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20:05:07marvinwu

當愛已成往事│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Made In USA.

昨天我們在台北散步,去一家不太常去二手唱片行看CD,原本我只想買宇多田2008年出的HEART STATION專輯,但忽然就在架上發現竟然有瑪丹娜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美國版紙殼版!!!這麼冷僻的打榜歌,當年我沒看到有過這個僅收2首歌的美版在賣,現在居然出現在這家小店!心裡不免有些吃驚,不過已經這麼久的單曲西滴,要價250元,還覺得有些貴啊!可是看在時間代價和絕版份上,依然還是考慮都不考慮,就直接收編了。

到底,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實在應不應在SOMETHING TO REMEMBER精選時期打榜?答案成績揭曉,歌迷當然認為不該打,除了只拿下美國流行榜#78,在當時其他國家榜上,成績也是少得可憐。可見這首歌引起的反響,就在大眾對這首早期情歌冷冷淡淡中過去了。


1995年11月7日,瑪丹娜發行了SOMETHING TO REMEMBER情歌精選,由於她已經獲得出演EVITA電影女主角機會,之前傳言BEDTIME STORIES TOUR計畫被自然取消,但華納依舊相當趕時間請她錄3首新歌出來,發這個精選,以填補她拍電影這段空檔。假設如果當初不發這個STR選輯,就等到1996年11月EVITA電影原聲帶出來,中間至少會有2年空窗期,這對歌手和唱片公司來說,都是浪費,尤其90年代初,華納唱片才花了6千萬美金合約留住瑪丹娜,不履行唱片約束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放眼整個1990年到2000年這10年之間,瑪丹娜沒有音樂作品(專輯和打榜單曲)出現的年份,幾乎是沒有的,華納依然幫她維持年年都有紀錄的痕跡。

不過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實在算是商業出輯上的一次失誤,嚴格來說,這首歌是STR精選第2首主打,本來專輯一開始3首灌錄新歌I WANT YOU、YOU'LL SEE、ONE MORE CHANCE,都要打榜,但第一支I WANT YOU的MV拍了,卻沒出現過幾次,被MTV台認為內容過於自溺,有不良影響,爾後YOU"LL SEE取代成為首打,拿下#6,之後要再推一首,顯然瑪丹娜對ONE MORE CHANCE有疑慮,這首這麼好聽的哀傷情歌,但很可能不符合獅子座女王低聲下氣語調,她毅然捨棄,寧願挑了超久遠前就在LIKE A VIRGIN專輯裡的"當愛已成往事"。

然後請來合作MV老搭檔JEAN BAPTISTE MONDINO導演,執導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而這位導演就是之前幫娜姐拍出著名的OPEN YOUR HEART、JUSTIFY MY LOVE、HUMAN NATURE等等非常好看的音樂錄影帶們,但由於趕時間,要搶瑪丹娜在拍艾薇塔電影空隙,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遂變成一鏡到底,宛如圍著鋼管在一棟華麗空屋裡轉上幾圈,MV就算完成了。

*美版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內圈,1 17714-2 SRC##01

買到這張上網查,才發現,原來當時美國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就只有發過這張單曲CD上市,就沒有其他版本了,果然是超低調.......。


這首瑪丹娜第一次嘗試翻唱抒情老歌,而且唱的蕩氣迴腸、如泣如訴,到歌尾巴還上氣不接下氣,氣喘吁吁還牽絲,還真的僅有這回,她再也沒唱過類似這樣唱法的,其實這首歌我常常都是跳過不太聽的,除了曲調聽起來難過,那種拉拔的情緒,就是有種憂鬱的感覺在翻攪。

沒想到,這樣冷調的排行歌,以為瑪丹娜再也不會提起,誰也沒想到,2015年開跑的REBEL HEART TOUR裡,就出現了這首經典老歌!她拿出來每一場巡演、每一個晚上都唱著.............

相近著她失婚後這幾年來的心情,雖然"心叛逆"巡演已經沒有2012年MDNA TOUR那麼憤怒,可是蓋先生的陰影仍在,咱們的瑪女皇依舊怨氣很深,唱這首歌時,仍是有一位男舞者(還跟我一樣叫馬文的),被她從至高樓梯推下舞台,表達無限憤恨.......(台下歌迷轉頭竊竊私語 XD 哈)。

這張美版雖然只有收錄2首歌,但是看在美國唯一發過版本分上,就當是一次隨緣不經意地遇上,但不是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喔,我還是很有情有義寫了專文了哩,哈哈。

*美版CD SINGLE

編號 9 17714-2

1.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Soulpower Radio Remix]
2.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Album Remix]

第1首是比較有混音味道,感覺得出來;而第2首就是比處女那張專輯裡版本,多了像水晶灑落拎拎拎的配樂編曲聲。

多年來,以為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就只有這個歐洲版CD版本,很少聽,只記得這張是台北車站南陽街那邊,當時還有玫瑰唱片(現在早已不再),移到地下樓時,某一天晚上去逛忽然發現,那時架上還有好幾張相同,記得也不貴,可是就像銷不出去的冬季牛奶,乏人問津,然後隨著唱片行結束,也不曉得這些瑪丹娜單曲最後都去了哪兒。那時就單單買了這一張。

不知為何,瑪丹娜挑了這張自己睡著的相片當封面,有人說,這像是不祥的感覺,然後印證了單曲成績不佳的惡果。我只能說,啊就把歌曲好運給睡掉了.........總是推這麼久的歌,成績不理想,是預料中的事。

雖然賣不好,也是準備了4個短版,也是成為了瑪丹娜單曲生涯裡不可或缺的一員。比較特別的是,在日本,還曾有過3吋CD版本的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就在唯一套發行過的日本40張瑪丹娜3吋CD大盒裝裡頭。

上圖為歐洲版單曲

*歐洲版編號 9362 43692-2

收錄曲目

1.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Soulpower Radio Remix Edit]
2.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Album Remix Edit]
3.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Soulpower Radio Remix]
4.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Album Remix]

*歐洲版內圈號碼 IFPI L011 936243692-2 WME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在美國首度進榜是在1996年4月20日,第5周來到最高名次第78名,之後便無力再進,到了第8周掉到第100名,就此消失不見。前後待在BILLBOARD HOT 100僅有8個禮拜時間。

《在美國進榜依序》:91-87-79-79-78-89-91-100-off (8 weeks)。

雖然很遺憾這首老歌在美國成績如此不好,創下瑪丹娜自1983年7月發行HOLIDAY單曲以來,排行成績最差紀錄(天曉得後面還有更糟的),華納唱片在打這支歌的時候難道不曉得這是一著險棋嗎?不過呢,BILLBOARD還有一個奇特的榜單,叫做Bubbling Under Hot 100 Singles,這個榜比較像是預測性質,叫做泡泡榜,就是即將登入前100大或200大熱門榜前的一個熱身,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在這個榜可是有拿過冠軍哩!但也只待了2周就是。

*台灣版唯一飛碟唱片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宣傳版CD內圈編號:

9362-46100-2T #AVS IFPI L411

除了熱門歌曲流行榜,抒情歌還有一個重點榜,就是Adult Contemporary,成人抒情榜;很可惜,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沒有逃出不被青睞的魔咒,在這個榜上也只待了2周,從一進榜第30名,升到第2周第29名,然後就BYE了。更不用說其他如單曲銷售榜、電台播放榜等等,都沒有見到這首歌的確切名次,真真切切單純靠瑪丹娜的名氣和一些些MV作用,浮光掠影般在1996年春季之中悄悄溜過。

唯一最特別的是,講出來可能都嚇一跳,這首這麼哀怨被背叛的情歌,竟然打進Hot Dance Music/Club Play舞曲播放榜!!!!而且前後進榜10周!!!!!你說奇不奇妙?從來也沒聽過這首被翻成舞池版本會是怎樣,結果她居然進了舞曲播放榜,實在有厲害!!!!(美國人到底在想什麼?)

不過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打進美國舞曲播放榜比流行榜都來得晚,可以說流行榜都退燒了,舞曲這邊才在熱起來,她進播放榜是1996年6月22日,最高來到第16名,前後待了共10個禮拜,在8月17日之後才跌出榜外,是相當特殊的一個現象。

《美國舞曲播放榜進榜次序》:39-30-27-19-19-16-17-20-29-34-off (10 weeks)。

瑪丹娜在1990年-2000年這10年之間,排行成績儘管和八O年代相差甚多,真正開始她沉沉浮浮流行女王實際面,但是作品和成熟度上,都隨著她的人生際遇,有著大幅度成長,第一次音樂事業谷底,然後慢慢爬起來,到了1998年RAY OF LIGHT再一次贏得全世界注目,而且幾乎是全面性肯定,她的聲名狼藉壞女孩形象,逐漸被母性和靈性給包覆過去。

1999年11月9日發行的THE VIDEO COLLECTION 93:99,就整個說明了瑪丹娜這10年間所音樂演化出的過程,包括難得收錄的Bad Girl、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和Drowned world/Substitute For Love、Nothing Really Matter,這4支音樂錄影帶都沒有再出現之後華納幫她出的MV大合輯裡。

看著這些跨越學生時代,然後到自己進社會開始工作,瑪丹娜這些MV都可以清楚連接到那時候觀看的某部分記憶,真的是很紮實又精彩的華納時期啊。


經過了八O、九O年代,你了解瑪丹娜不僅是一份音樂的象徵,她彙整了一個女人作為歌星明星的特別特質,還在於她的那份野心,不然這麼多時間過去了,為何還是只有一個瑪丹娜?這些音樂錄影帶證明了她在風華美麗年紀之時,可以用許許多多不同造型,來打動和風靡我們這些聽歌人的想像。

我都說,瑪丹娜歌迷心裡,都住著一個獨一無二的瑪丹娜,那只有自己才能體會。而實際的瑪丹娜本人,已經變成世代名詞、一間巨大公司,她同時也是一個超級老闆。

今年,瑪丹娜就要邁入所謂"耳順之年"(60歲年紀),之後,或許有那麼一天,當她,不能再以美貌訴諸音樂或是爭議的時候,她還帶給我們什麼呢?大家都在看,也都在期待,這個百變女皇,究竟還能把我們帶去何種境界呢?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時,就是一步一步贏回來的時候吧,就像她過去曾做過的那樣。

Andy 2020-12-25 08:53:14

Madonna / 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 打進舞曲排行是因為它有很多舞曲版, 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舞曲版混音.
至少有八個混音版本, 只收錄在黑膠當宣傳品.
可以到YouTube 找一下列混音版:
Hot mix
Early morning remix
Mark full on vocal
It is girl’s dub
It is boy’s dub, 等等
都非常棒的舞曲混音。

版主回應
好喔,謝謝你的分享^^ 真的是很來勁的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啊!!!!! 2020-12-27 07:59:17