行日在1996年3月19日,前者選在英國發(拿到第11名,還不錯),後者選在美國發(拿到難以置信的第78名),兩者時間很接近,不過台灣這邊選擇了和美國同樣的LDLHA來打歌。

封面上印著"愛情已成往事",卻一直讓人想起林憶蓮和李宗盛合唱的那一首"當愛已成往事",差2個字,卻是極度相似。而且通常來說,英文專輯或單曲上,是不太會印上中文字,但宣傳品會!所以看起來還蠻特別的,加上直線型的MADONNA字體印的很大,承襲了前一張BEDTIME專輯的特色,有種延續的意味在。

SOMETHING TO REMEMBER是瑪丹娜在台灣第一張有全程歌詞中文翻譯的精選專輯,當年在宣傳時期有引起不小話題,因為飛碟唱片找來蘇有朋翻譯,而這張難得的宣傳CD也套上了這樣的模式,所以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這張片子之前有提過幾次,雖然歌曲選了很令人悲傷的愛已不再,而2016年娜姐來台辦演唱會也很難得唱了這首,但始終記得第一次從LIKE A VIRGIN飛碟唱片專輯卡帶聽到時,有種嘶聲裂肺,卻不好消化的瑪丹娜抒情歌感,好險的是在此之前已經先聽到LIVE TO TELL大勝過這支歌,哈。

我猜當年華納選了這首很久的歌來當SOMETHING最後一支主打單曲,是因為LIKE A VIRGIN專輯在美國是瑪丹娜賣得最好的紀錄關係,想讓大家記得去關注精選的宣傳策略吧。

香港說,這是電台派台片,我喜歡這個形容詞。

*CD內圈碼 9362-46100-2T #AVS IFPI L411

如泣如訴的YOU MUST LOVE ME(你一定很愛我),還是我很喜歡她的一首歌,常常是久久才聽一次,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始終一直都有,都像FIRST TIME聽到,很美的一支歌。

EVITA時期是我最忽略瑪丹娜的時候,也因為她宣傳的最短,這是最電影的一個時期,她重大的原因在於這是她轉型重要代表作,不只是形象,更重要是她的歌聲發聲,完全至此走向另一個不一樣的境界去,她再也不用以前嗓音唱歌,瑪丹娜變成另一個瑪丹娜了。

演出EVITA期間風風雨雨,大家也都覺得,這個才出過全裸寫真集的限制級女星憑什麼演人家一代國母,但是瑪丹娜終究克服了一切困難,她完全捨棄流行樂壇自己建立起的形象,盡力投入EVITA世界。這是她最用力演電影的一次。

佩服瑪丹娜的一點,就是她不戀棧過去創造了多大的成功和成績或是失敗,她只管往前走,嘗試不曾做過的新機會,也不管別人怎麼看她。

暫時離開流行歌曲卻唱舞台劇電影形式的她,再換一批歌迷、再度考驗歌迷向心力,她一向不遺餘力!很敢!這是她的魄力。

謝謝台南的偉綸,好久沒下去找他見面敘舊了,哈!這張是他送我的,一直銘記在心^^

*CD內圈碼 9362 46342-2T #AVS IFPI L411

剛剛上一篇才講過的台灣版FROZEN宣傳單曲,但我都會一直以為是RAY OF LIGHT專輯啊,哈!

除了這張封面是完整沒有切割的之外,飛碟華納也讓FROZEN很特別以『專輯宣傳單曲』的方式發這張CD,達到一體兩面效果,真的很不錯!

*內圈碼 MADONNA-1 IFPI L525

這張專輯摺頁,裡面有一頁是集合所有女歌手合輯的照相,但我忘了翻過來拍,但還是以娜姊為主 :P


這張出現很短時間的特殊光芒萬丈封面,還是值得算在宣傳PROMO上一筆,畢竟鳳冠霞披的瑪丹娜,就這麼一次!

*產品編號 9362-46847-2

一樣是光芒萬丈時期,特殊慶祝RAY OF LIGHT得到葛萊美大獎,專案促銷瑪丹娜所有專輯的活動,這張SAMPLER收錄了了6首美國冠軍曲、1首亞軍曲、1首第3名、1首第93名,小小的集大成,卻也是最特別的一張瑪丹娜台灣製造。

*內圈碼 MADONNA CD SAMPLER IFPI L525 (IFPI 9131)

一樣出現在1999年的BEAUTIFUL STRANGER台灣宣傳單曲(時空賤諜007主題曲),這張很少見,太久了,我已經忘了是從拍賣還是二手CD店裡買到這張,也很少講這張。

這張裏頭除了收錄了瑪丹娜"美麗的陌生人"之外,還收了

LENNY KRAVITZ的AMERICAN WOMAN

MELANIE G(AKA SCARY SPICE)的WORD UP

BURT BACHARACH & ELVIS COSTELLO

一共4首歌,是一張小小合輯。

很COLORFUL的CD壓模顏色。

*CD內圈碼 MP-13980 SAMPLER 9362 47348-2 IFPI L818

這張宣傳CD其實設計得很薄,是由數張紙片印刷,然後放CD的裝置也是一個立體泡棉頭,拿取不太好用,不過前面幾張裡是有印著2張電影主角麥可邁爾斯的電影劇照,瑪丹娜的照片只有封面那一張。

BEAUTIFUL STRANGER我始終記得第一次從電視上『西洋大樂兵』首播MV看到時,下巴差點沒掉下來!因為娜姊那時才因為RAY OF LIGHT得到好多大獎包括葛萊美,不到半年,她就推出這支穿著性感黑色內衣胸罩,在一大群舞客面前不斷撫摸自己胸部,做出許多撩人動作,最後還索性整個脫掉的音樂錄影帶!!!!

我的天,她根本沒在CARE她得了很多樂壇肯定,照樣賣弄風騷啊,哈哈!真的是服了她!(她1985年就說過她無羞恥心了唄!哈!)。

時間來到2000年,這張合輯也是好久沒拿出來亮一亮了,這是華納發給電台SAMPLER固定每月一次的宣傳片,我記得是從二手唱片行買到的,有稍稍辛苦追了一下,因為不是很好找,完全就是為了封面MADONNA樣子。

這樣的合輯就是給電台自由選取播放,也是唱片公司選出的當月主打,最強的當然就是第一首的位置,2000年9月,當然就屬MADONNA的MUSIC了。

裡面的文案有提到當時已經先在澳洲、英國等6個國家拿到冠軍,而美國已經在坐二望一橫掃全美電台,可見當時要發行的時候美國才快要冠軍的時候,很有即時感。

這裡面收錄了20組藝人單曲,其中第5首ALL SAINTS的BLACK COFFEE,聽起來實在太像RAY OF LIGHT的風格了,因為找的就是威廉歐比特當製作人啊!但這時候娜姐已經轉頭找米爾威茲當新的製作人囉,改曲風改得很快。

這樣的合輯都是最時下流行的,要聽很多熱門歌,都可以往這種唱片公司選集去找。

*CD內圈碼 PD-1390 WARNER MUSIC SEPTEMBER 2000 IFPI LL68

2001年,轟動瑪丹娜預購界的『GHV2獨家台灣PROMO單曲-MEGA MIX』,也是截至目前,最強的一次企劃和製作,非常美麗質感的一張CD;而宣傳版最特別在於一般預購所沒有的內附宣傳海報。

這個宣傳海報版,很大一張,一面是瑪丹娜歷年造型樣,另一面就是她的大事記和排行成績等等的紀錄,就是GHV2台灣精裝版裡那個小冊子印的所有資料,通通轉到這海報上面。我還記得等這份宣傳出現還等了好些時候,很幸運有收到 :)

GHV2這個MEGA CD印的非常漂亮簡約,很有宣傳感,值得瑪丹娜迷們永遠收藏的一項珍品。據說當年限量一萬份,在當時唱片銷售還很熱絡的時候,這件很快就銷售一空,也已經絕版多時。

*CD內圈碼 Madonna Sampler  #AVS IFPI L411

這張是2003年4月的華納音樂宣傳片,封面雖然是瑪丹娜的AMERICAN LIFE專輯封面,但裡面卻沒有這首歌,這只是提早替她做廣告,這張也是不好找哩。意外的是,這張主打是聯合公園,沒有用他們當封面...........

只能說,不好意思啦,遇上娜姐要發片,還是請你們讓一讓 :P

這張的首打是聯合公園的SOMEWHERE I BELONG,超紅的,裡面還有收錄鋃噹六便士、克雷大衛、火柴盒20......等等。雖然封面沒有用聯合公園,不過CD壓模和合輯背面有配合他們設計,也算是有達到宣傳效果。

*CD內圈碼 92.04. SAMPLER #AVS IFPI L411

才隔月,2003年5月,這張華納宣傳片裡,就真正收錄有AL的歌曲了,但封面幾乎跟上個月一模一樣,很容易搞混,但是有創造難得連續2個月都以瑪丹娜當封面的紀錄。

這張另一個特點,就是CD壓模完全配合符合AL訴求和LOGO配色,我個人很喜歡,而且和一旁聯合公園專輯METEORA專輯超級很搭!

娜姊當時為了反美國出兵波斯灣,不惜發出反戰,迎來在美國市場的斷送,代價實在很大,不過她的執意,就是堅持她的藝術家風格吧。

合輯背後的歌曲介紹。

對了,裡頭這首AMERICAN LIFE,是乾淨版,我們一般聽到的是後面會有3次FUCK IT這句歌詞,但裡面這個版本是被抹掉沒有這3句出來的。

*CD內圈碼 *CD內圈碼 92.05. SAMPLER #AVS IFPI L411

再來一樣是2003年的AMERICAN LIFE,鋁箔包大家都很熟悉,當年只要參加預購都會送,裡頭是貼紙和卡片。

不過這是市面無售的AL宣傳CD,裡面只有收錄一首AL,特別的是在歌曲開始之前,有加收娜姐親口講一句:HI, THIS IS MADONNA,THIS IS MY NEW SINGLE - AMERICAN LIFE.

這張壓模也跟官方發行的單曲們不太一樣,但都一樣是走紅黑瑪丹娜系列。

瑪丹娜的AL時期最大一個特點,就是有大量的文字堆砌,那個當年台灣華納好大一張專文報紙,我都還很珍惜的收著,是我們這邊很難得的編輯品,全世界中文系裡也只有台灣這樣編寫她。

雖然AL銷售滑鐵盧,但文宣和周邊算是最多的一次,這是無庸置疑的,也十分精采。

*CD內圈碼 HN200304 548817 IFPI IC24

瑪丹娜的美國夢:

我曾經認為美國夢就是一個來自鄉下的無名小卒,靠著口袋裡唯一的35塊美金到紐約闖蕩,還說著"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我一定會成功"這樣的話。這確實是我的寫照。我很清楚的知道-尤其是在我去了這麼多國家以後-身為一個美國人,我們有的是別的國家的人民所不能擁有的機會。對於此,我非常的感;但同時我也認為,身為美國人,我們常徹底地沉迷醉心於一些錯誤的價值觀-像是外表很重要啦、銀行一定要有存款啦、一定要有錢或有名或有成就啦。現在看起來,人們對於變有名這件事已經變成不合常理的著迷,甚至變有名就只是為了變有名而已。不是因為你有獨特的想法要抒發,或是你非常努力專注在某一事物上。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美國夢"最膚淺的一面。我現在才明白,其實名譽、財富或是好看的外表對於一個人來說是不具任何意義的-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念或者無法了解其三者是不會帶給你幸福的話。有誰能比我有更深的體會?唯一可以帶給你幸福的,就是愛及如何對待所愛的人、還有身為人類所該有的憐憫與同情心。

我常想著現在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感覺那些糟糕的事情就像在美國發生一樣,我還是覺得身為美國人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因為我有表達我的心意與我自己的自由。

這就是我的美國夢。

最重要的是,在四常生活中你的靈魂,是否處於一個不依個人道德觀做論斷的、客觀的狀態。我們的行為習慣與言論是非常有影響力的。我們也必須要能夠負起更多的責任。

**對比現在2019年瑪丹娜MADAME X所做的一些人權或政治聲明,其實和2003年時的AL時期相差不遠,那時候的瑪丹娜個人化很重,也因為第一次對著全世界宣達她的理念,所以帶來的風險就是她音樂事業明顯的下降,和EROTICA時期性風暴不一樣,但2019年,瑪丹娜帶來更有世界感的不同音樂圈唱腔,而且是在實體音樂和網路聽歌很不一樣的環境下,她的商業成績或許不再顯赫,她還是那個很堅持的MADONNA,她仍然不敢她的直切作風。

來到華納時期最後一張台灣版宣傳CD,CELEBRATION精選大合輯。裡面收錄了16首主打單曲+1首MEGA MIX。

身為在舊東家最後一張作品,華納細數瑪丹娜創下的許多紀錄。

這張宣傳CD最特別是收進了TRUE BLUE這首歌,這是在CELEBRATION精選裡沒有的,很奇怪吧!但MV精選還是有收粗布的音樂錄影帶啦。

只是到頭來,所有瑪丹娜的精選輯裡面,都刻意避掉TRUE BLUE,也實在是很詭異的一件事,大概西恩潘的影響力,還是深深壟罩著娜姐吧。

這張宣傳CD有一個遺憾,就是收歌音質沒有統一,會大小聲,感覺華納沒有好好製作就把這張PROMO推出去了,這實在有點可惜;即使宣傳品有時是比較急就章或趕時間,但大家還是想好好遇到自己喜歡的歌手,都希望被好好對待。

而且我回頭去看當年寫這張的爬文時,居然當時這張有人有40張托賣!!!!我的天啊!(現在哪還能遇得到!!!)。

但印刷我是很喜歡這張,CELEBRATION是我很中意的一張瑪丹娜唱片設計。

***以上,總共13張,1995-2009,14年間,飛碟華納時期的瑪丹娜宣傳CD們,也像歷年預購單一樣,悄悄紀錄了一部分聽瑪丹娜的時光***

治平 2019-08-10 01:22:11

我覺得單曲的死亡交叉線大概就是2012年,2012年還有其他的當紅西洋流行女歌手發片,唱片公司會送混音單曲包 (老實說我也沒實際拆開來聽過,所以我也不知道混音單曲包是什麼東西),2013開始真的就全部直接變成什麼海報資料夾之類的

版主回應
娜姊離開華納唱片之後,單曲市場就一路下滑了,她對很多歌迷的影響都很明顯;到了2012的MDNA只有發2首歌單曲,CD SINGLE真的就大勢已去了,哎~~~ 2019-08-10 21:31:59
蔡宇綸 2019-08-10 00:35:40

我收到的台灣宣傳片只有艾薇塔、美國夢醒跟GHV2,拿到真的是覺得設計的很用心,好懷念以前會送混音單曲包當贈品的時候,現在都是海報資料夾之類的🤣🤣

版主回應
對啊,以前唱片景氣好,唱片公司會比較花心思吸引消費者,然後也顧及粉絲收藏心態,後來生意不好做了,預算也有限;不過國外會限制比較多也是因素之一,不能亂發沒經過授權,或是隨意更改藝人造型等等,所以只能求(有),就算不錯了~~ 2019-08-10 21: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