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23:08:42marvinwu

I'M BREATHLESS 1990-2018│屏息美人‧瑪丹娜

上次發現2018年新版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之後,才隔一個禮拜,不知怎麼地,我忽然注意起唱片行架上的I'M BREATHLESS這張,因為在台北僅存的幾家唱片行店面裡,這張瑪丹娜CD已經都沒有中文側標,都是直接進口德國版本,表示中文側標已宣告絕版。

其實嚴格來說,在瑪丹娜所有正規錄音室專輯裡,I'M BREATHLESS算是最被忽略的,因為這是專為電影DICK TRACY出版的,當時1990年發行時間緊接在LIKE A PRAYER發完第5支主打單曲KEEP IT TOGETHER後的5月22日,再到純淨精選11月發行前,這張所謂也可以稱做"電影原聲帶"的作品生命週期,也僅有短短5個月,創下瑪丹娜個人專輯宣傳期最短時間。

而說到宣傳,這一張出的非常快的瑪丹娜唯一爵士版專輯,其實完全靠VOGUE音樂錄影帶的播放,就已經讓全球歌迷沸騰,我記得當時電視一播再播,非常搶耳的冠軍歌,瑪丹娜的熱門程度聲勢,又攀上另一個高峰,加上開始跑的BLOND AMBITION TOUR,演唱會就是最大的PROMO PARTY,屏息專輯在美國很快認證銷售2白金(200萬張),全球也賣出數百萬張,是預料中的事。

不過呢,雖然這張專輯也是一路陪伴我長大,可是上圖大紅的台灣飛碟唱片中文側標版,卻是這幾年看拍賣才知道有的物品,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因為當年根本沒有在唱片行看到這個在賣啊,怎麼會突然出現在拍賣上?一度以為這是PROMO版本,但後來國外專業瑪丹娜網站列入一般台灣版本,也實在太少見,所以一直有存在記憶裡。

這件CD前後我只在拍賣看過3次,最近的一次不過是上個月10月的事,前2次都沒有下手,被喊的價格也不高,沒有超過4百台幣,等到我真的要這件東西時,它就給我突破5百多塊(噗噗噗....XD)。

這張超特別的飛碟唱片中文側標材質,很像是賽璐璐片,它是有彈性的,比較硬的,所以過了這麼久時間,仍然保存得很好,都沒有剝離碎開,很不簡單。而且文字看起來也是可以透光,不是打上白字那種,看起來也像蛋糕油紙印上來的。

總而言之,這是所有台灣版瑪丹娜中文側標裡面,唯一不是紙做的,太特別了!

中文側標側面,最上面可以清楚看到WUCD 1510編號。

側標背後落落長的中文介紹專輯內文。

這張屏息裡面是MADE IN KOREA韓國製造版本,而當年可以在唱片行買到的版本,一開始也都是這個版,但是是沒有中文側標的。

CD內圈碼 7599-26209-2  T113-8391〈01〉

無IFPI

CD裡的I'M BREATHLESS字樣是簍空,沒有顏色的。MADE IN KOREA。

基本上紅色中文側標版,和當年買到無側標的版本CD都一模一樣,都是韓國製,內圈碼都是相同的。

但除了側標是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外,就是背後這邊了,上面那張紅色中文側標版的屏息背後,是沒有條碼和沒有最後一首歌VOGUE底下那些白色唱片公司年份和製造地註釋,一比較看起來那邊異常的乾淨啊!

有趣的是,當年飛碟唱片只有卡帶和黑膠是MADE IN TAIWAN,但CD卻直接進口韓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CD才剛要起步,所以還沒有被大量生產?

這張中文側標,曾經在唱片行存在很長一段時間,沒想到如今也絕跡了,不過就算等到CD全面生產的90年代,這張專輯從沒有真正台壓版過,很奇妙吧。這張裡面是德國版。

這張德版我記得也買來很久了,但很少聽,我大部分都拿韓國版來聽,這次回頭追BREATHLESS,才又把它拿出來看。

這張的內圈碼是759926209-2 RSA

然後背後清楚印著7599-26209-2 / FRANCE WE 833 這兩行號碼,下方製造地也明白寫著MADE IN GERMANY,好───然後前兩禮拜不小心去 madonna discography網站上看版本,沒想到看到下面這個德國版 ↓↓↓↓↓↓↓↓↓↓↓↓ ..............

我的天啊!怎麼會有CD壓模黃色跑到另一邊的版本?!這看起來是壓錯的啊!而madonna discography網站也給了這個版"Misprint on CD"的註解,也就是錯印的意思。

這個碟面看起來真的好像宣傳用的啊!!!!驚人的是,這居然出現在一般的德國版裡!然後我一看他們網站關於這張其他照片,看到CD背後那張,發覺背後也是7599-26209-2 / FRANCE WE 833這個編號,我立刻想到,買尬!漢口佳佳架上就有這樣一張一模一樣編號,沒有中文側標的版本,我賭性堅強認為應該就是這個印錯邊的版本才對,因為編號一樣嘛!

我考慮了2個禮拜,結果一個星期日下午,看到拍賣網上剛好有人賣這個版,照片照得很清楚,可是呢,我急性子的認為,漢口佳佳那張BREATHLESS,應該就是印錯的版,如果跟上次純淨精選一樣幸運矇到,網路就可以不用理會了,也比較快;後來興沖沖跑去佳佳給它買了出來,興高采烈站在店門外拆禮物要知道猜的對不對的那一刻..........一打開,挖哩咧,根本不是 @@.......根本就和中文側標那個德國版長得一模一樣啊!只有一個小地方不一樣.......嗚......居然猜錯了,昏........可是都拆了,也不能退啊,就當作多一件收藏吧,真的是扼腕!!!!

後來還是乖乖上網把上圖裡那張印錯版購回。原來,這個版還不容易遇到的啊!

一樣都是德國版,編號裡裡外外都一樣,連內圈碼都一樣,就是壓模不一樣!太妙了!而且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時候出場來台灣銷售的,有人在唱片行買到,就表示這是曾經某段時期進來過的版本,後來沒有了。但我覺得很難得,感覺也很新鮮。

錯印版的內圈編號也是759926209-2 RSA。

然後在漢口佳佳買到猜錯多買的德國版呢,跟中文側標德版唯一的不同,就是上面圖裡CD壓模上的I'M BREATHLESS字樣,是有上銀漆的!其他版本都是透明沒有顏色,就這個版多添了這個小細節。這大概也只有像我這麼搞剛愛比的眼神才看得出來吧 XDDD 也太強迫症了我 XDDD

上面是2張一樣的德版,但只有銀漆I'M BREATHLESS的差別,放開來看,還是看得出不一樣在哪。大家來找碴 :P

2張德版的背後照,都長一樣,沒想到猜錯,人生~~~

日版,很久之前在西門町九五樂府買到的,還記得是忽然在他們家架上發現,很高興地買下,好像不到5百塊的樣子,但這幾年已經都沒再去他們那邊逛過了。

日盤最特別就是壓模上,歌名和製作群字樣是橫向印的,跟德版、美版、韓版半圓式的印法不同,看起來好工整,一如他們向來的文化。

而屏息專輯有的國家也是像日本這樣印橫向的,有興趣的人可以上madonna discography查察。大致就是分這2款印法。

橫向字和半圓字印刷。

再來就是美版啦,就是出過獨一無二的長版條形式CD,也是沒幾年就停產的紀錄。這張當年交叉線進好多,歸於VOGUE大賣,但也沒想到退燒也退的快,因為專輯裡面就是VOGUE最跳TONE,跟其他歌不搭,偏偏大家都以為可以聽到整張都像VOGUE的舞曲,只有瑪丹娜可以擊敗瑪丹娜,就是這一張創紀錄啦!

美版也跟德版很像,內圈碼是 1 26209-2 SRC+01 M5S10

兩種不一樣的中文屏息專輯側標,也是台灣瑪丹娜唯一印2種不同款的紀錄。

1990年第一次聽屏息這張,第一首HE'S A MAN就把我嚇壞,直覺怎麼那麼難聽,從來沒聽過她唱這麼難聽的歌,壓根也不曉得,喔,原來這是屬於百老匯"爵士樂"樂種的歌啊。

而且瑪丹娜在這之前已經豎立流行巨星和暢銷流行歌手印象,忽然推出這樣一張不是很主流的唱片,也實在很佩服她敢挑戰的勇氣,而且她重新去找老師在很短時間學唱歌,因為這些歌的難度都很高,不是她之前的唱法可以應對,她受訪有坦承當時要接這些歌的時候覺得很頭痛,真的很難唱,可是呢,在更多年之後,這位太太竟然說,I"M BREATHLESS是她錄音以來最愛的專輯,可能就是因為唱法多變,很多歌都要許多聲音表情,像HANKY PANKY、MORE,音階高高低低,歌詞跟歌詞接的長度也是考驗,CRY BABY、I'M GOING BANANAS要一路裝童音,WHAT CAN YOU LOSE又要極度抒情....等等,一個騷貨豔星可不是那麼好唱的。

很忙很忙的瑪丹娜,在那年推出"屏息美人",除了再向前跨出不同步子,她也想證明電影她也能有一席之地,我相信當時娜姐是很開心,沒有時間回頭想剛失婚的痛苦,她的人生正是一列高速火車和升空火箭,直衝天際。

而BREATHLESS也成為她最美艷的一個代表作,永遠永遠。

Frank 2018-11-26 01:38:40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Vogue這麼跳tone的舞曲,會放進這張原聲帶,風格不搭,國外有買單曲的習慣,不放進去,整張原聲帶的樂風反而會比較一致

版主回應
原因很簡單,因為華納唱片要賺錢啊!當初VOGUE本來預計要被放進KEEP IT TOGETHER的單曲B-SIDE裡,可是華納高層聽過就瘋了,說絕對不可以放到B-SIDE,不准白白浪費一首好歌,後來就出了單曲也放進I'M BREATHLESS專輯裡,可以賺2次 :P

如果你2邊都有買的話,會發現版本不一樣,專輯版的比較完整,單曲裡的都經過剪接和加長。

VOGUE實在太受歡迎,已經成為娜姐最大台柱之一。
2018-11-26 18: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