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09:37:55marvinwu

真實的憂鬱32周年│TRUE BLUE Made In USA.

今天是2018年6月30日,剛好是TRUE BLUE專輯發行第32周年,最近幾年都會記得這一天;隨著時間累積過去,這張對我的意義,早已經不是小時候聽第一張完整西洋女歌手的記憶,而是一直持續到現在,每年每個月(不敢說是每一天),一定都會拿出來播放著聽的"習慣"。

我覺得,這整張專輯已經不是用好不好聽來界定,而是對瑪丹娜一種永恆旗幟型的印象,不會改變,雖然她前前後後做了好多好多不同音樂和造型,但是TRUE BLUE時期始終就像地圖上最大塊的那張大陸,醒目橫陳在那兒,誰也動不了她。

當初被她吸引,就從PAPA DON'T PREACH 音樂錄影帶開始,在那個開頭不到一分鐘裡,她金色短髮碧眼直視鏡頭那一刻起───(啪!)被她電到之後,心底就再也沒從這支MV離開過。

這數十年過去,PAPA DON'T PREACH這首歌,對許多人來說,它不只是講述未婚媽媽在擔心受怕,憂慮不被父親接受和遺棄,同樣的,很多心裡有秘密的人,都有著很難跟家人說出口的苦衷和難處。

"爸爸別說教"最難的,不只是焦慮害怕會被拒絕,而還要勇敢面對,如果只剩下自己一人獨撐的時候,你/妳───有沒有拿出勇氣、做決定的魄力和決心?

在『真實的憂鬱』裡面,這是第一道牆。

關於"OPEN YOUR HEART",原本是一首短版類似廣告方式的搖滾歌,但主要2位作曲者花費多時間,陸陸續續才完成這首輕快又飛速動感流行歌。瑪丹娜在這首歌曲上,唱腔是個強而有力的流行女歌手,完全不再是LIKE A VIRGIN時期嬌嗔式,然後化成實際MV場景,她既是夜晚舞孃,又是白天穿衣整齊的男裝打扮,她忽男忽女的外在穿插,在保守年代裡,已經很明確告訴大眾,她不是被性別定義的,她是可以跳脫的,她不受你的拘束。

她推翻了PAPA DON'T PREACH裡那座徬徨的牆,她在這一支令當時全世界瘋靡瘋狂的MUSIC VIDEO中,完全撒上更多誘人重磅糖霜,『瑪丹娜狂熱』,因為這首MV直接達到某一個高峰,兌現時候,就發生在1987年年中舉行的WHO'S THAT GIRL TOUR上,多少人為她的OPENING暴動,就可以看得出來。

LIVE TO TELL每次聽,總是有著天生帶著你沉靜下來的感動,這首歌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坐在開往濱海公路的車子上,一個陰雨綿綿的天氣裡,想像───伴著長髮端莊的碎花衣著,瑪丹娜簡單坐在獨椅上,在唯一光亮的黑暗中,沒有太多情緒波動,緩緩地唱著。

可能終其一生都會愛著這首歌吧.......像一個日本人會說的那樣子心情,賦予這首歌最高的寄情。

沒變的是,始終都是那幾句祕密的心聲........

A man can tell a thousand lies
I've learned my lesson well
Hope I live to tell
The secret I have learned, 'till then
It will burn inside of me.............
瑪丹娜在你看不到的角落,隱隱築起一道,我們都跨越不過的牆。

人生就是一個大舞會PARTY,當妳成名,勢必要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忙碌的工作、工作、工作,然後再製造一首歌,告訴大家,每一個人的世界都需要放假,都需要解放。

瑪丹娜的主要工作,就是讓自己成名啊!───原來如此。

但她是她,我還是我,我只是一個默默聽著她唱歌長大的人。

於是在32年之後,發現這張CD背面印著黑色版本專輯,心想這是一個SIGNAL,然後又繼續為TRUE BLUE再重新一遍。

在逛完了舞會之後,來到主要的標題曲,一派完全復古輕快的調子,簡直心情要飛起來那種。結了婚,仍然感覺還像在戀愛的滋味,就像是這樣子的吧。一點都不想遮掩,瑪丹娜也不管偶不偶像這種問題,也沒時間在乎是否會因為已婚身分不再被大眾喜愛。

結果是她更紅!一點都沒被明星魔咒給實現和影響過,實在太特別,老天很眷顧她了啊!

她說,這張專輯,獻給全宇宙最帥最酷的人───我的丈夫。

當時的心情,變成一張永恆暢銷的音樂紀錄時,我們不會苛責,後來的結果其實是泡影,因為人生有樂有喜,當然也會有憂鬱,他們也只是凡人,沒有誰是例外。

TRUE BLUE隨時聽起來都有粉紅泡泡、很溫暖的!一首希望你/妳不要介意,我曾經談過許多戀愛之後才遇到你的───"終於啊"───的感嘆。

人生──────

藍色有很多種───深的淺的濃的淡的,然後遇到陽光,就想到希臘或是西班牙風情,那是另一種天生遺傳細胞裡的熱度,加上宗教的虔誠,那是人類尋求安定的一種象徵。

但是LA ISLA BONITA聽起來有流浪的味道啊─── 一點都沒錯,花枝招搖的紅衣女郎都不介意臨時樓下佛朗明哥樂團邀請,盛裝打扮宣告其實單身很久的意味,她只希望找到真愛而不只是在夢中相遇。

另一邊藍色房間,瑪丹娜梳著簡潔短髮、穿著極簡連身銀色內衣,孤單的倚在窗邊,看著男孩愛上女孩、女孩也回應著男孩的熱情,她唱著when the samba played / The sun would set so high / Ring through my ears and sting my eyes / Your Spanish lullaby.

瑪丹娜選的最對的一首歌,就是LA ISLA BONITA,當初麥克傑克森錯失這首歌,瑪丹娜把它變成自己永遠的經典,而且最被廣為流傳的西班牙式情歌,在美國熱門流行熱門歌曲排行榜還不大量吹起中南美風的八O年代時,率先開啟一扇熱帶之窗。


*黑字體TRUE BLUE /9 25442-2

內圈碼 925442-2.3 RSA

IFPI 1W88

*白字體TRUE BLUE /9 25442-2

內圈碼 1 25442-2 SRC+14 M4S10

IFPI 2U3L

黑字美版TRUE BLUE有一個特別編號 CD249,這個在網路上查不到,看起來也不像是私人印上去的,而且就在CD側邊脊上,歌詞或是CD壓模面,卻都沒這個號碼,這可能這是某一個系列的其中一張專輯的意思吧?

上面這張照片好像是去年(還是前年)娜姐生日時候,華納唱片在官網IG STORY上發表的一張特別被裝框起來的TRUE BLUE照片表示祝賀;老歌迷應該都知道,TB仰頭封面照,當初是用黑白照片手工上色給畫出來的,圖裡面這張,應該就是最原始第一張畫出來的版本,由當時華納唱片藝術指導JERI HEIDEN小姐親手手工之作,非常珍貴啊!

看得出來顏色很深很濃,據說原作是還經過許多次影印刷淡,才變成後來大家在黑膠、卡帶、CD上看到的樣子。無論如何,實在佩服JERI小姐的巧手,畫得非常好,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TRUE BLUE封面是手工上色畫出來的,那個頭髮和衣服細部,處理的好自然,一點都不像加工過後,直像就在拍攝現場拍出來的。

太棒了!感謝華納唱片PO出這麼可貴手作照!!!好感動!!!

TRUE BLUE是一個美好的年代,這張不只代表瑪丹娜正式成為一個國際巨星,她聽起來是這麼自信又吸引,並且也有抒情脆弱的一面,短短的9首歌,鎖住了無憂無慮,一切只要美好歡愉的快樂時光,一切都在音樂裡。

多希望,這樣沒有結束的一天────

HAPPY BIRTHDAY!TRUE BLUE!32 Anniversary !

二馬 2022-03-27 11:27:48

依稀記得當時大三同住同學一聽到true blue時竟搖起他生硬的屁股的情景。

Frank 2018-07-08 19:27:01

我十多年前在一家二手CD店看到這一張專輯,也是Made In USA
Madonna的臉頰呈現明顯的紅色
和我以前所看到的封面不一樣
經你這樣一說,當初是黑白照片手工上色
所以臉頰紅紅的那一張搞不好是特殊款

版主回應
哎呀,你看到沒有買下來嗎?臉紅紅的TRUE BLUE,真的很讓人好奇哩 :P

不過當初知道TRUE BLUE封面是由黑白照加工上色,真的很不敢相信,因為一點都看不出來,就以為是原本彩色拍照那樣。

不曉得如果當初攝影師HERB RITTS就是用彩色底片拍,會是怎麼樣另一個自然樣子,不過背景肯定還是要上色上成藍色的吧。
2018-07-08 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